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超跑性能,风阻系数世界前三,智己L7了解一下

纵观汽车上百年历史,汽车造型的发展不仅仅是设计美学的发展史,其实也是空气动力学的一部进化史。早期人们更多考虑的是动力技术的革新,而随着汽车速度越来越快,对能耗的要求越来越高,工程师们发现,如何减少车辆行驶过程中的风阻更加重要,汽车造型就开始朝着流线型进化,风阻系数也越来越低。

对于民用车而言,理论上风阻系数越低越好,但是受制于车型尺寸、结构强度、行驶稳定性和设计美学等方面的影响,如今将风阻系数进一步做低,难度越来越大,目前量产车中风阻系数最低的是奔驰最新的纯电动车EQS,它的风阻系数达到了0.20Cd。不过近日,我国自主高端电动车品牌车型智己L7也在风阻系数有了较大的突破,达到了0.21Cd,而且这个出成绩得到了中国汽研权威认证,属于目前世界量产车前三的顶尖水平。

百万超跑性能风阻系数世界前三智己L7了解一下-图1

事实上,智己L7在设计伊始,就以超低风阻作为核心设计目标,力求超越当时全球最低车型——保时捷纯电超跑Taycan(0.22Cd),厂家在风阻研发投入数千万,由30余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和设计师组成联合团队,经十轮设计迭代,在位于重庆的亚洲最大风洞中心完成研发调试,最终0.21Cd的成绩也确实完成了他们的目标,而且其百公里加速时间3.9s的性能也做到了与一众超跑处于同一水平。

百万超跑性能风阻系数世界前三智己L7了解一下-图2

水滴边沿曲线设计,造就超流畅车顶弧线 

公认已知风阻系数最低的物体是水滴。水滴边沿弧线极致平滑,是造就其超低风阻系数的关键因素。被风修饰过的水滴,呈现出极致流畅的曲线之美。

先进的仿真计算机精确计算出最佳的空气动力学夹角:25.9度前风窗倾角+16度尾窗顶夹角。在此基础上,经验丰富的智己设计师从极致平滑的水滴边沿曲线获得灵感,一笔绘制出曲率完美、极具美感的超流畅车顶弧线,这也是智己L7百万曲线最精彩的部分。

百万超跑性能风阻系数世界前三智己L7了解一下-图3

智己L7秉承低趴、顺畅的低风阻设计思路,运用极具未来感的一体化设计理念,用简明的线条一笔勾勒出最纯净的曲线之美。俯冲车头、超低机盖、超低车身、超大风窗倾角和超流线溜背式设计连成一体,一气呵成。 极致流畅的曲线为智己L7塑造了超跑般贴地飞行姿态。

百万超跑性能风阻系数世界前三智己L7了解一下-图4

空气动力学部件功不可没,同时兼具美感

智己L7严选空气动力学部件,兼具设计美感与空气动力学性能:主动式进气格栅可根据行驶工况主动调整,以便在合适时机能达到最优风阻状态。

百万超跑性能风阻系数世界前三智己L7了解一下-图5

空气动力学轮毂通过为轮毂加装空动套件进行优化,改善车轮附近的乱流。

百万超跑性能风阻系数世界前三智己L7了解一下-图6

空气动力学尾灯与尾翼巧妙的融为一体,轻微上扬,引导气流上扬,有效改善车辆尾部的紊流。

百万超跑性能风阻系数世界前三智己L7了解一下-图7

空气动力学底护板采用全覆盖式设计,而且细节设计源于高尔夫球表面气动原理,拥有排布规则的气动导流槽,行驶中有利于疏导气流,起到引流增速的作用,可有有效提高整车底盘的空气流速进而改善尾部涡流,提高整车背部压力,减小阻力。

百万超跑性能风阻系数世界前三智己L7了解一下-图8

历经十轮细节优化迭代,精益求精

团队重点针对智己L7 15个关键部位做了全方位优化,先后经过十轮设计迭代,研发投入数千万。在历经多次试验、循环论证、不断打磨之后,风阻系数累计下降了30%,相当于从普通火车风阻(0.7Cd)下降到高铁(0.48Cd),最终实现0.21Cd超低风阻。

百万超跑性能风阻系数世界前三智己L7了解一下-图9

智己L7的工程师为此共完成了5轮风洞试验验证,累计试验时间超过150小时(EC6仅为16个小时);近900次仿真计算,超过90万核时(小鹏P7仅为20次,EC6仅为220次)。

百万超跑性能风阻系数世界前三智己L7了解一下-图10

此外,以下15个关键部位优化,也能发现这确实是一项大工程:

1.前大灯造型进行台阶优化,改善大灯区域至前翼子板边缘的过渡,消除面差,以此改善车2.头侧面气流分离的情况,风阻系数降低0.008Cd;

3.采用主动式进气格栅,风阻系数降低0.016Cd;

4.对格栅造型及深度进行优化,降低格栅深度,风阻系数降低0.003Cd;

5.后视镜内侧面与三角窗平行或成“倒喇叭状”,风阻系数降低0.003Cd;

6.外扩前翼子板和前轮眉,风阻系数降低0.003Cd;

7.前唇造型造型,向前延伸约25mm,风阻系数降低0.003Cd;

8.轮毂采用空气动力学套件,风阻系数降低0.005Cd;

9.优化前保整体型面,更加顺滑,风阻系数降低0.004Cd;

10.行李箱后边界位置下降25mm,风阻系数降低0.003Cd;

11.尾翼造型延长约29mm,风阻系数降低0.004Cd;

12.优化底盘前护板,流经车底部分的气流更加平滑,风阻系数优化0.010Cd;

13.优化底盘后护板,风阻系数优化0.004Cd;

14.加装前轮阻风板,风阻系数优化0.012Cd;

15.加装后轮阻风板,风阻系数优化0.004Cd;

16.后扩散器:通过优化后扩散器角度、X向后延伸,以此减少气流在智己L7尾部形成的涡旋,风阻系数降低0.004Cd。

百万超跑性能风阻系数世界前三智己L7了解一下-图11

总结:电动车由于天生重心更低,而且没有大尺寸发动机,车头设计有更多发挥空间,因此可以做到低风阻系数,但是如果将设计美感和结构强度以及操控稳定性考虑进来,就是一个相当艰难的过程,智己L7能做到世界顶尖水准,可以看到工程师和设计师们确实发挥相当好的协同作用,大量零部件的优化,以及远超行业的实验验证时长也保证了这一壮举的达成。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