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20|在最糟糕的一年,作最好的选择

2020年即将过去,它或许真是史上最糟糕的一年,今年大多数人都经历了或仍在经历这一场前所未有的健康、经济危机。“安全感”或许成为今年我们每一个人在不安中汲汲追寻的关键词。

但无论面对怎样的困境,你仍然能够争取为自己、为家人作出最优的选择。在一次次选择中抓住生活中的确定性,拂去岁月里的不安,向着新的一天、新的一年,迈出坚实的每一步。

时间的车轮驶至2020年年尾,留下一路蜿蜒曲折的轨迹。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截止2020年12月13日,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7000万例,死亡病例近160万例。

这些数字还在继续增长,疫情带来的不仅仅是健康危机,更有经济危机。IMF在2020年10月发布的最新经济预测认为,2020年全球GDP将历史性地出现-4.4%的负增长,为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虽然应对疫情的医学方案即将问世,未来经济复苏之路依然艰难,且极易遭受挫折。

白底黑字的阿拉伯数字2020被画上了一个红叉,美国《时代》周刊的新一期杂志封面把2020年定义为“最糟糕的一年(the worst year ever)”。在感叹“英雄所见略同”之余,很多人在心底小声问自己——2021,这个世界会变好吗?

回望2020|在最糟糕的一年作最好的选择-图1

(图源/视觉中国)

面对充满诸多不确定的未来,很多人庆幸此刻自己身在中国,无论是相互调侃“白天打工人、晚上尾款人”的你我,还是担忧中年危机、延迟退休的甲乙丙丁,都不得不承认——2020年,对每一个人来说,健康就是最大的财富、最大的安全感。

清晨,你从家里出发抵达办公室,傍晚,再从办公室回到温暖的家,你周遭的环境安全吗?在滚滚车流中等待红绿灯的间隙,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间,你是否有想过——出行本身,是否就是一个安全隐患?

2020年这一场前所未有的健康、经济危机,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不安中追寻安全感。

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可能是个人应对这一切变化的最好方式。正如疫情期间在公共场所,请务必戴好你的防护口罩。

回望2020|在最糟糕的一年作最好的选择-图2

(图源/新华社)

即便看似简单的戴口罩,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比如,婴幼儿。畅快地呼吸多么重要,哪怕口罩再轻薄透气,无数次被孩子扯开、扔到一旁,一度是很多中国家庭在疫情期间的烦恼。

儿童是一个国家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在中国,儿童更代表着一个家庭的未来。重视儿童,也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从食品、服装、玩具,到各类生活用品,很多国家和地区都设置了专门的婴幼儿标准,社会规则中亦明确儿童优先。

回望2020|在最糟糕的一年作最好的选择-图3

(图源/新华社)

疫情期间,不少家庭为健康安全考虑,尽可能地减少孩子的公共交通出行,私家车成为出行首选。除了传统意义上的车辆主动、被动安全,为了更好地呼吸,车内健康安全,也成为汽车企业、车主们考虑的安全要素之一。

一些车企快速响应,在车内引入可达N95、N99口罩防护级别的车载空滤系统,甚至可启动“生化防御模式”,车内健康安全概念、车内空气净化系统不断提升,各种健康概念、宣传,一时之间让人眼花缭乱。到底怎样才是真正健康安全的车辆?

且不说防御空气中的病毒,光是汽车内饰本身就是一道易错丢分题。门把手、钥匙、换挡杆、按钮、安全带插销等金属零部件的表面通常会采用镀镍处理,含有镍、铅、锑等有害重金属;皮革座椅、扶手等为提升稳定性和耐久性,会使用含有六价铬这种有害物质的铬鞣鞣制方式;门板、仪表板、顶棚等生产中会使用各类溶剂和着色剂……

这些年,经由新闻媒体曝光的关于车内空气质量的消费者维权事件屡见不鲜。车内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VOCs(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较常见的有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醇、十四碳烷、TVOCs等,VOCs常来自皮革、纺织品、塑料配件、胶合剂等内装饰材料散发出的有毒气体,对人体肝、肾、呼吸系统、造血器官、免疫功能等会造成严重危害。车内空间相对狭小,且较为密闭,特别在夏季高温环境下,车内零部件及装饰材料中的有害物质更易挥发出来。因此,车内空气污染是危害车主健康的“隐形杀手”,乘车出行的婴幼儿、孕期妇女,暴露其中尤其脆弱。

回望2020|在最糟糕的一年作最好的选择-图4

(对车内进行检测)

汽车车窗、车门经常处于关闭状态,车内这些有害物质残留不仅带来异味,还会引发过敏,若是遇到没事喜欢咬咬门边、把手、安全带的“熊孩子”,更是糟糕。

2020年11月,汽车垂直媒体“网上车市”,带着4辆从生产线下线30天内的不同豪华品牌汽车,委托吉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进行了禁用物质测试、车内可挥发有机物测试。

测试工程师们毫不手软地破拆了汽车的驾驶座椅护面、座椅背板、座椅储物袋、中央扶手护面、方向盘护套、门护板扶手、门内拉手柄、安全带、遮阳板本体、遮阳板镜盖、顶棚拉手、B柱上护板纺织层、副仪表板下地毯等等日常接触频率较高的部件,在封闭空间里进行气体采集,经过一连串化学分析、重金属检测、有机物和气体分析之后,得出了测试数据。

回望2020|在最糟糕的一年作最好的选择-图5

(车配件被拆卸后进行检测)

2020年12月10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根据上述测试数据,给出的鉴定结果表明:沃尔沃XC60车内可挥发有机物和禁用物质数据表现均优于国家标准限定值,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

回望2020|在最糟糕的一年作最好的选择-图6

(沃尔沃XC60的车内可挥发有机物测试数据 上述数据摘抄自吉林省产品质量检验院出具的检测报告)

回望2020|在最糟糕的一年作最好的选择-图7

(沃尔沃XC60的车内禁用物质测试数据 上述数据摘抄自吉林省产品质量检验院出具的检测报告)

拆掉了4辆新车,出动2家权威机构,至此,我们终于有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汽车车内健康安全的标杆。沃尔沃车主们在知乎上喜滋滋交流的“鼻炎患者福音”“婴儿级呵护”……终于明明白白、真真切切地摆到了眼前。

回望2020|在最糟糕的一年作最好的选择-图8

(对沃尔沃车辆专业的测试)

生命健康安全,是一个怎样强调都不为过的命题。这也许是我们在诸多不确定性中所能抓住的确定性之一。

善待自己,守护家人健康,也是作为一名公民、作为一名家庭成员的重要责任。我们关心空气、水、食品安全……我们关注生活、工作环境中的诸多细节。我们所能抓住的确定性,也许就从一顿早餐、一辆汽车开始。

2020年即将过去,它或许真是史上最糟糕的一年,无论面对怎样的困境,你仍然能够争取为自己、为家人作出最优的选择。在一次次选择中抓住生活中的确定性,拂去岁月里的不安,向着新的一天、新的一年,迈出坚实的每一步。

-转载自南方人物周刊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奔驰GLC 奔驰GLC 42.78万起 获取底价
理想L9 理想L9 40.98万起 获取底价
普拉多 普拉多 45.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7L
网友评分: 4.64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