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下一轮闯关战,这个品牌不容小觑!

造车新势力下一轮闯关战这个品牌不容小觑-图1

相比身居新势力第一梯队的蔚来、理想、小鹏等车企,于2018年推出第一款产品的哪吒汽车似乎显得低调许多。然而,正是这样一个低调做事的品牌,却在百舸争流的新能源车领域一路“打怪升级”,并牢牢锚定了自身的市场地位,战斗力不容小觑。

根据官方发布的最新销量数据,哪吒汽车今年2月份共交付新车2002辆,同比增长1863%,延续1月份2195辆的销量“开门红”;2020年,哪吒汽车累计销量突破1.5万辆,同比增长51%,单月销量突破3000辆;截至今年2月底,哪吒汽车累计销量已突破3万辆,紧紧咬住“蔚理鹏”第一梯队……在浮躁成风的新能源车市场,这些扎实的数字显得异常亮眼。

还有一个月,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上海车展就将隆重开幕。面对2021年国内的第一场A级车展盛会,国内外各大汽车品牌纷纷摩拳擦掌战未来,一系列重磅新品呼之欲出。

造车新势力下一轮闯关战这个品牌不容小觑-图2

其中,哪吒汽车基于Eureka 03概念车打造的量产车型也将于本届上海车展正式亮相。作为哪吒汽车投资20亿元的全新架构平台孕育的最新技术成果,Eureka 03量产车可实现L4自动驾驶与全生命周期OTA软件升级能力,超过1100km的增程里程更是引发网络热议。

凭借出众的产品硬实力,Eureka 03量产车正式推向市场后不仅将有效拉升哪吒汽车的品牌价值与知名度,也有望引发新能源车市新一轮的震荡与洗牌。

除了产品层面的“大招”,哪吒汽车自2021年伊始便在多个领域大动作不断。

两会前夕,哪吒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聚焦汽车智能操作系统提出多项建议,引发业界关注;3月,合众新能源获中信银行50亿元综合授信额度,企业发展潜能被外界高度认可……这些均彰显着哪吒汽车作为一家年轻的新势力车企,已然修炼出愈发精湛的综合竞争力。

造车新势力下一轮闯关战这个品牌不容小觑-图3

新能源车市场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虽然哪吒汽车当下的品牌认知度相比“蔚理鹏”等头部新势力还稍显逊色,但好在多年默默打下的基础令其有故事可说、有王牌可打。在下一轮造车新势力的闯关游戏中,哪吒汽车必将厚积薄发。

造车新势力下一轮闯关战这个品牌不容小觑-图4

一般来说,新品牌想要在接近固化的市场格局中迅速打出声量,推出高端产品是最有效的途径。比如蔚来ES8、理想ONE等产品,它们作为各自品牌旗下的首款车型,均不约而同地定位于纯电动中大型SUV级别,起售价格高达30-40万元,剑锋直指传统豪华品牌。

与蔚来、理想截然不同的是,哪吒汽车遵循的是从中低端、大众化市场做起,以规模效应站稳市场脚跟的发展逻辑。

造车新势力下一轮闯关战这个品牌不容小觑-图5

2018年广州车展,哪吒汽车首款量产车型哪吒N01正式上市。凭借精准的市场定位,过硬的产品品质以及5.98-6.98万元的补贴后售价,哪吒N01迅速打开市场,其2019年的全年销量也顺利突破一万辆,为品牌赚取到了足够多的关注度。

2020年则堪称哪吒汽车的产品大年。这一年,新能源车市场在一片寡淡之中点燃了一缕火光。疫情与经济下行的双重冲击之下,国内新能源车全年销量达136.7万辆,非但没有下跌,反而创下历史新高。

哪吒汽车同样选择了逆势而为,相继在2020年3月、11月推出哪吒U、哪吒V两款新车,分别切入纯电动紧凑型SUV与小型SUV市场,进一步丰富了品牌旗下的产品矩阵。

造车新势力下一轮闯关战这个品牌不容小觑-图6

此时,哪吒汽车集中精力做技术研发的综合效应也已逐步显现出来,如哪吒U搭载的“透明A柱”、小You智能机器人、生命体征监测系统等配置,均带来了超越同等价位的价值体验,自然能够赢得市场的青睐。

2021年,哪吒汽车将继续“攒大招”。除了前文提到的Eureka 03量产车,官方透露哪吒U Pro也即将在年内上市。据悉,这款新车在哪吒U的基础上对续航水平、智能化等产品力进行多达33项升级,届时将与小鹏G3、威马EX5-Z等车型展开直接竞争。

