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科技体验日,让业界看到合资车企的智能网联化最高水准

毫无疑问,智能化是汽车当前的主要发展方向,自2016年阿里巴巴和上汽集团共同推出斑马智行车载互联系统后,国内便掀起智能汽车的新风潮。但事实上,合资品牌涉足网联的时间远早于自主品牌,比如上汽通用汽车旗下车型在2009年开始,就陆续搭载了安吉星,这是一套以安全救护为核心目的的互动信息系统。

一场科技体验日让业界看到合资车企的智能网联化最高水准-图1

上汽通用汽车显然更高瞻远瞩,当其他合资品牌在智能网联领域动作迟缓,被消费者所诟病时,上汽通用旗下品牌车型,早早地搭载了MyLink+、eConnect等互联技术,为用户带来更加便捷的智慧车生活,获得消费者的广泛认可。然而上汽通用汽车自知,面对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这些仍旧不够,还需要突破。在今年4月的“2021科技体验日”活动上,上汽通用汽车公布了其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领域的领先科技与战略布局,将电动化与智能网联的前沿科技和创新服务快速转化为用户触手可及的安全、智能、互联的用车体验。

一场科技体验日让业界看到合资车企的智能网联化最高水准-图2

预计到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的规划投入将超过500亿元,将全面引入和落地最新的Ultium平台、VIP智能电子架构和增强型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等等技术,而采用这些技术的凯迪拉克最新智能纯电概念车LYRIQ在前几天的上海车展已经亮相,预计明年上半年上市,而根据近期通用汽车在北美公布的量产车图来说,两者保持80%以上的相似度,着实令人期待。这是上汽通用汽车的一张“王牌”,也引领着合资汽车品牌的新方向。

极致屏幕和强大核心,重塑人车交互方式

根据《智能座舱发展趋势白皮书》中引用的第三方调研结果显示,中国市场中已经有87%的消费者表现出了对座舱智能化功能的兴趣,其中47%的消费者更是愿意为相关功能进行付费。

一场科技体验日让业界看到合资车企的智能网联化最高水准-图3

因此更加科技、智能的座舱,成为上汽通用汽车未来的设计主线,从凯迪拉克LYRIQ上所采用的全新一代VCS虚拟座舱一窥便知。LYRIQ的中控拥有前卫且复杂的线条,打造出33英寸环幕式超视网膜屏为核心的智能座舱,不同于奔驰、宝马等车型,LYRIQ采用的是一整块环幕式屏幕,该屏幕还可以分为三块区域,分别显示不同的信息,在内容上集成了导航、娱乐系统、灯光控制、HUD 抬头显示设定以及通用汽车增强型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等功能。同时,LYRIQ还搭载全球领先的双景深激光AR HUD,足见凯迪拉克对前卫设计的精准把控。 

一场科技体验日让业界看到合资车企的智能网联化最高水准-图4

真正的人车交互需要落实在体验之中,车机系统的运算能力十分关键,此方面上汽通用车型的表现向来可圈可点,现售车型的车机系统在流畅性、响应度可以说位居同级前列。在新的战略布局下,凯迪拉克 LYRIQ 量产版车型将用上行业最强的高性能车规级SoC——高通骁龙 8195 芯片,这也是高通第三代智能座舱中最顶级的芯片。再加上未来更多开放的互联生态和智能的服务关怀,上汽通用汽车车型的车机交互体验,必然是合资品牌中的佼佼者。

加快更新速度,以全新电子架构助力车机升级

人们希望汽车与手机一样智能,智能手机手机搭载了多样的程序,能够实现丰富的功能体验,如今也已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不断的更新、迭代塑造了智能手机的强大能力,汽车的智能化之路同样如此,必然离不开OTA(空中下载技术),包括设备固件升级(FOTA)以及应用升级(SOTA)。通过OTA的方式不仅能修复系统、更新固件、升级程序,从而提升人机交互能力、自动驾驶能力、动力水平、乘坐舒适度,以及用户对车辆的新鲜感。

一场科技体验日让业界看到合资车企的智能网联化最高水准-图5

为保证车型系统功能快速演进和迭代更新,带来超越以往的车机互联体验,通用汽车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应运而生。作为连接和控制车辆几乎所有功能的强大技术中枢,VIP智能电子架构具有高速网络数据传输能力、整车级OTA更新功能、航空级网络安全以及无限可持续拓展潜力,它打通了“云、管、端”,为软件定义汽车及汽车智能化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场科技体验日让业界看到合资车企的智能网联化最高水准-图6

如此先进的电子架构不仅会应用在凯迪拉克这样的豪华品牌中,同时别克、雪佛兰品牌同样会采用,官方宣称在2025年之前,上汽通用汽车旗下三大品牌所有新车型都将应用这一全新的电子架构,为更多的消费者带来非凡的智能用车生活。另一方面,先进电子架构在不同级别车型间的普及,也能大幅推动行业进步,对于产销量如此大的车企而言,绝对是挑战,也是技术实力的体现。

前卫的智能辅助驾驶构想:更聪慧、更完善、更普及

随着汽车智能化逐步深入,车载电脑的运算能力得到巨大提升,尤其是移动通讯的发展使驾驶类AI的深度学习能力不断提升,自动驾驶功能获得巨大的市场应用前景,据统计,ADAS在国内的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2%。当前,“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电动化、智能驾驶等前沿出行科技的进步驱动着汽车产业加速变革,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消费形态,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在汽车中同样成为“前卫”的代名词。

一场科技体验日让业界看到合资车企的智能网联化最高水准-图7

此前搭载在凯迪拉克CT6车型中的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已经被大家所熟知,它的方向盘集合了红外线发射器、灯条、驾驶员注意力摄像头和握力传感器,技术复杂程度极高,搭配厘米级高精度地图数据系统、BLUELINE蓝线车道中央保持系统,使其智能辅助驾驶能力出众,在2020年的北美《消费者报告》关于辅助驾驶的评定中获得最高分。

今年,基于VIP智能电子架构全新升级的增强型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今年将在凯迪拉克车型上首发,车辆新增指令变道等更多辅助功能,进一步提升用户使用体验。未来5年内,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覆盖凯迪拉克品牌大部分车型,并逐渐应用于别克和雪佛兰品牌未来新车型。除了更加先进的指令变道,LCC车道居中智能巡航功可谓目前智能驾驶中,用户使用率、需求度最高的功能,未来此功能将在Ultium平台产品上实现100%全覆盖,应用到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个品牌超80%的车型中,大幅度提升旗下车型智能化水平。

一场科技体验日让业界看到合资车企的智能网联化最高水准-图8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能辅助驾驶方面,上汽通用汽车相当注重安全性,例如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在注意力保持、行驶路线的“警惕性”上比其他系统更高。此外,V2X智能交通技术也将配备在上汽通用汽车的更多车型上,这是一套能够实现车与车(V2V)、车与道路基础设施(V2I)之间的信息交互及共享能力的系统,从而提升车辆的预警能力以及视线盲区的感知力,让智能辅助驾驶向更完整的形态发展。

总结

在智能化的浪潮下,各家车企摩拳擦掌,但交出的答卷却往往不如人意。例如,自主品牌车型车机看似功能繁多,但交互逻辑、流畅度却令人头疼,而合资品牌的可靠性优良,却在内容支持、创新程度上有所欠缺。可以说,上汽通用汽车新的战略布局是集两者之大成,在交互手段、OTA升级、自动辅助驾驶上做到极致,并且在全新的Ultium平台和VIP智能电子架构整合下,发挥出各项功能的最佳成效。这样先进的智能化构架,正是合资车企的电动化网联化的最高水准!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