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奇瑞”厚积薄发! 鲲鹏混动满足用户多种需求

2021成都车展正式启幕。

作为全球主流车企新品的西部首发主阵地、中国车市睛雨表,每届成都车展都是各大车企争相投放重磅新品的首选之地,也是开启“金九银十”传统车市旺季的风向标。而在中国刚刚平息新一轮疫情,汽车行业面临芯片危机的大背景下,本届成都车展汇聚全球126家主流车企,展出1600余台优质新车、整车,共揭幕首发车型70款,其中全球首发新车 23 款,全国首发新车30款。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39.4万辆和11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1%和21.2%。需求端的高速回暖给中国汽车行业注入了更强动能,赋予中国汽车人迎接挑战、克服时艰的强大信心。他们同心戮力,发挥经验优势和创意才华,为消费者带来充满想象力的展台体验、更多惊艳新产品,充分呼应了“乐驾不凡”的车展主题。

本次车展,网上车市&网新社专访间邀请到了数十位车企高管与嘉宾,我们将与他们一同探讨、展望车市的现在和未来!

以下是奇瑞汽车产品开发管理中心瑞虎8产品总监洪高明,以及奇瑞汽车动力系统高级工程师李志勇的精彩访谈:

技术奇瑞厚积薄发 鲲鹏e+动力满足用户多种需求-图1

网上车市&网新社:本次车展中奇瑞正式发布了“鲲鹏DHT”动力系统,那么它有哪些独特的优势?

奇瑞汽车:此次发布的瑞虎8 PLUS鲲鹏e+是首款搭载鲲鹏DHT动力系统的车型,也就是常说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它集成了前双电机+后单电机+发动机,配合超平顺TSD双轴驱动的构型,实现了输入扭矩510N·m、NEDC工况电驱动平均效率超90%、最高97.6%的传动效率等多项突破,从而带来百公里加速时间4.9s、百公里综合油耗1L的整车性能表现。

技术奇瑞厚积薄发 鲲鹏e+动力满足用户多种需求-图2

简单来讲,首先就是性能强大,四驱版本是“四擎”形式,可以实现9个工况模拟、11个挡位,能做到百公里加速低于5秒;而两驱版本是“三擎”形式,能做到百公里加速7.2秒。第二,瑞虎8 PLUS鲲鹏e+的纯电续航里程能达到100公里,能够满足成都这样的城市上下班两天的使用情况,而且我们选择的是高效率的三元锂电池。

第三则是这套混动系统在全球技术当中都非常先进的,NEDC工况电驱动平均效率>90%,最高传动效率>97.6%、低电量模式节油率>50%。第四是这套系统首发在奇瑞瑞虎8 PLUS车系上,该车的产品力本身就很强,综合起来会更有优势。

网上车市&网新社:从整套动力系统来看,DHT变速箱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能否详细介绍下它的工作模式?

奇瑞汽车:混动是要做到几个关键特性的完美统一,主要是靠DHT变速箱去达成的。这款变速箱输入扭矩非常高,能达到510N·m,所以能做到零百加速在5秒以内。此外,这个变速箱前面有三个动力源,高速的时候可以提升档位,把转速降下来,能够实现较好的NVH表现,低速的时候可以快速降档升扭,实现快速提速。

这套系统有11种工作模式,无论是起步、加速、高速、长途等任何用车场景,它可以智能切换,并不是固定在某一些场景下。举个例子,比如说起步的时候,我可以单电机驱动,也可以双电机驱动,电动模式可以双电机,可以单电机,我可以前面电机是二档,后电机用一档,或者两个都用二档,怎么样选择呢?看怎么样让我这个效率更高,NVH表现最好,结合多维度的考虑,是它工作的一个最佳的状态,所以这款变速箱有很大的自由度。

技术奇瑞厚积薄发 鲲鹏e+动力满足用户多种需求-图3

网上车市&网新社:如何看待当前内燃机的发展趋势,奇瑞未来3-5年是否还是会以汽油发动机为基础来发展?是否还有其他的新动力总成?

奇瑞汽车:我们在燃料电池和氢动力上面,也有规划和布局,现在重点布局PHEV和EV动力。由于奇瑞这套PHEV系统兼容性很强,我们有技术可以把他变成HEV动力,后续看市场需求。每个汽车企业,特别是传统的企业,还都在不遗余力的研究汽油机,挖掘热效率。我们奇瑞在这一块,还是从基础上在做,并且和国外的一些公司进行了合作,双方每年都有人员交流互通,奇瑞也是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在这方面。所以可以说,未来3-5年内,奇瑞的新动力仍会围绕汽油机来展开。

网上车市&网新社:奇瑞未来的混动车型,如何更好的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去?

奇瑞汽车:今年的销量增长是奇瑞多年来技术储备的厚积薄发,背后是技术和体系能力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即将上市的瑞虎8 PLUS鲲鹏e+是奇瑞下一阶段的重点发展方向,除了瑞虎8家族之外,瑞虎7家族乃至未来的新车型都会涉及燃油、混动(强混或者弱混)、纯电。未来在2-3年之内,我们在售的车型绝大多数都会搭载混合动力技术,用以满足市场的需求。而且从现在来看,前几年的热门是纯电,现在消费者的关注度都转到混动上,用户的消费理念也会有明显差异。

网上车市&网新社:奇瑞在营销方面是否有新的打法和态度?

奇瑞汽车:我们不仅要打造可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还要兼顾性价比。为了给消费者提供他们喜爱的产品,公司内部在体系上做了很大的调整,包括运营机制改善,大量的研发人员走到前台。同时得益于奇瑞在发动机领域24年来正向开发的技术积累,从1.5T到2.0T再到现在的PHEV动力,成果大家都是有目共睹。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74L
网友评分: 4.6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