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

日前,豪华纯电中大型SUV界迎来了一位新的重量级选手,Ta就是凯迪拉克 LYRIQ锐歌,这款新车目前已经正式开启大定,3款车型的售价区间为43.97-47.97万元。作为凯迪拉克这个百年传统豪华品牌推出的首款豪华纯电中大型SUV,LYRIQ锐歌一经亮相,凭借突破自我的超前设计,惊艳了全场。

谈到惊艳这件事,我其实很久没有被惊艳到了!对关注新能源豪华产品的小伙伴来说,大家其实非常期盼传统豪华品牌在电动化时代下的表现,都希望“百年老店”推出的纯电车型能“突破自我,破茧而出”。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1

但实际情况是,其他几个传统豪华品牌这一级别的纯电车型,整体研发理念与设计方面还是显得有些“念旧”。在这种态势下,没有束缚的国产新势力品牌迅速崛起,起步则定位豪华的蔚来就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品牌。当年蔚来ES8推出的时候,带给我的感觉与现在看见LYRIQ锐歌是一样的惊艳。既然都是惊艳的产品,还属同一级别,我们就不妨让他们重新认识一下,看看百年历史的传统豪华品牌凯迪拉克与年轻的国产新势力蔚来,谁更有魅力?

本次同台的两款车分别是:LYRIQ锐歌四驱高性能尊贵版,售价47.97万元;蔚来ES8 450KM 七座版,售价47.80万。这两款车仅2000元的价差可以忽略不计,LYRIQ锐歌是大五座的代表车型,而这款蔚来ES8则采用的是七座布局。都属于比较有代表性的车型。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2

·百年美式豪华品牌VS中国首款新势力豪华品牌

从品牌的角度来看,拥有百年造车历史的凯迪拉克有着作为“长辈”的绝对发言权。在竞争如此激烈的豪华汽车消费领域,凯迪拉克面对欧洲和亚洲众多车企的压力,不仅凭借出色的口碑以及与众不同的个性设计加之强大的产品亮点吸引到了更多消费者关注,并且也开始快速布局新能源领域,全新推出的LYRIQ锐歌就是一款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车型,将来也会有更多基于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打造的车型来到我们面前。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3

虽然不像凯迪拉克那样具有百年造车底蕴,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中国首款新势力豪华品牌的蔚来对于“创新”二字的领悟是十分透彻的。要知道,在蔚来创立之前,中国本土汽车品牌鲜有定价超过30万甚至是40万的产品,这也是一个从0到1的过程,而实现这个过程,时间并不长。现如今的蔚来拥有相当丰富的产品线,可以说是中国新能源豪华汽车品牌的“一哥”。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4

·论平台和动力系统,LYRIQ锐歌和蔚来ES8的优势分别是啥?

Ultium奥特能与NP的平台优势:

首先我们来聊聊LYRIQ锐歌所采用的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该平台发布于2021年9月14日,按照时间来看,这个平台真的是全新。同时也是通用汽车实现全面电动化的基石,平台能够覆盖轿车、SUV等多个细分领域。作为业内首个采用无线电池管理系统的电动平台,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开发空间和技术灵活性得到了大幅提升,电池安全性也得到了保证。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5

作为品牌首款量产车,蔚来ES8是基于NP平台打造而来,该平台经历了多次迭代,不仅具备强大的自动驾驶硬件,并且还拥有全栈自研能力,不少传统车企都难以达到像蔚来这样的电动化技术储备。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6

LYRIQ锐歌和蔚来ES8动力系统解析:

LYRIQ锐歌提供单电机后驱和双电机四驱两种版本车型,其中前者的最大功率255kW,峰值扭矩440N·m;后者的综合功率为375kW,峰值扭矩为710N·m,官方给出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4.9秒。能够看到,LYRIQ锐歌在动力系统层面给消费者带来了两种选择,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用车需求。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7

