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市场需要一场新启蒙运动!上汽R理应走出“大败局”

一流服务,一、二流产品,二、三流品牌。

这是除蔚来汽车外,当前几乎所有中国本土电动车品牌最真实的写照,其中上汽R,应该算Others里资源最丰厚、且上升空间最大的一个。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拥有一流品牌,但其他方面做得并不足够好的来自美国加州的特斯拉。

而现在,上海车展女车主维权事件的出现,预告着中国电动车市场是时候来一场新启蒙运动,括特斯拉在内的任一品牌,都仅仅只是电动车市场的参与者之一,沧海一粟而已。任何品牌也都不该被过度神化,高居庙堂之上,让消费者不明就里地用钞票为其投票。”

同时,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产销市场,中国本土品牌却没有话语权,这种怪象也亟待被打破。蔚来之外,以上汽R汽车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孵化出来的电动车品牌有义务,也必须有能力扛起大旗,努力改变行业现状,带领本土品牌走出行业“大败局”。

电动车市场需要一场新启蒙运动上汽R理应走出大败局-图1

“科技兑现想象”,4月19日上海车展当天在不到1个小时的采访时间中,R汽车的品牌愿景被其首席共创伙伴杨晓东提及了不下14次。没错,上个月在深圳语出惊人“是咬了一口的遥远苹果好,还是身边新鲜的‘红富士’更好呢?”的,也是此君,来自上汽集团自主业务的掌门人。

大到上汽集团在智能电动车领域5年3000亿元的大手笔,小到旗舰车型ES33在中国市场首发全球最先进的PREMIUM 4D成像雷达。这些,无疑是杨晓东如此讲话的底气之所在。

电动车市场需要一场新启蒙运动上汽R理应走出大败局-图2

水大鱼大,中国电动车市场必将出现多个成功的本土品牌

在吴晓波的《激荡十年,水大鱼大》里,有一句这样的描述:“大水之中,必有大鱼。在这十年里,中国公司的体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财富》世界500强(2017)的名单中,中国公司的数量从35家增加到了115家,其中,有4家进入了前十大的行列.......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前四大银行都是中国的。”

对应到方兴未艾的电动车市场,本土电动车品牌应当掌握着绝对的市场话语权。不过很可惜,全球最大电动车市场执牛耳者,是在多个方面做得并不出色的美国品牌特斯拉,而这无疑是对中国电动车从业者最大的讽刺。

截止目前,本土电动车品牌没有一家收获与电动车大国相匹配的市场地位,即便是领头羊蔚来,也与特斯拉有着肉眼可见的差距。

但就像电动车逐步替代传统燃油车一样,中国本土电动车品牌的发展崛起之路本就是筚路蓝缕、螺旋式上升的。在高端、智能、电动化大方向已经确定的前提下,包括R汽车等在内的坚持长期主义且具备底层竞争能力的本土电动车品牌,迟早会在未来某个时间段获得对应的回报。

而当前搅动一池春水的特斯拉,也迟早会为其服务上的傲慢、产品质量上的缺失等买单。

与此同时,一个好的现象是,和赚钱有方的特斯拉相比,以蔚来、R汽车等为代表的不少中国本土电动车品牌在销售、服务、售后端,已经做到了极致,而这正好是维权事件不断的特斯拉之“痛点”。

我们R汽车没有对标竞品,我们只对标科技想象。”这里,杨晓东也带来一个小插曲,“一定要说有竞品,那就是特斯拉。当然,不是今天展台上这样的(特斯拉女车主维权)。”

必须具备底层竞争能力以及够“硬核”的技术实力

当然,在特斯拉充分利用先发优势,抢占电动车市场滩头的情况下,任何想要分一杯羹的品牌都需要在产品端具备硬实力。而这,也是R汽车等中国主流电动车品牌所具备的,这主要体现在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的制造能力以及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的自动驾驶等技术领域。

制造能力无需多言,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好的汽车制造工厂,最完备的供应链体系。特斯拉选择将上海工厂的产品出口到欧盟市场,也足以说明许多问题。而背靠国内最大汽车集团上汽的R汽车,所在的现代化程度极高的临港基地与特斯拉上海工厂也仅有两公里之遥。

而在技术领域,尤其是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三电系统、智能交互体验等维度,本土品牌也已经在部分领域实现对特斯拉的反超。

或许技术出身的缘故,每每讲到雷达等专业术语时杨晓东都会略显亢奋,“如果简单从对比来讲的话,我们做的事是特斯拉做不了,可能苹果想做的事,这是R品牌会做的事。

电动车市场需要一场新启蒙运动上汽R理应走出大败局-图3

他举例,在自动驾驶的技术路线上,有不少品牌坚持以视觉为主,比如特斯拉,它有三重感知,包括视觉摄像头、超声波雷达和毫米波雷达。而R汽车的ES33拥有六重感知,融合了激光雷达、4D成像雷达、5G V2X、高精地图、视觉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因此从硬件的使用来讲,目前R汽车可能是全世界最激进的一家。

R汽车等国产品牌崛起,众望所归

对所有本土电动车品牌来讲,值得“窃喜”的是,在上海车展女车主维权事件灾难时的危机公关应对策略,已经让特斯拉的品牌声誉、口碑跌入谷底。相对应的,国产品牌的崛起,也自然众望所归。

恰巧,R汽车上海车展期间刚好宣布周杰伦为其MARVEL R产品代言人,一反一正之间,R汽车无形中已经赢得了巨大的品牌声量。

电动车市场需要一场新启蒙运动上汽R理应走出大败局-图4

百度指数显示,R汽车在19-20日上海车展期间的搜索量出现指数级增长,在主要电动车品牌中,仅次于因女车主维权事件导致搜索量猛增的特斯拉,大幅领先已经在电动车市场获得一席之地的蔚来、小鹏,甚至热度高于跨界卖车的华为。

与此同时,就产品而言,车展期间R汽车旗舰车型ES33,这款和蔚来ET7同年交付的中大型轿跑SUV也获得绝大多数媒体、网友的积极正向评价。可以说,无论是从品牌声量以及产品角度而言,R汽车都处在最好的发展阶段,这也大概率意味着其可能在当前的电动车红海竞争中,脱颖而出。

未来2-3年,还会有小米等巨头杀入增量潜力巨大的电动车市场,包括上汽R汽车在内的有体系竞争能力的本土电动车品牌,也是时候抓住机会赶上当前为数不多的窗口机遇期。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