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杜国忠:开放与共享 我们要带动整个行业做起来

2021成都车展正式启幕。作为全球主流车企新品的西部首发主阵地、中国车市睛雨表,每届成都车展都是各大车企争相投放重磅新品的首选之地,也是开启“金九银十”传统车市旺季的风向标。而在中国刚刚平息新一轮疫情,汽车行业面临芯片危机的大背景下,本届成都车展汇聚全球126家主流车企,展出1600余台优质新车、整车,共揭幕首发车型70款,其中全球首发新车23款,全国首发新车30款。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39.4万辆和11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1%和21.2%。需求端的高速回暖给中国汽车行业注入了更强动能,赋予中国汽车人迎接挑战、克服时艰的强大信心。他们同心戮力,发挥经验优势和创意才华,为消费者带来充满想象力的展台体验、更多惊艳新产品,充分呼应了“乐驾不凡”的车展主题。

本次车展,网上车市&网新社专访间邀请到了数十位车企高管与嘉宾,我们将与他们一同探讨、展望车市的现在和未来!

以下是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副总经理杜国忠的精彩访谈:

比亚迪杜国忠开放与共享 我们要带动整个行业做起来-图1

 网上车市&网新社:来到网上车市网新社专访间的嘉宾是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副总经理杜国忠,杜总跟我们网友们打个招呼。

杜国忠: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上午好,我是来自比亚迪汽车的杜国忠。

比亚迪杜国忠开放与共享 我们要带动整个行业做起来-图2

比亚迪杜国忠开放与共享 我们要带动整个行业做起来-图3

网上车市&网新社:比亚迪是最近的网红平台,非常火爆,首先请杜总介绍一下这次参加成都车展,比亚迪有哪些新的产品以及整体的亮相情况?

杜国忠:比亚迪这次带来很多新品,我们展台是在14号馆,今天上午我们有海豚的发布会,下午有汉的升级版的一个发布会,这两款都是在今天重点推出的一些新车型,还带来秦PLUS Dm-i、宋Pro DM-i,这款车也是燃油车SUV的颠覆者,今天也会在展台亮相,各位网友可以去展台进行观摩。

网上车市&网新社:介绍一下海豚的亮点以及新平台智明达?

杜国忠:海豚也是今天重点推出的一款新车,它是目标人群在新时代,就是Z世代的年轻人用户,本身定位不管是外观造型还是内饰等等,它应用了很多海洋元素,然后也是把海豚的这种造型用在这个新车上面,所以它整体比较年轻时尚化,然后它也是我们全新平台上的第一款新车。

网上车市&网新社:咱们汉有一个升级版,从上市以来就是爆款,这款车的情况介绍一下?

杜国忠:汉从上市以来到现在,7月份已经销了10万台,扛起了中大型轿车的一个旗帜,其实它最主要还是比亚迪掌握了核心技术,包括整个外观造型设计,包括里面的配置,包括它科技化的一些东西,包括它加速度等等,底盘调校是大师级汉斯调校的,整个性能这款也做得非常优异,目前受到市场很大的追捧。

网上车市&网新社:这个产品卖得这么好,你们现在是不是产能上面,包括芯片这些,现在是不是很多车都有点供不应求的状态?

杜国忠:这方面压力在DM-i的产品,今年逐步在推出DM-i的产品,包括秦PLUS DM-i、唐DM-i以及宋PLUS DM-i,这些车型推出来之后确实受到市场的整个追捧,因为它价格在同级别燃油车的情况下比燃油车的优势太多了,因为它也是新能源车,所以驾驶起来的平顺性、安静性、静谧性以及以及绿色出行这款是很有优势的,最主要省成本,像秦PLUS DM-i综合油耗在3.8L,它各方面优势太多,推出来之后很受市场以及用户的追捧,所以它订单目前来说已经积累到15万,交付这块压力确实有,到四季度有核心零部件的产能逐步爬坡上来之后有所缓解。

比亚迪和其他车企不一样,比亚迪产业不止是做汽车,芯片也有,03年开始组成团队做这样的芯片,刚开始的时候可能很多人不了解,就觉得比亚迪刚刚做汽车,又开始收购哪家半导体,做芯片的不能理解跟汽车有什么结合,那是2003年的时候,那个时候没有新能源汽车,所以很多可能战略的布局、超前性,比亚迪这块是掌握的比较精准。

网上车市&网新社:你们车现在用的芯片你们自己生产的?

杜国忠:对。

网上车市&网新社:不会受到芯片的影响?

杜国忠:相对比其他车企好很多。

网上车市&网新社:这时候比亚迪的优势更加凸现?

