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技术真有那么厉害吗?

近段时间,因为比亚迪秦PLUS DM-i、宋PLUS DM-i以及唐DM-i这三款新车型的预售,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技术被炒上了天,很多人调侃比亚迪又重新发明了发动机,在这样的舆论下,我来为大家解析什么是DM-i、它的结构特性是怎样的、有什么可能存在的问题。

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技术真有那么厉害吗-图1

什么是DM-i?

这个问题要从本田的i-MMD混动系统说起,2013年本田在美国推出了搭载第一代i-MMD混动系统的雅阁车型,它采用了“电机为主,发动机为辅”的全新混动理念,即多用电少用油,让发动机一直保持在高效区间内运行,以此来达到省油的目的。

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技术真有那么厉害吗-图2

而比亚迪的DM-i从技术角度来说也是运用了这一理念,让发动机要么处于高转速的直驱状态,要么处于高转速的发电状态,从而使发动机一直保持高效运转,达到省油的目的。并且DM-i比i-MMD在这一理念上贯彻地更“狠”,即便是最入门的秦PLUS DM-i车型也搭载了8.32kWh的电池组,让车辆的电机驱动占比达到了88%,即多用电少用油。

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技术真有那么厉害吗-图3

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技术真有那么厉害吗-图4

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技术真有那么厉害吗-图5

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技术真有那么厉害吗-图6

DM-i的结构特性—发动机

骁云动力专门为这套系统研发了1.5L高效发动机和1.5T高效发动机。其中1.5L高效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43.04%,即便是丰田的2.5L发动机也才41%。那么比亚迪是怎么做到的呢?

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技术真有那么厉害吗-图7

首先,比亚迪将空调压缩机、真空泵等一些发动机附件改为了电力驱动,减小了发动机的负荷;其次,这款发动机采用了阿特金森循环,让进气门晚些关闭,使发动机的做工行程大于压缩行程,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发动机的性能,但确实能有效提升混合气的燃烧效率;最后是采用了15.5的超高压缩比,越高的压缩比,混合气中的汽油分子与氧分子结合的就越好,燃烧就越充分,效率自然就越高。

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技术真有那么厉害吗-图8

而1.5T高效发动机的热效率也达到了40%,除了给发动机减负,这款发动机采用了米勒循环,能通过改变进气门的关闭角度来控制发动机负荷,从而减少了部分负荷下发动机的泵气损失,以此来提升发动机效率,再就是这款发动机采用了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保时捷称为VGT),增压器中的涡轮叶片截面积可根据发动机所需的进气量改变大小,在所需进气量少时变身为更容易推动的小涡轮,在所需进气量大时变身为功率更大的大涡轮,在电脑的合理调节下能提升发动机效率并有效减少涡轮迟滞现象。

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技术真有那么厉害吗-图9

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技术真有那么厉害吗-图10

DM-i的结构特性—EHS电混系统

比亚迪的EHS电混系统分为132kW、145kW、 160kW三种功率的版本,这套系统将发动机、发电机和驱动电机以最简单高效的方式连接在一起,提升了传动效率,同时它采用了双电机双电控的设计思路,摒弃了外部线路,既能降低能耗又能提升可靠性。比亚迪还为这套系统配备了第四代IGBT电控技术,使之综合效率高达98.5%。

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技术真有那么厉害吗-图11

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技术真有那么厉害吗-图12

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技术真有那么厉害吗-图13

DM-i有什么可能存在的问题?

1、1.5L高效发动机的可靠性存疑,由于采用了15.5的超高压缩比,使缸内压力大增,更容易产生激烈的爆震,从而对发动机的缸壁材料有着更高的要求,而比亚迪此前并没有出现过如此高压缩比的发动机,缸体材料的质量是否可靠是个问题。

2、可能使用更高标号的汽油,由于高压缩比能带来更激烈的爆震,所以发动机可能对油料的要求更高(汽油标号越高抗爆性越好) ,从而降低爆震对发动机的伤害。

3、电池的充放电逻辑有问题,举个例子,丰田的电池SOC值是60%,本田的是55%,意思是说当电池电量低于这个值就停止放电,开始充电,遵循的是“浅充浅放”的逻辑,这样能更好地延长电池的寿命,而比亚迪设定的SOC值为25%,遵循的是“深充深放”的逻辑,在长期使用中,相对会更快降低电池的寿命。

总结

以上就是本次对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的全部解析,由于技术细节的复杂,不能展开细讲,深入简出的描述势必会有说明的不够恰当的地方,望理解。通过研究比亚迪的这套技术,可以看出自主品牌的混动技术并不比丰田、本田差,甚至有超越的地方,假以时日,必当逆风翻盘,将我国的混动技术带向世界。

网友还看了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轩逸 轩逸 10.86万起 获取底价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