舍得堆料,价格亲民,凯翼轩度站上了怎样的风口?

舍得堆料价格亲民凯翼轩度站上了怎样的风口-图1

“成为让年轻人兴奋的品牌”。

轩度核心媒体试驾会上,这句开场白让许多还不甚了解凯翼的人对凯翼有了大体印象。自落户四川宜宾后,凯翼的动作很迅速。不到三年,智慧工厂竣工投产、首款新车炫界上市,向外界展现出一个朝气蓬勃的凯翼。

凯翼试图同年轻人紧密联系在一起。炫界瞄准了“平凡的年轻人”,而轩度则面向“乐活务实”的年轻人,凯翼很真诚。

事实上,当下中国年轻人是割裂的。有少部分光鲜地生活在镁光灯下、朋友圈、抖音中,极尽所能地向外界展现年轻和物质美好。但更多年轻人则被“996”、“躺平”、“工具人”、“社畜”等丧情绪包围。

凯翼注意到了这种情绪,并乐于走到这种情绪中去,试图以一种真实、亲和的方式将年轻人从中拉出来,哪怕只有片刻的兴奋也是成功的。

这只手就是轩度。

舍得堆料价格亲民凯翼轩度站上了怎样的风口-图2

01

不到10万元

运动氛围与大空间兼得

当下,一辆售价仅为6-9万元的紧凑型轿车是怎样一种生存状态?或许在大多数人眼中,这个价位的轿车与驾控、舒适、科技无关,就更不要谈精致感了。基本等同于网约车。

但凯翼轩度不一样。

轩度预售价为6.89-9.49万元,这一价格可能拉低了外界的产品预期。然而,在体验之后,轩度亮点颇多,反而让人有了物超所值之感。

心理反差首先来自于外观。直瀑式中网被分割成上下两部分,层次感较强。且右侧镀铬装饰被喷成了红、蓝、绿三色,加上红色刹车卡钳,妥妥的都是年轻人喜欢的设计元素,也为他们节省了一笔后期自行改装的开销。尾灯造型很别致。狭长锐利,全部为LED光源,并做了黑化处理,点亮后辨识度颇高。

舍得堆料价格亲民凯翼轩度站上了怎样的风口-图3

内饰设计虽然传统,但细节值得一说。功能控制区向驾驶侧略微倾斜,搭配10.25英寸中控屏,兼顾了驾驶和操作便利性。空调出风口拨片、车内所有缝线、门板装饰都为红色,加上一体化的前排运动座椅,烘托出了较强运动感。

我把大脑里10万元以下轿车大致筛了一遍,轩度的运动氛围营造名列前茅。

整体氛围之下,再来看细节。轩度的中控面板全部由仿皮软性材质包裹,同级罕见。且此次试驾的高配车型还搭载手机无线充电、360°环影、语音互联,以及一些常用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另外,高配版本的四门都可实现一键车窗升降,15万级的产品都罕见。

舍得堆料价格亲民凯翼轩度站上了怎样的风口-图4

最后来谈谈空间。以往,10万元以下轿车大都为A-、A0级,空间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凯翼轩度的车身尺寸达到了4666*1825*1483mm,轴距为2700mm,达到15万元级别A级家轿的水平。

02

背靠强力后盾

凯翼轩度舍得下本

如果只是配置丰富,还不足以让轩度打动许多年轻人。事实上,当下年轻人极度务实,他们注重产品的核心价值。对于燃油车,驾驶感和乘坐舒适性已愈发成为他们的关注焦点。

中国品牌里,奇瑞背景的车型一直以驾控出色闻名,凯翼轩度也继承了这一好传统。譬如,新车搭载1.5T发动机,匹配模拟9速的CVT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来自于奇瑞鲲鹏动力旗下,此前应用在艾瑞泽、瑞虎等多款车型上,已充分接受市场检验。

该发动机可爆发出最大功率115千瓦,峰值扭矩230牛米的动力,处在当下同级主流水平。当然数据只是一方面,实际体验还得看调校。轩度的性格很鲜明,加减速过程、油门/刹车踏板脚感都很线性,几乎没有顿挫,以及突然而来的旷量。再加上略带阻尼感的转向手感,驾驶起来颇为轻松惬意。

舍得堆料价格亲民凯翼轩度站上了怎样的风口-图5

不得不提的是轩度还有一幅好底盘。稍对汽车有了解的人都知道,10万元以下的车受制于成本,往往后悬架都采用非独立悬架。但轩度却舍得堆料,直接给了多连杆悬架。同时,调校没有辜负好底子,整体悬架行程适中,避震干脆利落,带有些许同级没有的高级感。若非在场地极限试驾中,过弯车身有一些侧倾,真的可以媲美一些B级车了。

接下来,一个问题随之产生。凯翼是如何在成本控制和产品品质间取得平衡的?