杜国忠:包括电机电控最核心技术,全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面,所以我们现在不单是比亚迪一方面的事业,把更多的这种技术推广到整个同行业,所以我们跟很多的车企,后面合作会越来越多,我们是开放与共享,不单单是比亚迪把新能源做起来,把很多整个新能源的同行做起来,加速中国整个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发展,包括e平台3.0对外共享,包括刀片电池也一样,包括刚才芯片也一样,我们都会做进一步的跟一些品牌的合作。

网上车市&网新社:中汽协的数据,1到7月份整体上新能源的总销量达到接近150万辆,整体的市占率超过10%,这是很重要的跨越,那么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2.0的预测上说的新能源汽车市占率在2025年的时候达到20%左右,那这个比亚迪内部是怎么样看,因为你们肯定是比较有发言权的,怎么看这个预测,比亚迪预测在新能源的行业,未来三五年会怎么发展?

杜国忠:整个新能源的发展趋势是越来越好的,不管是政策也好,包括各个车企的重视程度也好,这是不可逆转,目前从市占率来说,就刚才说的2003年比亚迪刚进入汽车的时候,目标就要做新能源汽车,然后中间的步骤确实比较多,2003年开始做汽车到2010年期间,其实2008年有第一款已经上市了,那个时候做得比较孤独,很多用户也好包括媒体也好,对新能源接受程度,包括教育程度都不是太高,当时市场渗透率经历了10年时间从0到5就非常艰难。

但是从2010年以后再到2015年到甚至2018年期间,相当于好很多,它市占率一下从10%到15%这个时间缩短很多,现在这个阶段可能从15%到20%这个速度会使它的渗透率越来越快,按照以往的规律,这个产品的新能源丰富性越来越多,不管新势力也好、传统车型也好都在做新能源汽车。另外整个政策的导向非常有利,国家发布了很多新政策,包括从2020年,比如2035年新能源的一些发展规划等等,发布的一些政策对新能源的支持力度是非常大的。

包括提出了一些碳达峰、碳中和这样个目标,所以各个车企也好,包括政策导向也好,包括媒体对用户的教育也好,用户对新能源产品的接受度也好是越来越高的,刚才说的市占率的数据还是非常乐观的。

网上车市&网新社:可能十年前五年前你们在销售过程中可能要突破的点非常多,现在这种机会都越来越高了。

杜国忠:是的,其实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发展,我觉得还是要感谢特斯拉,因为当时特斯拉没有进入中国之前,我们比亚迪做新能源车非常孤独,一家呐喊一家做很多推广,很多人不相信,比较艰难,然后特斯拉进入中国之后,确实一下带动了整个新能源市场的发展。

比亚迪杜国忠开放与共享 我们要带动整个行业做起来-图4

网上车市&网新社:比亚迪也是我们中国品牌,现在其实这几年中国品牌向上喊得比较多,之前有坊间传言,海豚一直是高端品牌,今天车出来了不是高端品牌,其实汉已经挺高的,已经20多万的轿车,在整体车的打造上,比亚迪乘用车还有没有其他给我们想象空间?

杜国忠:产品布局来看,按照渠道来分就比较清晰了,一个王朝版像秦、唐、宋、元、汉,以及包括海洋系列,海豚是第一款,后面还有很多车型属于海洋系列的,包括现在目前销售的像e系列的产品都属于e网的,还有一个渠道,刚才也谈到了高端品牌是区隔于王朝和e网的,也是独立的销售品牌独立的销售团队去运作的,产品这块后面规划是挺多的,而且高端品牌大家比较值得期待的一些产品。

网上车市&网新社:高端品牌跟海豚系列,海豚就是在e网,王朝系列就是王朝,还有个高端系列,高端系列目前在筹备中,不能有更多信息透露?

杜国忠:筹备中。然后四季度会把高端品牌的品牌发布,发布个品牌名字,接下来就是有新车的在车展亮相,就北京车展,再往后就是新车上市。

网上车市&网新社:我们非常期待的是比亚迪的高端品牌会在今年的第四季度,起码名字会发布出来。这个更加值得想象了。现在新势力讲用户运营,迪粉在各个论坛都比较强大的,这是比亚迪品牌宝贵的财富,大家都非常铁杆,我们内部比如在这样一个营销变革的大背景下,对于这样一批用户,我们有没有新的,将来怎么样去跟我们迪粉更好的互动,用户方面有没有新的战略?

杜国忠:用户这块,不但是比亚迪比较重视,其他车企都比较重视,对标蔚来他们都运用得比较好,所以我们在整个体系这块做了变革,今年年初成立了粉丝发展部,专门对接我们迪粉包括其他的媒体粉丝,包括日常的互动和沟通,包括我们在整个线上,比如比亚迪汽车APP也是全新做了改版,在用户的黏性这块也是越来越强,很多的沟通,可以在这个APP上进行,包括一些日常的互动。

网友还看了
飞度 飞度 8.18万起 获取底价
LIFE LIFE 9.78万起 获取底价
Polo Polo 9.09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