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林仕翰:场景编程等三大功能让W6实现科技普惠

作为2021年国内首个重磅A级车展,2021上海车展不仅肩负着为中国汽车消费注入新动能的责任,也将在全球车市疫后复苏的进程中扮演关键角色。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车市累计销量达648.4万辆,同比增长75.6%。国内车市在“后疫情”时代的高速回暖给予了从业者强烈信心。据悉,2021上海车展共吸引了1000家企业积极参展,国内外各个汽车品牌摩拳擦掌,带来了诸多重磅新产品、新战略,规格与魄力空前。

本届上海车展的主题是“拥抱变化”。从这一口号中不难读出,以新能源、智能网联为代表的前沿技术变革已呈势不可挡趋势。站在百年未遇的十字路口前,全体中国汽车人更要风雨兼程,只争朝夕。

本次车展,网上车市&网新社&智电出行专访间邀请到了数十位车企高管与嘉宾,我们将与他们一同探讨、展望车市的未来!

接下来的嘉宾是威马汽车产品规划及智能系统副总裁林仕翰,以下为专访实录(有删减)

威马林仕翰场景编程等三大功能让W6实现科技普惠-图1

提问:本次车展威马有哪些亮点呢?

答:威马这次展台最大的亮点是我们第三款SUV产品W6。这款产品也是我们沈晖总在创办威马的时候,希望作为科技普惠的一个产品,进入一个主流尺寸、主流价格区间的SUV。W6的目标群体是中国年轻家庭用户,对新一代事物充满好奇心的人群,所以W6是我们这次上海车展当中最重要的一个产品。

提问:前段时间了解到W6的智能化水平非常高,请你介绍下?

答:W6有三个非常非常好的一个功能,第一个是最灵敏的语音交互,第二个是最有趣的场景编程,第三个就是最实用的无人驾驶。以场景编程为例,它的特别之处在于我们都常听到会有很多的业界当中有个叫SOA的,一个以服务为本的一个架构,其实大家一直在思考怎么把这个架构传递到用户端,我们这次就是在SOA架构下,利用场景编程来推广到我们用户端。

这个场景编程最大的也是最有趣的地方在于,比如说车窗的开关、空调甚至导航等,我们都把它变成一个单一的服务模块,用户可以利用威马APP,自己去定义说我在开门的一个刹那,椅子要怎么做,空调要怎么做,然后我的车窗要不要开,天窗要不要打开,等于说我可以让客户自己去决定他要用什么样的场景,来满足他现有的这个需求。

提问:这是一个定制化特别高的功能?

答:对,所以等于说我们把以往由我们主机厂所定义的一些场景,我们把这个定义的权利交给我们的用户,让用户自己去搭配什么样是最适合他的,也就是我们说的“用户定义汽车”。

问题:威马有个智能化工厂,它跟这种传统车系的工厂会有什么样的区别呢?

回答:威马早在2018年正式量产之后,就推出一个C2M模式,叫做customer to manufacture,其实最大的区别其实就是我们以往客户在经销商下单的时候,他其实只是下给了经销商,然后经销商再根据他的库存去匹配用户的需求,但是现在我们利用C2M系统,用户的每一个单其实都跟我们工厂是连结起来的。

比如说我们就可以在这个体系里面找到,就是说到底经销商的库存是不是有适合这个,如果没有适合的,我们可以马上上线,直接开始拉动生产端去匹配用户需求。对于用户来讲,即便当地的经销商没有满足他的比如说颜色或者配置的需求,我们也能够在20天左右就能够从开始生产一直交到用户手上,大概就在20天之内。

提问: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非常热门的风口,除了传统车企逐渐入局,还有包括滴滴、小米等互联网公司也在造车,对此威马有怎样的看法?

答:我们不认为这不是一个威胁,相反我觉得应该有更多的玩家进来到市场里。2018年开始的时候反而是非常的辛苦,那个时候竞品没那么多,所以我们自己要去向用户推广电动车。但是随着市场发展尤其到了今年,基本上我已经不需要再花力气去跟我的客户去讲解什么是电动车了,这个时候反而可以专注地介绍这些我们很好的产品能力。

提问:威马汽车在整个行业竞争中有什么独特的优势方面?

答:从新势力角度来看,我们的理念是科技普惠,我们怎么样利用我们的集成能力,将这些本来应该是很高科技的,高高在上的技术,能够推入寻常百姓家,这个是我们威马我们最希望能够去做到的,而不是原来由合资品牌或外资品牌去定义的产品配置梯度标准,所以在20万级别,你就可以享有最有趣的场景编程功能,最灵敏的语音控制功能以及我们最实用的无人驾驶等所有功能。

提问:新产品方面威马有怎样的计划?市场定位如何?

答:W6肯定是我们接下来半年一个最重要的产品。然后紧接着在第四季度的时候,我们也会相应推出轿车方面的产品,因为现有的SUV覆盖度已经足够高了。我们希望轿车产品也能够保持在20万区间,等于说不论是用户的接受度最高的,还是它本身就是最主流的行为市场的这样子的价格区间。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