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新能源倪绍勇:厚积薄发,掌握核心技术方能走得更远!

【编者按】

作为2021年国内首个重磅A级车展,2021上海车展不仅肩负着为中国汽车消费注入新动能的责任,也将在全球车市疫后复苏的进程中扮演关键角色。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车市累计销量达648.4万辆,同比增长75.6%。国内车市在“后疫情”时代的高速回暖给予了从业者强烈信心。据悉,2021上海车展共吸引了1000家企业积极参展,国内外各个汽车品牌摩拳擦掌,带来了诸多重磅新产品、新战略,规格与魄力空前。

本届上海车展的主题是“拥抱变化”。从这一口号中不难读出,以新能源、智能网联为代表的前沿技术变革已呈势不可挡趋势。站在百年未遇的十字路口前,全体中国汽车人更要风雨兼程,只争朝夕。

本次车展,网上车市&网新社&智电出行专访间邀请到了数十位车企高管与嘉宾,我们将与他们一同探讨、展望车市的未来!

以下,是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新能源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 倪绍勇的精彩访谈:

奇瑞新能源倪绍勇厚积薄发掌握核心技术方能走得更远-图1

网上车市&网新社&智电出行:本次上海车展奇瑞新能源带来了哪些产品,有何亮点?请您首先跟我们介绍一下。

倪绍勇:带来了大蚂蚁X和小蚂蚁Z,以及一台全铝结构车身和全新的智能网联架构平台展示,本次技术发布会主要围绕奇瑞新能源全新面向L4+级驾驶服务的智能网联架构。

奇瑞新能源倪绍勇厚积薄发掌握核心技术方能走得更远-图2

网上车市&网新社&智电出行:新能源是本次车展上的关键词之一,可以看到很多汽车品牌都在加快推出自己的新能源产品,奇瑞新能源作为国内最早起步做新能源的车企之一,在新能源方面的产品规划是怎么样的?

倪绍勇:奇瑞新能源从2001年就开始开发新能源产品,积累新能源的技术,已经走了基本的电动化发展过程。未来面对的是绿色发展、智能化、网联化的社会,因此奇瑞新能源的发展统一为绿色和智慧两个关键词。

开发绿色技术、发展绿色制造业是一个重点发展路线,这部分以全铝车身制造技术为代表,该技术在去年获得了“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以及获得四部委入选国家发改委绿色技术推广目录名单,也是汽车行业唯一入选的绿色技术。另外包括智慧电池、智慧社区这些技术也都会在后续的产品中得到推广。

第二则是智能网联技术。经过前几年的积累,奇瑞新能源在智能网联方面已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次展会推出了新一代智能网联电子架构。基于该架构,一方面我们会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第一款搭载L2.99级智能驾驶的全新量产车,该车各方面功能都可以和行业里面的领先者特斯拉对比。

奇瑞新能源倪绍勇厚积薄发掌握核心技术方能走得更远-图3

其次,我们会向新能源产业同伴们提供一个开放的标准化项目平台系统。它对于行业的含义就是说可以为中国做智能驾驶、人工智能算法的科技公司提供一个便宜、便利以及技术可靠的技术平台。

不同于特斯拉、谷歌能在自动驾驶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国内很多优秀的算法公司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因此我们也希望为大家创造一个良好的智能网联生态环境,能够快速利用我们的平台,帮助这些科技公司快速迭代成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跑在中国路上的智能化能源汽车,一定是以国内核心技术为主导的产品。

网上车市&网新社&智电出行:如今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竞争越加白热化了,相比于新老对手,您认为奇瑞新能源的核心优势在什么地方?

倪绍勇:这几年新能源行业竞争的确非常激烈,从自主品牌到国际品牌,乃至于一系列新兴品牌都进入到这个市场。

而奇瑞从2000年到2010年一直坚持自主开发的路线,在传统汽车行业杀出一条血路,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在这段时间里,奇瑞新能源也是从无到有,从最基础的电池电机电控研究到整车技术平台一直走到今天,积累非常扎实。例如电机电控技术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新能源整车技术平台,智能网联架构也已经得到了完善,同时供应链方面具备有奇达电池、安川电机、电控等一系列核心技术,我相信这些核心技术乃至开发能力和制造能力的掌握,一定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得到体现。

当然也要看到新时代下新观念、新理念的加入,值得我们去向IT行业、互联网行业以及新兴的竞争对手去学习,这也是奇瑞新能源这么多年以来一直在坚持做的事,相信相信我们在接下来一定会成长得更好。

奇瑞新能源倪绍勇厚积薄发掌握核心技术方能走得更远-图4

网上车市&网新社&智电出行:您刚才提到了奇瑞新能源“绿色智慧出行生活引领者”的定位,请给我们解读一下未来在技术上有什么创新吗?

倪绍勇:奇瑞新能源把绿色和智慧定为未来发展的两大主题。因为碳中和也是人类社会未来的终极目标,奇瑞新能源在这方面主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从新能源、锂电池、氢能等一系列产品技术的开发在用心去做,同时核心的整车技术平台是围绕着轻量化、短流程两大技术来开展,这在上面也提到了,我们坚持把这件事情做好,做到底。

以全铝车身制造技术为例,在制造过程中它的能耗排放只有传统制造业的1/4左右,而且在未来生命周期中,我们的整车还可以实现接近100%的回收,这样的技术一定会为将来的绿色实践做出贡献。

网上车市&网新社&智电出行:智能汽车也是现在的市场上一个比较热的词,在汽车智能化方面,奇瑞新能源有什么样的核心竞争力?

倪绍勇:首先,智能汽车背后的技术路线背景差异很大,谷歌、特斯拉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去做这件事,国内恐怕也没有一个很好的环境,智能汽车要建立在人、车、路、云的综合环境下,单靠一些基本的算法和传感器不能实现更高深的技术。

而奇瑞新能源从一开始时就认识到要从基础的电子架构开始做起,建立起人、车、路、云的环境。

本次上海车展上,我们发布了新一代的智能网联电子架构,在线控、底盘等这一系列基础车方面构建了独有的智能技术和专项技术,同时提供了一个标准化的接口,为行业提供了一个标准的搭载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得以尽可能多地采集运行路况环境等信息去训练和优化我们的算法。

此外,该架构具备车路协同功能,能够支撑L3级以上的智能驾驶,它的推出也标志着奇瑞新能源在智能驾驶方面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快车道。

奇瑞新能源倪绍勇厚积薄发掌握核心技术方能走得更远-图5

网上车市&网新社&智电出行:最后一个问题,小蚂蚁作为一款已经上市4年的纯电小车来说,市场反响是非常不错的,也一直都受广大年轻用户的喜爱,请问接下来关于小蚂蚁还会有哪些动作?

倪绍勇:小蚂蚁从2015年开始设计,当时定位为家庭第二台车,方便、好看、好用,事实上市场表现也回答了我们当时的选择是对的。走到今天,我们也觉得小蚂蚁应该给大家提供一些新东西,所以这次我们带来一台小蚂蚁的概念车—— 小蚂蚁Z,Z是指当前最时尚潮流的年轻人,小蚂蚁Z无论是在造型语言还是科技配置上都带来了全新的设计理念,我们希望它不仅能够满足家庭的需要,还能够赢得年轻人对于科技娱乐等方面的追求,基于小蚂蚁Z的量产化设计也逐渐在推出,应该很快就能够让大家看到。

奇瑞新能源倪绍勇厚积薄发掌握核心技术方能走得更远-图6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