LYRIQ锐歌全系搭载容量为95.7kWh的三元锂电池组,单电机后驱车型的CLTC续航里程为653km;双电机四驱车型的CLTC续航里程为600+km。对于一款纯电中大型SUV来说,15.6kWh/100km的平均电耗已经非常不错了,而且官方还给出了首任车主整车及三电系统终身免费质保,消费者完全不用担心电池的质量问题。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8

蔚来ES8全系都采用前后双电机的四驱布局,前永磁同步电机+后交流异步电机的综合功率为400kW,峰值扭矩为725N·m,官方给出的0-100km/h的加速时间同样为4.9秒,极速为200km/h。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9

在电池与续航方面,蔚来ES8提供75kWh和100kWh电池组可选,前者为三元锂+磷酸铁锂电池组,NEDC续航里程为450km;后者为三元锂电池组,NEDC续航里程为580km,平均电耗为17.7kWh/100km。同样的,蔚来ES8也提供首任车主不限年限/里程的电池组质保服务。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10

底盘方面,LYRIQ锐歌前后均采用了五连杆式独立悬架;蔚来ES8则采用的是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组合。在悬架的选择上,LYRIQ锐歌和蔚来ES8可以说是各有千秋,在年轻人成为主要消费群体的当下,这两款车的悬架也都比较偏向运动化调校。

·作为纯电动车,LYRIQ锐歌和蔚来ES8的颜值如何?

无论是凯迪拉克还是蔚来,这两个品牌旗下车型都有着非常鲜明的家族化设计特征,正所谓是“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设计这方面本来就是见仁见智,在纯电中大型SUV中LYRIQ锐歌和蔚来ES8绝对可以称得上最具代表性的两款车型。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11

LYRIQ锐歌高度还原了此前概念车的设计元素,封闭式前格栅的横向宽度达到了1.8米,并且全车外饰中拥有736颗LED光源,特别是在夜晚点亮后能够呈现出迷人且富有未来感的感官体验。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12

蔚来ES8的外观设计也算是开创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先河,在发布之初这种过于前卫的造型引发了不少的争议,而今看来当初的坚持是对的。目前蔚来旗下的所有产品都沿用了这样鲜明的家族化设计,可见设计师对于未来时尚的把控是十分到位的。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13

通过对比LYRIQ锐歌和蔚来ES8的车身尺寸我们能够看到,前者在车身宽度和轴距上占据优势,后者在车身长度和高度上更加突出。在几乎同样的尺寸下,采用五座布局的LYRIQ锐歌显然能够保证每一位乘坐人员的空间;而采用六座和七座布局的蔚来ES8则是“以量取胜”,更多的座位可以满足一大家子人的出行需求。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14

得益于足够宽大的车身尺寸,LYRIQ锐歌与蔚来ES8的侧面线条都足够舒展,相比之下LYRIQ锐歌的尾窗角度更大,运动感也更强一些;而反观蔚来ES8,窗线下沿在B柱和C柱之间做了上挑设计,使得侧面看上去更加灵动。此外,两车在侧面设计上还有两个相似点,一是都采用了隐藏式门把手,二是窗线上沿都加入了银色镀铬饰条延伸,从而提升视觉层次感。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15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16

在轮圈的使用上,LYRIQ锐歌四驱高性能尊贵版配备的是20英寸轮圈,轮胎规格来到了265/50 R20;而蔚来ES8 450KM 七座版的轮圈尺寸也达到了19英寸,轮胎规格为255/55 R19。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17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18

·从内饰设计和豪华程度来看,这两款车谁做得更好?

LYRIQ锐歌和蔚来ES8在内饰设计层面展现出了截然不同的风格,但两车却有着比较一致的理念,那就是同样突出科技感和智能化。LYRIQ锐歌的中控台采用了横向设计,功能区域的划分依旧清晰,并且还保留了一些常用的物理按键,33英寸的环幕式超视网膜屏成为了LYRIQ锐歌内饰最大的亮点,这种具有未来感的配置今后也会运用在更多凯迪拉克品牌车型当中。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19

蔚来ES8的T字形中控台采用了偏向驾驶员一侧的设计,纵向的大尺寸中控屏几乎集成了所有的控制功能,上方的语音控制助手NOMI屏幕尺寸为2.18英寸,可显示的表情非常之多,让你在驾驶路上不再无聊。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20

