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见为实,恒大造车动真格

眼见为实恒大造车动真格-图1

作者|李安定

上海国际车展开幕在即,恒驰汽车将以世界大师设计的九款新车在展台亮相。自从恒大宣布造车,舆论质疑不断。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为了解真相,车展前笔者专门赴恒大新能源汽车上海工厂一探究竟。

眼见为实恒大造车动真格-图2

在上海松江区,一座占地526亩,年产能10万台,厂门上高悬恒大 汽车4个大红字的工厂,实实在在矗立在那里。厂房的外立面全以一种 大型时尚的建筑群样式建造,令人耳目一新。从头走进冲压车间,迎面就是一一座十层楼高的巨型舒勒压机在运转,听不见一般冲压车间巨大的噪音,冲压线上完全不见一个人,即使冲压件的拾取装车也全部由机器人来操作。

眼见为实恒大造车动真格-图3

高景深——恒大新能源汽车常务副总裁,亲自陪我参观,我们认识多年,他是汽车业内有名的管理专家,曾在广州一家汽车合资企业担任技术副总,他的管理水平被人们称为“比丰田还丰田”。高总介绍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个工厂里的技术设备水平,尤其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化、高效化,都是国内外最领先的,堪称智能网联生态工厂。恒大秉承技术领先要求,引进了德国西门子、库卡、杜尔,日本发那科、大福等世界最先进的智能设备,运用人工智能、5G、物联网技术,投入近千套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冲压、车身涂装生产线达到“实时、可视、互联”的高效自动化,并可“自我诊断、自我提升、自我进化”。如工厂大量使用视觉、诊断、追溯、扫描等智能系统,可实时监控生产过程和产品品质。

眼见为实恒大造车动真格-图4

恒大能源汽车上海基地联合西门子,按照工业 4.0智慧工厂理念科学规划,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打破数据孤岛, 实现了车间及工序间数据的互联互通:如装配虚拟匹配系统,可以将车身与零件的相关数据上传至云端,判断其可装配性。参观中我看到车身车间主线实现“黑灯工厂”,机器人不知疲劳的日夜工作,白天晚上都无需灯光照明。

眼见为实恒大造车动真格-图5

高总介绍说,响应国家“碳中和”战略,恒大打造生态环保工厂,实 现废水零排放;应用先进 的吸附浓缩焚烧废气处理技术,综合净化效率在 95%以上。

眼见为实恒大造车动真格-图6

恒大新能源除了上海工厂,建成了产能和占地规模更大一倍的珠三角南沙工厂。

参观工厂结束后,我与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总裁刘永灼交流。他说, 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提出恒大造车“技术顶级、品质一流、成本最优”的发展定位,力求实现恒大汽车集团3到5年内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对于这看似难于实现的目标,恒大汽车人都认为集团拥有强大的信心,实力和决心。

眼见为实恒大造车动真格-图7

工厂的陈列室李安定和高景深副总在恒驰5车前

为实现这一目标,许家印特别注重造车人才的聚集,除了整车制造, 恒大还投入巨资引进韩国的拥有领先技术的动力电池开发团队以及日本的整条电池生产线。恒大新能源汽车已经投资474亿元,其中的249亿元用于研发。

结语:

这篇短文是参观之后的急就章。以实际看到的运转中的工厂回答读者的疑问。的确是实实在在的在造车,而且起步高,目标远大。与传统汽车和新势力造车不同之处是,恒大造车“不差钱”,但这不是他的原罪。关注中国汽车40年,资金的制肘,一直是汽车业的隐痛。能把造车接上资金的通道。真心实意造车,走进一个新场景, 何尝不是一桩好事?

眼见为实恒大造车动真格-图8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