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汽车2020年业绩发布,市值创新高,量产倒计时

恒大汽车2020年业绩发布 量产进入倒计时-图1

3月25日,恒大汽车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这也是其完成更名之后首份完整年度财报。报告显示,2020年,恒大汽车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4.87亿元,同比增长175%;毛利润26.95亿元,同比增长43%。

发布会上,恒大汽车董事会主席肖恩提出未来的三大目标,一是立志把“恒驰”打造成享誉全球的民族品牌,目标是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二是2025产销量达到100万辆,2035年达到500万辆;三是核心技术必须世界一流,知识产权必须自主拥有,以及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

恒大汽车2020年业绩发布 量产进入倒计时-图2

自2019年成立以来,恒大汽车凭借母集团的雄厚实力进展迅速,不到两年时间已完成新车发布、渠道搭建以及自建工厂等工作,不仅速度惊人,也意味着其造车大业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进入量产倒计时。

与此同时,原拜腾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戴雷被传已加盟恒大汽车,并已入职月余。虽然创业事业一波三折,但戴雷作为职业经理人的能力毋庸置疑,其在豪华车市场的经验以及“中国通”的身份,正是恒大汽车所看中的品质。

尽管距离消费者开上恒大汽车还有一段时间,但资本市场已经用行动投了恒大汽车一票。过去一年恒大汽车市值大涨约4500亿港元,截至最新市值突破5300亿港元,成为国内车企总市值排名第二的车企,仅次于比亚迪。恒大汽车俨然已经成长为新能源汽车行业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恒大汽车2020年业绩发布 量产进入倒计时-图3

恒大汽车2020年业绩发布 量产进入倒计时-图4

新能源汽车潜力巨大,可谓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值转型期的恒大也不愿意放过这一时代风口。

对于造车大业,恒大势在必行。新能源汽车不仅是许家印亲手抓的一号工程,而且集全集团之力发展。

恒大汽车的业务主要包括两部分,健康管理和新能源汽车。从核心财务数据来看,目前恒大汽车整体业绩仍由健康业务支撑。其中健康管理收入152.99亿元,新能源汽车收入1.88亿元。

据恒大汽车首席财务官潘大年介绍,目前恒大汽车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累计总投入资金达到474亿元,其中249亿元用于收购核心技术和研发费用,225亿元用于工厂建设、设备采购和零部件采购等。

恒大汽车2020年业绩发布 量产进入倒计时-图5

由于汽车产业属于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而且回报周期较长,纵观全球,包括特斯拉、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新能源车企在初始投入阶段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恒大汽车也不例外。2020年恒大汽车净利润亏损76.65亿元,亏损同比增加27.18亿元。其中汽车部分亏损52.2亿元,健康部分净利润2.47亿元,总部亏损26.92亿元。

不过,恒大汽车也表示这种亏损一定是阶段性和暂时性的,随着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完成,股权收购等资本性支出大部分减少,以及从开始2021年开始恒驰全系列产品的陆续量产,将会对整个经营数据和财务指标有明显的改善。

背靠实力雄厚的母集团,恒大汽车具备多重优势。

除了不差人、不差钱、不差核心技术外,值得一提的是,恒大汽车也继承了母公司一贯的发展思路,将规模领先、成本领先发挥到了极致。根据规划,恒大汽车同步研发14款车,实现级别、车型、档次全覆盖,目前已发布9款,价格将从20万元以下的入门市场覆盖到50万元以上的高档市场。

恒大汽车2020年业绩发布 量产进入倒计时-图6

同时基于恒大恒大集团的销售网络和客户群体,恒大汽车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筹建36个展示体验中心,1600个销售中心,3000个自营及授权维保修售后服务中心,并借助房车宝集团43058个服务网点及2128万平台会员,建立强大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恒大汽车2020年业绩发布市值创新高量产倒计时-图1

 

