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智己公关总监田田:顺应时代趋势,和消费者做朋友

2021成都车展正式启幕。作为全球主流车企新品的西部首发主阵地、中国车市睛雨表,每届成都车展都是各大车企争相投放重磅新品的首选之地,也是开启“金九银十”传统车市旺季的风向标。而在中国刚刚平息新一轮疫情,汽车行业面临芯片危机的大背景下,本届成都车展汇聚全球126家主流车企,展出1600余台优质新车、整车,共揭幕首发车型70款,其中全球首发新车 23 款,全国首发新车30款。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39.4万辆和11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1%和21.2%。需求端的高速回暖给中国汽车行业注入了更强动能,赋予中国汽车人迎接挑战、克服时艰的强大信心。他们同心戮力,发挥经验优势和创意才华,为消费者带来充满想象力的展台体验、更多惊艳新产品,充分呼应了“乐驾不凡”的车展主题。

本次车展,网上车市&网新社专访间邀请到了数十位车企高管与嘉宾,我们将与他们一同探讨、展望车市的现在和未来!

以下是上汽智己公关总监田田的精彩访谈:

上汽智己公关总监田田-图1

 网上车市&网新社: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2021年网上车市成都车展的直播间,我们非常有幸请到了智己汽车公关总监田田,田总您好。

田田:您好。

网上车市&网新社:智己汽车可能对很多用户来说,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品牌,你觉得智己汽车相比其他的品牌来说,有哪些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呢?

上汽智己公关总监田田认清时代走对路 和消费者做朋友-图1

上汽智己公关总监田田认清时代走对路 和消费者做朋友-图2

田田:智己汽车是一个全新的品牌,我们是上汽集团、阿里巴巴、张江高科联合主办的用户科创型汽车公司,有着上汽集团数十年的汽车制造经验、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与阿里巴巴、张江高科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支持。这是我们强大的一个优势。

我们在机制创新方面,首创“原石谷”用户数据权益计划。今天上午,我们在发布会上宣布了“原石谷”正式APP上线 ,这也意味着用户数据权益计划正式落地。在人工智能时代,用户数据是让我们的品牌、产品迭代进化的重要因素。比如智能驾驶方面,用户每一公里的数据,都会带给我们产品巨大的更新和调整,让产品变得更好。

实际上,现在非常多的企业也有用到用户数据,但由于没有确权,用户无法感知到数据的价值。智己汽车通过原石谷用户数据权益计划,对数据权益进行确权,给用户更多的回馈,让用户知道数据是有价值的,这是特别重要的。

第三是产品的强大实力。首先是智能驾驶,我们目前在上海、苏州、成都都做了实测,测试结果可以看到,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带给人特别人性化的智驾体验。当然这是在非常安全的前提下做的。我们希望能够让用户能够觉得,在漫长的行车过程中,驾驶体验能变得更轻松一点。

在传统性能方面,比如说我们0.21的风阻,3.9秒的百公里加速,这也是我们产品的强大实力。作为一个全新的科创企业,我相信随着产品的不断迭代,以及企业的不断迭代,大家会发现智己汽车更多的优势所在。

网上车市&网新社:前几年我看到岚图等很多品牌一下冒出来了,你觉得基于传统企业创立的新能源品牌能成功吗?怎么看待这个现象呢?

田田:当然能成功。有一句话,我个人是非常喜欢的。只要路径对了,往前小步的迭代跑就总会达到终点。

所以,目标是否正确是第一要素。这意味着我们要认清当下的这个时代,你走的路是不是对。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传统车企会来做这件事情,是因为这个时代不一样了。汽车发展到现在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跟以前相比,已经完全不一样。首先,电动化让智能化变得有更多可能。因为电动化让整个车的构造变得截然不同,智能化在(电动车)上面可以有很多的玩法。

另一方面,中国用户也发生了变化。十多二十年前,大家更注重于温饱,只要有一辆车就够了。现在大家不仅要有车,还要有一辆好车、一辆有质感的车,精神层面的需求更高,审美更高,这是时代逻辑。我相信大家都看到这一点,所以才会涌现出新势力,以及传统车企纷纷入局。

传统车企切入到这个市场有很大的机会。因为我们和新势力之间的优势点不一样。我相信大家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去做这个事情。不过做品牌也好、产品也好,首先产品力要够强,这一点我们非常有信心。

网上车市&网新社:看了很多这种传统企业的高端品牌,但是我的感觉可能就是一方面,要去以前的话,去上汽化,一种是留上汽化,然后把这个品牌推广的话,让大家认可他,他是上汽,但是也不是老的上汽,我觉得这个可能是公关和营销层面非常困难的事,内部的话,怎么把这个品牌推广呢?

