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霍伊顿克:循环可持续与豪华感可以兼得

(网上车市 李蛮)在刚刚结束的慕尼黑车展上,宝马集团设计高级副总裁霍伊顿克接受了网上车市等媒体的采访。在采访的开始霍伊顿克说:这是IAA第一次在宝马集团的故乡慕尼黑举办。能够在这里为大家呈现宝马未来可持续出行的创新思考,十分荣幸。

宝马希望产品能够尽可能多使用循环再利用材料进行制造,这体现出对于环境和未来的承诺,这个实现也不仅是通过生产制造环节,更是从设计伊始就把循环理念体现出来。在开发这款概念车的过程中,宝马的团队遵循了四个关键原则——“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再回收”,可以说对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进行了周密的考虑,这也是本次慕尼黑博览会我们想要传达的核心信息。

宝马伊顿克设计不仅仅着眼外观更是勾画未来-图1

问:宝马是中国和世界公认的传统豪华汽车制造商。未来,当设计拥有越来越举足轻重的地位时,宝马如何在竞争中特别是设计领域保持领先地位?

答:如今的世界,技术发展很快,我们需要有出色的工程师。而从设计角度来说,进步的速度也要足够快,决不能原地踏步,让设计的思想能够超越于技术。技术是大家都可以去掌握的,我们要考虑的是技术能够解决客户什么问题,设计能够满足客户什么情感需求。一辆车并不只是高科技的集合,同时也应当传递情感温度和舒适感。我们希望为用户打造一种承载豪华品质,简约而温馨的移动空间,让用户能够把车当做个人空间的延伸,感受车带来的温情。

问:宝马有多少中国设计师,宝马设计中如何展示中国元素?

答:我们在上海的设计中心(BMW Designworks),北京研发中心都有许多本土人才,而且还在持续广招纳贤,不断吸引各领域的优秀人士加入我们。上海设计中心规模超过30人,绝大部分都是中国本土人才。在某些方面中国的设计品味领先于全球,设计这方面的发展也快于全球其他地方,可以说精细水平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另外,中国在数字化和互联方面也领先于世界,所以我们在北京、上海也在不断扩大团队规模,将这一优势继续发扬下去。

问:宝马提出了循环可持续新理念,这将如何与宝马一贯豪华的品质相统一?

答:本次博览会亮相的BMW i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体现出一个理念,就是循环可持续与豪华感并不矛盾,可以兼得。这款概念车100%由再利用材料和可再生原材料制造、100%可回收,但是又能够营造出来一种豪华、高档的观感和触感,这些都可以满足用户对于宝马品牌的期待。但是要想实现量产化,我们还需要做更多的研究工作,但是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问:创新BMW iX的外形让我们看到非常不一样的BMW,之前霍伊顿克先生为宝马设计了很多成功的燃油车,您可否讲一讲设计燃油车和电动车的区别是什么?此外,BMW电动车上还会有什么样标志性设计元素吗?现在BMW电动车上好像已经看不到经典的纤长L型尾灯和霍夫迈斯特弯角了。

答:10年前通过设计i3、i8我们就已经开启了电动车设计,这一创新不只是创造了BMW新的子品牌,更是开创了一种简约设计语言。简约中不失动感,令人怦然心动。

电动车的外观线条更加凝练精简,内饰方面有更多的空间可以合理利用。比如,iX3车身侧面,车门下方采用了贯穿前后的蓝色饰板。车尾下部两侧设计了两块蓝色扰流板,既具有空气动力学功能,又可令人一眼识别电动车身份。这次博览会,宝马的全新设计语言还通过创新BMW iX和创新BMW i4两款车得到很好地诠释。

电动车设计的巨大变化,不只是因为电动化,而且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数字化。电动车在同样占地面积、同样尺寸情况之下,能够营造更大的车内空间,同时因为数字化水平的提高,能够带动智能化发展。在内饰方面,宝马推出了Shy Tech隐形科技,这就表明了它既具有高科技水准,又能满足车主多样化的需求;同时又不会显得过于突兀,从内饰氛围营造上,它变成了起居室一般,如同置身于精品酒店或者高档公寓。设计电动车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能够让我们的车有更强的现代感、温度感和人性化水平。

提问:得知您从2004年就成为了宝马首席设计师,非常了不起。在过去17年时间里,您觉得汽车设计理念发生了哪些演变,未来又有哪些挑战,怎么应对在传承中创新?