2020年7月,恒大健康发布公告,公司更名为“恒大汽车”,此番更名标志着恒大健康的主营业务已变为新能源汽车,造车事业又迈出坚实一步。

就在一个月后,恒大汽车一口气发布六款“恒驰”车型。其中,“恒驰1”于2020年12月初在恒大汽车生产基地厂区中开始路跑。

恒大汽车2020年业绩发布 量产进入倒计时-图8

同年11月,恒大汽车位于上海、广州的两大生产基地也宣布启动试生产,量产再进一步。

进入2021年,恒大汽车在新能源汽车业务方面动作频频。

继冬季标定测试、恒驰三款新车型亮相、天津、上海、广州等智能工厂启动试生产调试、以及自主研发的动力电池即将量产之后,恒大汽车最新尖端科技成果也公之于众。

业绩会当天,恒大汽车还召开了恒驰智能网联发布会,首次对外公布了智能座舱、超算力平台、智能生态圈等一系列尖端科技成果,其中联手腾讯、百度,历时1年11个月研发的H-SMART OS恒驰智能网联系统,具备极致智能生态。

恒大汽车2020年业绩发布 量产进入倒计时-图9

据介绍,用户不仅可通过手机APP一键召唤汽车,让无人驾驶的恒驰自动行驶到指定地点,还可凭借先进的传感器,完成无感上车、疲劳检测等。此外,通过最先进的V2X车路协同技术,恒驰可以实现超视距预警、交叉路口碰撞预警以及绿波通行等功能。

此次不仅全方位展示了恒大汽车在智能科技领域深耕的成果,更透露出其对智能汽车发展前景的深刻理解和实践。恒大汽车立志通过科技及数据闭环,打造“车家合一”的智联移动空间,如今迈出了极具标志性的一步。

这一年多来,恒大汽车以闪电般的布局速度,构建了涵盖研发、生产、销售等领域的全产业链闭环,展示出“后发先至”的气势。按照此前恒大制定的计划,恒驰全系列产品将从2021年起陆续实现全面量产,随着各板块的逐步完善,量产也进入最后的倒计时。

恒大汽车2020年业绩发布 量产进入倒计时-图10

2020年,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强,因此也被行业定义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的元年,整个产业发展进入到新阶段。而2021年将是新能源汽车真正爆发元年。

此前,乘联会以及中汽协等权威统计机构发布关于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势预测,均看好本年度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表现。其中,中汽协预计新能源汽车将继续迎来高增长,2021年全年销量将达到180万辆;乘联会则预测2021年全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达150万辆,同时市场化的增量将成为主力。

恒大汽车2020年业绩发布 量产进入倒计时-图11

在这一行业大势之下,只欠量产“东风”的恒大汽车蓄势待发。

戴雷的加盟,让恒大汽车的团队再添一员大将,当前的恒大汽车可谓汇聚天时地利人和。

作为造车新势力圈的“红人”,戴雷在此之前的人生履历的可以用“精彩”来形容,曾经在宝马担任高级副总裁,在英菲尼迪的三年间让英菲尼迪成为中国增速最快的豪车品牌。

恒大汽车2020年业绩发布 量产进入倒计时-图12

来到中国将近20年,戴雷不仅娶了中国媳妇,在中国成家立业,也已经成为了地地道道的“中国通”,汉语流利得甚至有些南京口音,被称为最懂中国的德国汽车企业家。

这样一位在传统豪华车企以及造车新势力都拥有丰富经验,同时对中国市场有着深刻洞察的职业经理人,正是处于高速扩展阶段的恒大汽车最需要的人才。

首次创业时,戴雷表示将会创造出一个在中国生根、在全球生长的高端品牌,向世界展现‘中国智造’的风采。加入恒大汽车或许就是他最接近实现这个梦想的时刻。

恒大汽车2020年业绩发布 量产进入倒计时-图13

继房地产、体育以及大健康领域后,汽车又将成为恒大商业帝国中的另一颗明珠。

从2020年业绩报告来看,恒大汽车在既定的轨道上稳步发展,高效且扎实地完成了其他新势力车企数年才能完成的工作。

随着新车的陆续发布及路跑,以及自建工厂完成试生产,恒大汽车距离量产只差临门一脚。

如今汽车行业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具备着广阔空间,这对正处于转型期的恒大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如果能够讲好这个商业故事,恒大的传奇也将在新时代继续书写下去。

恒大汽车2020年业绩发布 量产进入倒计时-图14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