核心原因是凯翼拥有得天独厚的背景。

基于四川唯一整车制造企业的身份,凯翼得到了宜宾国资委的大力支持。对于凯翼发展所需的土地、资金、人员,宜宾国资委都不吝投入,并给予优惠政策。

同时,凯翼又是奇瑞重要子板块,是奇瑞在西部的核心支撑点。所以,凯翼可以共享奇瑞的所有核心技术,并融入奇瑞成熟的供应链体系。

背靠强大后盾,凯翼可充分将资源投入到产品和营销领域,构建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轩度便是基于这一思维诞生。

03

10万元以下,低线市场显需求

“共同富裕”带来更大风口

轩度的机会在哪里?

虽然新车性价比很高,但10万元以下A级轿车市场早已是红海。且不说合资品牌有桑塔纳、捷达这样的畅销产品,中国品牌中的吉利帝豪、长安逸动也都建立起了优质口碑。

但轩度仍有机会。首先放眼今年车市整体格局,SUV增速放缓,轿车逐步抬头。乘联会数据显示,1-8月,SUV整体销量同比增长15.7%,轿车同比增长达18.5%。其中,A级轿车占轿车整体销量比重为52.3%,是无可争议的第一大细分市场。

第二,相比于其它价位区间,目前10万元以下轿车的销售指向性更明确。从定位来看,捷达、桑塔纳大部分已成为网约车、出租车,一些韩系品牌同价位产品也是如此。从地域来看,帝豪的销售主力地区集中于东部地区。

所以,轩度销售的可行性战略应是立足于西南低线城市,面向私人消费者。

舍得堆料价格亲民凯翼轩度站上了怎样的风口-图6

此前轩度公布预售价格时,发布了6款配置。配置命名很有意思,分别为“要得版、巴适版、安逸版、扎起版、雄起版、霸道版”,均洋溢着川渝、云贵地方特色,已侧面反映出轩度将以西南地区为初始核心市场的策略。

另外,低线城市不存在限牌、限行政策,当地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仍较低。所以,轩度的精准目标用户就是低线城市的年轻人。

事实上,无论是定价还是品宣话术,务实的凯翼轩度正在为进入低线城市年轻人的生活做准备。相比于中心城市的同龄人,这些年轻人虽然收入要低一些,但同样渴望幸福美好生活。同时,低线城市相对较宽松的交通环境,以及年轻人更小的生活压力,均促使他们有迫切买车意愿。

舍得堆料价格亲民凯翼轩度站上了怎样的风口-图7

站在宏观视角来看,以轩度为代表的同级产品前景更不可限量。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中位数为27540元。这意味着有50%的人每月可支配收入不足2300元,60%的人不足3000元。但基于“共同富裕”的宏观大计,在未来很多年,中国将尽可能地平衡地区、城乡、行业间的贫富差异。而目前经济更落后的西部地区显然将是重点帮扶对象。

所以,基于这些区域消费者收入将长期上涨的预期,会为轩度提供源源不断,潜力可观的消费增量。这一逻辑同样适用于炫界,在轩度上场后,凯翼将在10万元以下市场同时拥有SUV和轿车,产品矩阵初步形成规模,为中国低线城市的汽车消费浪潮来袭做好准备。

观点

轩度是一款将性价比优势演绎出新高度的产品。新车堆料十足,做工精湛,设计出彩,有爆款潜质。

接下来,便到了考验凯翼营销功力的时候了。据透露,轩度将在10月18日正式上市,在未来如何与年轻人更好地沟通,关系着轩度的销量表现。但无论如何,背靠大树、有强援加盟,又紧抓市场时机的凯翼值得期待。

网友还看了
逸达 逸达 8.39万起 获取底价
奕炫 奕炫 6.49万起 获取底价
逸动 逸动 7.29万起 获取底价
荣威i5 荣威i5 6.79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紧凑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6.77L
网友评分: 4.71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