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一到冬天就缩水20%,真头痛!为什么极星2没有这个烦恼?

10月末,上海市发布新限行规定,自112日起内环高架外牌限行时间加长,同时202151日起,内环地面道路对外牌也将进行限时开放。对于上海购车者而言,购买新能源车也将成为一个“最优解”,而他们的目光必然转向,呈现发展大趋势的纯电车。确实,相比燃油车,纯电车拥有高环保、低噪声、低使用成本、提速快等优势,无论是对于潮流人士还是一般家庭,都具有极大吸引力。但纯电车仍旧存在一个缺点,那便是“续航焦虑”问题。尤其面对已然到来的冬天,消费者的里程焦虑问题还会加重,众所周知电动车在冬天一般都有续航里程缩减的情况,大致将缩减20%,可谓雪上加霜。在寒冷的冬日,为了降低能耗,有些用户甚至关闭暖风,身穿大衣、脚裹棉被,表现十分狼狈。

电池一到冬天就缩水20真头痛为什么极星2没有这个烦恼-图1

为什么冬季纯电车续航里程会减少

纯电车在驾驶方面的优势是巨大的,摒弃了发动机以及多速变速箱之后,又得益于电动机的动力输出特性,大多数车型在驾驶感受上,都能够留给驾驶者良好的印象。但大多数试驾者仍旧有所顾虑,痛点正是续航水平。当前高品质纯电车型的续航里程大多在400-500km之间,但实际可用续航里程往往低于NEDC综合续航里程。而冬季的到来,让原本焦虑的纯电车用户,更为焦虑。

电池一到冬天就缩水20真头痛为什么极星2没有这个烦恼-图2

因为目前国内纯电车,绝大多数使用锂离子电池组作为能量来源,而锂离子的化学结构对温度十分敏感,高温下电池反应激烈易失控,低温下电池反应过慢易受限,因此环境温度的变化必然导致其性能的变化。冬季的低温室外环境,纯电车锂离子电池的电解液更为粘稠,电离子活性降低,导致电阻增大。在25摄氏度的正常环境温度下,锂离子电池组可释放100%的电池容量,而在0摄氏度的环境温度下,其放电能量将骤降至85%,在-20摄氏度环境温度下,其放电能量则低至78%,此时电池电阻是25摄氏度温度下的7-10倍。

电池一到冬天就缩水20真头痛为什么极星2没有这个烦恼-图3

除了电池组电量,低温也将导致电池组的充电功率受限,大部分车型都会搭载的动能回收功能,同样会受到影响,因此大幅降低“回收里程”也对降低了续航里程。

纯电车冬季续航都受影响?极星2除外

既然环境温度是纯电车在冬季续航骤降的“杀手”,那么保持电池组处于合理的运转温度即可。不过,并非每个车企都能解决这个“缺陷”。例如诞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的特斯拉Model 3,尽管该车型配有热泵,但硅谷充足的阳光似乎让工程师忘记了低温的严重危害,国标工况下续航达468km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在我国冬季的北方,实际续航骤降至250km左右,着实难堪。

电池一到冬天就缩水20真头痛为什么极星2没有这个烦恼-图4

而回想来自寒冷高纬度国家的汽车品牌,第一印象必然是来自北欧的沃尔沃,作为其旗下的高性能纯电车品牌,极星为消费者带来则是满满的惊喜。极星2不仅拥有出众的极简主义美学设计感、408马力的高性能底气、专业级的操控特性,以及环保健康座舱几大标签,而且在保证纯电续航里程一致性上也是不余遗力,极星2搭载的是能量密度较高的高镍配比三元锂电池组,容量为71千瓦时,NEDC综合续航里程可达450km。

电池一到冬天就缩水20真头痛为什么极星2没有这个烦恼-图5

那么,极星2是通过什么样的设计,来应对我国北方的零下寒冷的冬季呢?基于CMA纯电模块平台打造的极星2,使用的27个锂离子动力电池模块以H型的排布方式,被内置在底盘中,结构十分紧凑合理。而它的智能电池管理系统,不仅具有液冷模块,同时还具有加热热模块,此模块分为两级:一级是电机热量带动电池温度,一级是通过heater加热。并且加热电机和电池是可以进行独立冷却加热,由不同的电子泵和阀门进行控制,通过传感器的实时监控和电池恒温系统的把控,来保证不同场景、不同环境下,其锂离子电池组电芯的热度始终保持在合理水平。在冬季低温环境下,极星2将通过电机等车辆本身散发的热量给电池组升温,从而维持其正常续航水平。极星2在瑞典阿尔耶普卢格这个气候寒冷的小镇,花费了数月对这项设计进行测试,保证了极星2在所有环境条件下的性能。

电池一到冬天就缩水20真头痛为什么极星2没有这个烦恼-图6

极星2是台纯电汽车,更是台智能汽车

电池一到冬天就缩水20真头痛为什么极星2没有这个烦恼-图7

汽车的智能网联化和电动化趋势,给用户带来丰富的娱乐享受,例如极星2的所搭载的原生安卓车载系统,支持科大讯飞语音、天猫精灵、华为智慧助手等丰富资源。但极星2也在思考,如何将智能与电动两个部分相结合,达到1+1>2的效果。其智能电池管理系统根据天气温度,自行调整电池电量输出特性就是一种“新智能化”,同时极星2搭载的高德地图,还支持“电量地图”、“电量智能路线规划”等功能,基于车辆当前电量、实时路况等信息,提供可行驶路径范围、沿途充电桩信息。

电池一到冬天就缩水20真头痛为什么极星2没有这个烦恼-图8

另一处令人倍感智能的地方,在于极星2的用户能够自行调整充电电流、所需充电容量,以及查看精准的驾驶工况信息,让使用更加人性化。因此极星2的智能化,并非单一功能的智能化,而是与车辆本身特性结合在一起的、系统性的智能化,这也是它在冬季依旧能够保持优秀电量水平的原因之一。

电池一到冬天就缩水20真头痛为什么极星2没有这个烦恼-图9

电池一到冬天就缩水20真头痛为什么极星2没有这个烦恼-图10

总结

面对“续航焦虑”这个问题,不同于其他车型的虚标、高标里程,极星给到消费者的是真正“心里有底”。它的续航里程不仅长达450km,而且无论是正常温度环境,还是寒冷冬季,都通过智能电池管理系统,尽力去保持此等水平。此外,它还通过具有新能源专属功能的高德地图、支持150kW的直流快充(24分钟充至80%)等前沿科技、技术,最大程度解决用户的里程焦虑问题。如今造车新势力辈出,打造一款纯电车似乎不是难事,但能解决车型难点、用户痛点并不是易事,而极星2却做到这一点,不愧是纯电车型的先行者。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