上汽智己公关总监田田认清时代走对路 和消费者做朋友-图3

上汽智己公关总监田田认清时代走对路 和消费者做朋友-图4

田田:关于去上汽化和留上汽化这件事情,我们也经过了一些考虑,要去的是哪些东西,留下哪些东西,这个要首先分清楚。比如在传播层面,在上汽角度而言,我们要传播的就是背后的强大实力、多年的丰富经验,我相信在其他车企里面,还是排名第一的。基于强大的实力,我们才能把产品做好。

至于说去上汽化,可能更多是上汽固有的概念、思想。实际上,上汽集团本身也在考虑年轻化发展。上汽集团现在除了推出智己汽车,还在智能驾驶、氢燃料等层面,包括一些新兴领域,都做了相当大的投入。愿景、使命、价值观都做了焕新播。

在品牌层面,智己汽车首先是独立的品牌。其次,基于当下人们对美对艺术的追求,我们希望用一种更文艺的、更细腻的艺术理念去表达更加先进的、更加理性的一些技术,用这种方式把我们的品牌给树立起来。

网上车市&网新社:智己不仅是新品牌,还是一个高端品牌。咱们怎么把智己汽车打造成一个高端?

田田:将科技和艺术结合,艺术赋予灵魂,数据赋予智能。你看了我们的车就知道,它的颜值让人印象非常深刻,而车里科技化、智能化的座舱,以及智能驾驶技术,则会告诉大家:这款车不仅仅是只有颜值。

举个例子,为什么智能和技术可以相结合?

我们最近在重庆风阻实验室,实现了0.21的风阻系数,前面只有0.20Cd的奔驰EQS和0.208Cd的特斯拉Model S,水平全球前三。在40万价位里智己L7的风阻系数是全球量产车中最低的。0.21风阻不是一种纯理性的感受,它首先可以给你直观的视觉感受,前挡风夹角的25.9度和后挡风夹角的16度,让它变成非常完美的百万级曲线,因此我们叫它“0.21Cd百万曲线”。

接下来才会去说带来的优势在哪里?从续航里程,到风噪到整体操控的感受,带来的消费者利益点,这是理性的技术层面的东西。把产品点从理性和感性的两个角度去诠释,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种诠释方式。

网上车市&网新社:以岚图为例,刚开始出来的时候,他们非常感性,但技术没有占优势,不如传统厂商,只是讲故事讲得好。他们是一个用户型企业,这是传统企业需要学习的。相对于岚图,智己我们在用户体验上,有什么不同呢?

田田:去年12月25日,我们公司成立,当时我们股权就公布了,上汽集团占54%,张江和阿里各占18%,加起来是90%,另外10%是用户数据权益计划和核心员工持股计划,其中用户数据计划是4.9%,员工持股是5.1%。从公司创立之初,我们是把用户和员工放在同等重要性去考虑,这是我们用户企业的基因。

第二,其他一些企业在用户运营方面做得非常好,这一点我们要向他们学习。但是我们走的是更深入的一条路,我们希望你(用户),能成为我们智己的一分子,跟我们一起共创。

你开我们车越来越久,贡献的数据越来越多,这个数据包括智能驾驶中间的数据,车里面的各种交互,甚至包括你日常的时候,跟我们品牌做的沟通。用户把数据提供给我们,让我们的产品和品牌变得更好,我就可以回馈给你相应的价值。

我们通过“原石”回馈用户数据,用户可通过原石兑换软硬件的升级,包括服务等。这个是我们跟其他的用户企业不太一样的点。而且我们觉得以后企业都会走这一条路。

网上车市&网新社:回归一下产品,L7已经公布了先行的价格,40.88万,那么具体的量产上市的投放计划是怎么样的呢?

具体交付的事情,预计明年1季度交付。其实不光是L7这款,我们还有一款SUV LS7,预计在2022年第三季度上市。之后的话,基本上会以每年一辆新车的速度去规划我们的产品。我们现在已经有未来至少5年的完整的产品规划。

网上车市&网新社:智己汽车跟R汽车是什么关系?咱们在内部是如何进行差异化宣传的呢?

田田:我想问一下,你看过两款车吗?

网上车市&网新社:我都看过。

田田:你的感受是什么呢?

网上车市&网新社:我觉得R汽车非常超前,L7更符合我对高端车的理解,所以我怎么给人解释,R汽车和智己汽车有什么区别?内部怎么评判呢?

田田:如果从价位上来讲,30万以上价位是我们的,30万以下价位是R汽车。如果从定位上来讲,我们是高端豪华,他们是科技时尚。

最重要的是,我们的产品始终再不断迭代更新中,是基于我们目前的已经有的2200个天使轮用户的意见。听取他们的反馈意见,进行调整。

网上车市&网新社:用户也参与到我们的设计当中?

田田:对。我们大概已经做了一百多场活动,一场大概有30左右的人,包括d大部分是我们的用户和对我们有兴趣的人,很少量的一些媒体,他们在了解产品的同时,也给我们提了非常多的意见。

从上海车展到现在,我们基本上一周要做一两次这样的活动,让我们的工程师跟用户去进行闭门的沟通,听听他们的意见和想法,了解他们的需求,这样在设计、工程的研发过程中,更加了解用户需要什么东西。有机会的话,邀请你们去我们那边,大家聊聊天,类似于前不久刚做的0.21Cd百万曲线,后面还会做底盘调校、操控等等小型的互动交流,我们希望开放性的跟大家做更多的沟通。

网上车市&网新社:好的,期待广州车展L7的实车。

田田:好的,谢谢。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