在豪华感的营造方面,这两款车做的都不错,相比之下具有百年历史沉淀的LYRIQ锐歌更出色一些。首先就是在内饰用料的选择上,LYRIQ锐歌除采用大面积软质材料以外,还加入了带激光雕刻图案的木质饰板、晶钻旋钮、哑光镀铬饰条以及钢琴烤漆工艺,而这一切都源自百年凯迪拉克对豪华细节的追求。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21

LYRIQ锐歌全系配备33英寸环幕式超视网膜屏,内置车载旗舰级8155芯片,可支持5G连接。这块屏幕的分辨率达到9K,能够显示10亿种色彩,屏幕内集成了仪表盘、信息娱乐、导航、灯光控制、空调等功能,还可以通过分区分别显示不同的信息,可玩性很高。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22

蔚来ES8的中控屏尺寸为11.3英寸,在换装窄边框屏幕之后看起来更加精致了。除了常规的导航、路况信息显示以及蓝牙功能以外,系统还支持车联网、OTA升级以及智能语音控制功能。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23

LYRIQ锐歌配备了19扬声器的AKG录音室级高保真音响系统,通过Quantum Logic环绕声技术、Acoustic Lens声学棱镜、Unity同轴复合扬声器设计等诸多尖端科技,为用户营造出智能化沉浸式豪华体验。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24

蔚来ES8原厂配备7扬声器音响系统,当然预算充足也可以选装12个扬声器的原厂音响,不过官方并未公布这套音响的供应商。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25

·两款车均搭载了驾驶辅助系统,谁的功能更丰富?

通过对比下方表格我们发现,LYRIQ锐歌四驱高性能尊贵版与蔚来ES8 450KM 七座版的驾驶辅助系统有着一些差异,前者的功能配置基本属于满配的级别,而后者还需要额外去选装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以及道路交通标识识别功能。此外,LYRIQ锐歌四驱高性能尊贵版还多出了倒车-车侧预警系统以及自动泊车功能。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26

·在用户最看重的安全配置方面,两款车的表现如何?

而在安全配置的对比上,售价几乎差不多的两车也有着比较细微的差距。气囊的数量和分布打了个平手,而且像是ABS防抱死、制动力分配、刹车辅助以及牵引力控制等系统两车也都悉数配备,而区别之处在于LYRIQ锐歌四驱高性能尊贵版配备了缺气保用轮胎,并且全车五个位置都有安全带未系提醒,可见作为传统豪华品牌的凯迪拉克在细节方面做得更加讲究。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27

总结:

最后我来回答本文开篇提出的问题,当具有百年历史的传统豪华凯迪拉克遇到中国新势力蔚来,谁更有魅力呢?如果从传统豪华品牌深厚底蕴的优秀基因的角度来看,凯迪拉克LYRIQ锐歌的魅力显然是更大的,论平台、Ta有Ultium有奥特能加持;论豪华感、各种细致用料都配齐;论智能化和安全配置、基本市面上有的Ta全都有,这些都是凯迪拉克突破自我的一种体现。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28

而如果按照智能时代的新豪华标准来看诞生于中国,起步就豪华的蔚来ES8,综合实力其实也并不差,先入为主的ES8从2017年至今已经在市场上打磨了5年多的时间,这5年的时间正是纯电豪华车的黄金起步发展期,当年的一些硬件技术和配置放在现在感觉有些没太跟上快速迭代的趋势,如果蔚来ES8有机会大改款或者换代的话,那么绝对有实力与一众传统豪华品牌展开正面较量。这两款车同台,唱的绝不是“对台戏”选谁,完全靠喜好与具体需求。

凯迪拉克 LYRIQ锐歌与蔚来 传统豪华对新势力 谁能打动你-图29

其实在新能源这条快车道上,各品牌看似是对手,其实更像是队友。大家的大方向是一致的,都是为了给这个美丽的星球减碳。“高唱锐歌,携手蔚来”!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