答:当年适逢BMW创立i品牌,这也是我任职后这接手的比较重大的项目,包括i3、i8也是我当时开展的重点工作之一,同时还要为新的品牌设计新的语言。技术变化也在不断的加速,这也要求设计工作换档提速。未来我们要去营造新一代i品牌设计,这次展示的创新BMW iX和创新BMW i4就是很好的体现。如今,我们又开始了一个重大的挑战,就是循环设计,如何将可持续发展与一种全新而充满激情的设计美学相结合,是个极具挑战性的事。此外,过去十多年中,大家也观察到车内屏幕越来越大,人车互动方式与以前有很大的变化,这其实也是我们的关注点。如何能够打造一款车,既能传递驾驶乐趣,有朝一日还会实现自动驾驶。在自动驾驶环境之下,还是要让驾驶员能够感觉眼前路况尽在掌握,不会信息多到目不暇接、应接不暇的程度,即在恰当的时候呈现合适的内容,这个事情让我们着实研究了多年,未来几年我们还会继续在这个方面努力。

问:据了解,特斯拉设计团队招募了很多曾在游戏行业工作过的人才,因为他们相信这些人能在新的数字化时代从设计角度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您对此有何想法?在此方面有何打算?

答:在过去几年来,数字化方面的设计一直是我们设计团队的一个重点工作,并且也是发展最快的领域。我们也在进行跨行业的招聘,比如像数字化设计、主屏设计,这些都是比较新兴的专业;同时我们也在向游戏行业业和其他行业跨界招聘。现在各个制造业行业都在需求这样多元化的人才,我们尚且能够从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在中国获揽顶尖的人才,以确保今后快速迭代开发新品。iX、i4就有第八代人机交互界面,我们设计团队也参与了后续产品的开发,数字化设计领域的发展变化速度一直都是快于传统设计行业的。

问:这次新亮相BMW i循环概念车采用车灯和格栅合一的设计,从图片和视频观察前机关盖无法打开,那么我们关心的是这样的设计特征未来会不会出现在i品牌甚至整个BMW家族的设计当中?

答:这款BMW i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目前处在试验阶段,它的设计涵盖着我们各种各样新的思想,我们也想在这一阶段先听一听大家的在技术上、设计上的反馈是怎么样的。比如您问到前脸设计,从技术来讲我们是为了实现可持续;另一个原则就是“再精减”,精减之一就是零部件数量,现在整车尤其前部设计零件偏多,我们想尝试减少一些零件数量。这是基于未来的考虑,未来会进行更深一步的思考。


问:以往燃油车一般大概以7年为一个产品研发周期,电动车会不会因为模块化或者更灵活的机械结构相关原因相应缩短研发周期的时间?宝马电动车一般来说研发周期需要多久?

答:开发一款新车设计周期其实挺短的,设计是1年左右的时间,工程团队让它能够实现量产化制造再需要2年左右时间,总体来讲开发一款新车大概需要3到4年的时间,具体多长时间取决于这款产品的复杂程度。目前新车的生命周期是7年,劳斯莱斯是10年。在电动车方面,我们没有意图把这个周期缩短,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出于可持续发展的原因,如果有可能还希望生命周期能够延长一些。但是在生命周期内,我们还会不断通过技术升级对车辆进行技术更新。

问:关于使用一些可回收的材料,就是使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过去很多人眼里购买回收用的产品或者利用再循环产品会额外付出一些费用,例如我们买一些普通产品的价格相对是比较正常的价格,但是在回收方面会有额外成本,价格反而更高。BMW未来提供可持续车型或者可再生内饰材料的时候,究竟是会认为用户需要为可再生这件事额外付一些费用来提升豪华感,还是说我们想尽各种办法把它只是当成一个不同的选择。还是说使用新型材料也是差不多的价格,只是大家取舍不同?

答:开发、推广并量产一个新品,成本往往会很高,无论是推广一款新的屏幕、电脑还是电池,都是一样的。回收再利用材料也会是如此,但是我们仍然坚持往这个方向。在宝马,我们坚信今天所做出的决策将影响未来数代人的生活。所以我们不断致力于为巴黎气候协定的降低1.5°摄氏度目标做出贡献,并将循环经济作为公司战略和产品设计哲学的一部分,这是我们所有工作的重点。

如何平衡可持续和豪华,怎么做控制成本是我们一直着重关心的。我们坚持将可持续与循环经济路线,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也不会牺牲宝马纯粹的驾驶乐趣和豪华质感,更不会牺牲用户利益。对用户来说,宝马永远值得信赖。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