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次召回看清一个汽车品牌的本性,为何消费者对极星比特斯拉更放心

召回在汽车圈本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尤其是对于正在发展的新能源汽车来说,消费者也普遍有一定的宽容度。笔者就从来不认为有什么100%完美的车存在,召回本身就是帮助一款车进步的过程之一,我更看重的是汽车厂家对于召回的一个态度。在这一点上,近期有两家品牌呈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它们分别是特斯拉和极星。

从一次召回看清一个汽车品牌的本性为何消费者对极星比特斯拉更放心-图1

前者特斯拉受到了大量的消费者投诉,在旗下Model S和Model X车型发生了多起“断轴”“脱轴”事故后,仍然采取了“不理不问不回应”的消极态度。最后,不得不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缺陷调查下,才终于承认存在连杆断裂与螺栓断裂的质量隐患,决定在中国市场召回3万辆车型。

从一次召回看清一个汽车品牌的本性为何消费者对极星比特斯拉更放心-图2

特斯拉本身的召回态度就非常有问题了,却还在事后大放厥词。在外媒宣称是“特斯拉没有在前悬架后连杆或是后悬架上连杆上发现缺陷,公司认为部件损坏的根本原因可能是驾驶员的滥用。”将一切问题甩锅给中国车主和监管部门,傲慢无礼的举动无疑招惹到了所有人。11月3日,新华社就点名批评,一篇名为“特斯拉恶意甩锅是对中国消费者的无理傲慢”,更是将这场舆论热度提升到了沸点。不但不主动处理召回,还在国外恶意抨击国内消费者。即便最后车辆解决了问题,相信谁也不会喜欢这种“两副面孔”的小人。

从一次召回看清一个汽车品牌的本性为何消费者对极星比特斯拉更放心-图3

相比之下,11月初的另一场召回就积极得多。经过官方调查发现,极少数极星2有逆变器故障的隐患,可能会导致车辆在下一个驾驶循环无法正常启动,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值得注意的是在故障发生时,车辆的制动、转向和主动安全系统都能正常工作,避免了最坏情况的发生。极星目前已经与国家质检总局等相关方面展开紧密配合,并开始通知并为用户预约相关的维修服务,故障将通过更换车上的两个逆变器来解决问题。

从一次召回看清一个汽车品牌的本性为何消费者对极星比特斯拉更放心-图4

此时事件爆发于10月29号,而极星在11月2日就通知了涉事车主。在短短的五天之内就迅速做出了对策,在零事故的情况下提出主动召回。可见极星处理问题从来不拖延,能在第一时间为消费者解决问题。同时,短时间内反应也说明了极星从来没有打算回避问题,对消费者持开诚布公的态度。笔者本人是十分欣赏极星做事透明化这一点的,就像之前的极星汽车愿意公布旗下车型LCA 生命周期的碳排放数据一样。厂商做了什么事情?有没有达到效果?消费者都一清二楚的话,心里就会感到极星是一个让人安心、放心的品牌。

从一次召回看清一个汽车品牌的本性为何消费者对极星比特斯拉更放心-图5

极星在快速响应的同时,在服务上也尽可能减轻对召回对消费者的影响。每一位涉事的车主都不必亲自跑到维修服务点,工作人员将免费为消费者上门取车、送车,并提供代步车给消费者使用。整个服务态度与特斯拉的被动式召回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相对而言极星做得更加贴心周到。

从一次召回看清一个汽车品牌的本性为何消费者对极星比特斯拉更放心-图6

除此之外,本次召回也是产品和服务再升级。极星将为车主开通OTA功能,预计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通过OTA方式为用户提供首次软件升级,即用户可以通过远程推送的方式获得车辆软件更新。极星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又进一步提升极星2的产品实力,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件有益无害的好事。

从一次召回看清一个汽车品牌的本性为何消费者对极星比特斯拉更放心-图7

买车时应该先看“召回”,再看价格

召回本身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真正可怕之处在于像特斯拉一样,等到事故不断重复发生,需要国家机构强硬介入,事后还甩锅车主的话。那么,留给消费者只有担心事故发生的不安,以及召回过后还怕存在其他隐患的担忧。

但如果各个厂商能够像极星一样在事故发生之前,就检查出问题、并积极解决问题的话,作为消费者反而能够感觉到放心。因为厂商并没有隐瞒这件事,而在不断的改善和进步,整个事件能有一个向上的结局肯定是好事。相信召回事件过后,消费者与极星之间会有一种特别的信赖,这种信赖是通过实际行动而建立的,反而会特别牢固。

从一次召回看清一个汽车品牌的本性为何消费者对极星比特斯拉更放心-图8

钱钟书先生的《围城》里有一个观点笔者特别喜欢,大致说的是结婚前应该先度蜜月,经过长期苦旅后还不互相埋怨,愿意在一起的人才不容易离婚。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人与车之间,消费者不能光看好的一面,买车之前的优惠再大也不及买车之后的召回态度,更能体现一个汽车品牌的本性优劣。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