在新能源车消费日趋高端化、精细化的今天,哪吒汽车抓住了历史契机。由多款重量级新车组成的产品矩阵,将极大地助力哪吒品牌价值进一步向上突破。

造车新势力下一轮闯关战这个品牌不容小觑-图7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哪吒汽车董事长方运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智能网联汽车议题,提议制定中国汽车操作系统的发展纲领和行业标准,鼓励和引导中国汽车操作系统的发展,成立汽车操作系统“国家队”,避免被人“卡脖子”的情况出现。

造车新势力下一轮闯关战这个品牌不容小觑-图8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27日,方运舟就在人民日报刊文称: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一在于智能化,推进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发展,必须践行新发展理念。要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大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文章发出仅一周后的2月3日,哪吒汽车便召开媒体沟通会,重点介绍了智能技术方面的研发成果和进一步规划,宣布将投入20亿元加码智能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大众产品智能化战略。

不难看出,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哪吒汽车无比清晰地认识到技术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在汽车产业技术百年大变局之中,这份自我意识,理应成为所有中国汽车品牌共同的品质。

造车新势力下一轮闯关战这个品牌不容小觑-图9

在军事领域有这样一种说法:一支部队的精气神,往往是由这支部队的首任指挥官所决定。方运舟是一位专注研究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专家,又在一向重视技术品质的奇瑞汽车有过长达16年的任职经验。这份专属于“技术派”的嗅觉与实干精神,同样集中体现在了由他一手创立的哪吒汽车身上。

造车新势力分为两种,一种是愿意待在新闻头条之上吸引眼球的,一种是愿意待在实验室、生产线默默拿出好产品的,哪吒汽车属于后者。

于2014年成立的哪吒汽车是国内首批获得发改委和工信部“双资质”的新创汽车企业,这份简历在国内新造车企业中相当罕见。

造车新势力下一轮闯关战这个品牌不容小觑-图10

自成立之日起,哪吒汽车就另辟蹊径地强调“智能安全”,由其自主研发的“透明A柱”、小You智能机器人、车内生命体征监测系统、智能电池健康管理系统等技术成果已成功应用到哪吒U、哪吒V等多款产品之上,并实现了正向迭代升级。

造车新势力下一轮闯关战这个品牌不容小觑-图11

今年3月,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与中信集团协同委员会上海区域分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与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中信证券及中信保诚人寿上海分公司的全方位深入合作,并获中信银行50亿元综合授信额度。

据悉,这部分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哪吒汽车的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智能技术研发工作。

这份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落地,不仅体现出中信集团成员企业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前景的看好,也彰显出外界对哪吒汽车综合实力的高度认可。

截至目前,哪吒汽车通过与中信银行及其他银行的合作已累计获得超过100亿的授信额度,这无疑能够为哪吒汽车进一步拓宽业务边界输送给养、提供动力。

除了在终端市场获得了可圈可点的销量成绩,人们也能发现,近年来的哪吒汽车在渠道、服务、出行等多个维度都走出了稳健的扩张步伐。

造车新势力下一轮闯关战这个品牌不容小觑-图12

在“极致云海”计划的指引下,哪吒汽车不断推进多种渠道形态下沉、升级,加快一二线城市布局。截至目前,哪吒汽车直营店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全国13个城市落地。

自2020年9月推出哪吒加电服务以来,哪吒汽车已上线60座智能快充站、1210个快充桩。2021年,哪吒汽车计划聚焦5座城市,布局100个换电站,实现1万辆车服务能力,旨在让全国的哪吒车主都能享受到便捷、完善的补能服务。

造车新势力下一轮闯关战这个品牌不容小觑-图13

为更好地契合新能源车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哪吒汽车将基于哪吒V推出女生版、运动版车型;布局出行市场的哪吒U网约版也将推出换电车型;而随着换电模式的铺开,哪吒汽车还将推出车电分离、电池租赁、保值回购、服务无忧四大服务政策。

2021年,哪吒汽车饶有自信地表示要实现跨越式增长,冲击4-5万辆销量目标。这也就意味着,哪吒汽车将超越蔚来、理想、小鹏、威马等品牌的现有体量,正式跻身造车新势力头部车企之列。

随着哪吒汽车转入发展快车道,这一目标能否达成,值得全行业拭目以待。

造车新势力下一轮闯关战这个品牌不容小觑-图14

在瞬息万变的新能源车市场,衡量一个品牌的优劣,不仅要看数字层面的绝对增量,更要看其运行的健康程度。

诞生七年来,哪吒汽车不搞锣鼓喧天的营销,而是耐住寂寞,只为给消费者拿出最具信服力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依托实力与野心,哪吒汽车正如神话故事中的“哪吒”一般,无惧无畏,搏击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游。

造车新势力下一轮闯关战这个品牌不容小觑-图15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