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SUV“强心脏”盘点:谁是十万元级最硬核发动机?

当下,紧凑级SUV领域的竞争越发白热化,许多自主品牌相继推出以“PLUS”、”PRO”、“MAX”为后缀的新车型,力求实现产品体验的升级,以充分开拓细分市场。

发动机作为汽车最核心的部件,以及直接与产品性能挂钩的重要指标,自然成为这一轮新车攻势中各家必须争夺的制高点。

自主品牌SUV强心脏盘点谁是十万元级最硬核发动机-图1

对于民用车来说,一台性能优良的发动机,不仅要足够强劲,还要足够省油,在“又快又省”间取得完美平衡。这对于提升产品体验至关重要,所谓“得发动机者得天下”便是这个道理。而发动机也因其技术门槛高、难度大,向来被视为汽车研发的重心,也是衡量各家车企研发硬实力的最好参照物。

自主品牌SUV强心脏盘点谁是十万元级最硬核发动机-图2

自主品牌SUV强心脏盘点谁是十万元级最硬核发动机-图3

在紧凑级SUV市场,长安CS75 PLUS、吉利博越PRO与奔腾T77 PRO作为市场关注度颇高的三款国产车型,难能可贵地在同质化竞争中祭出了诸多产品亮点。随着汽车消费再升级,用户对于动力总成的技术含量要求越来越高,在这一点上,三款车型均搭载了同为1.5L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横向对比之下,谁的技术含量更高,谁的购买价值自然就更高。

自主品牌SUV强心脏盘点谁是十万元级最硬核发动机-图4

其中,作为新奔腾品牌战略车型——奔腾T77的升级车型,奔腾T77 PRO最大的亮点便是搭载了汇聚一汽集团最新技术成果的第三代“智擎动力”1.5T发动机,并因其优秀的性能表现受到了媒体与消费者的广泛好评,更是获得了业内专业奖项的充分肯定。那么这款发动机与其他两位竞争对手相比,究竟优势何在?

 

1.热效率稳居同排量之最

热效率是实际转化成驱动力的能量和消耗燃料的当量热量总和的比值。换言之,发动机的热效率越高,在输出相同动力的情况下所消耗的燃油就越少,也就是越省油。

近年来,自主品牌在发动机领域的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产出了一批高水准、高热效率的国产发动机,上述三款车型所搭载的发动机便都是各自品牌最新的正向研发成果。

长安CS75 PLUS的蓝鲸1.5T发动机由长安汽车自主研发,最大功率131kW,峰值扭矩265N·m,热效率达到了37%。

由于采用了高压直喷、增强脉冲涡轮增压系统、外置式水冷中冷系统等技术,该发动机的动力和扭矩输出表现大幅提升,高扭矩可持续转速范围宽达3000rpm,节能、降噪表现也很优秀。

自主品牌SUV强心脏盘点谁是十万元级最硬核发动机-图5

吉利博越PRO的1.5TD三缸发动机由吉利与沃尔沃联合研发,并已广泛应用在吉利、领克、沃尔沃旗下的多款新车型上。最大功率为130kW,峰值扭矩为255N·m,热效率达36.3%。

在技术创新层面,这款发动机采用低惯量涡轮增压器,使得其低速响应相对较好;气道采用独特的MASKING结构,可大幅提高缸内滚流水平,提升燃烧效率,从而让动力输出更强劲。

自主品牌SUV强心脏盘点谁是十万元级最硬核发动机-图6

奔腾T77 PRO的1.5T发动机是一汽集团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动力序列架构下的最新产品,最大功率为124kW,峰值扭矩为258N·m。

相比长安CS75 PLUS和吉利博越PRO,奔腾T77 PRO上搭载的这台1.5T发动机的最突出优势在于,其在保证高动力输出的同时,成功将热效率数字提升到了39.06%,是同排量发动机之最。

自主品牌SUV强心脏盘点谁是十万元级最硬核发动机-图7

目前,大部分汽车发动机的热效率在28%-33%之间,一些优秀的增压直喷发动机的热效率可以做到37%-38%左右,而40%的热效率几乎是当下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极限水平,超过这个数字的一般是混动系统或是自然吸气发动机。

作为参考,本田搭载于思域、冠道上的L15B型1.5T发动机便拥有38%的热效率,而大众最新的EA211 EVO 1.5T发动机的热效率则为37.5%。

因此,尽管上述三款车型的发动机均属于国产发动机的第一梯队,但从39.06%的热效率数字背后,不难窥见奔腾T77 PRO看齐国际先进水平的发动机技术底蕴。

 

2.攻克诸多技术难点,一汽国际化研发实力作背书

发动机的研发是一项极为严密的系统工程,热效率自然也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燃烧热量损失、泵气损失、压缩行程甚至是内部摩擦都要被考虑在内。因此,哪怕只是提升1%的热效率,也意味着工程师海量的论证与实验。

自主品牌SUV强心脏盘点谁是十万元级最硬核发动机-图8

为了达成这一傲视同级的热效率水平,一汽奔腾从多个角度进行了技术攻关。例如,这款发动机采用了高压缩比米勒循环技术,压缩比高达11.5,是同级别量产增压发动机之最。

这项技术的好处在于,可以让发动机进气门延迟关闭,使得一部分气缸内的气体回到进气歧管,事实上降低了混合气的压力,让压缩比小于膨胀比,最大限度将热能转化为机械能,从而达到提高发动机燃油效率、降低燃油消耗的目的。

并且,这款发动机还采用了350bar直喷技术,能实现更好的燃油雾化效果,不仅可以令燃烧更加高效,也能有效降低污染物的排放,这也是官方宣传其能够“直接满足2023年7月的排放法规”的底气所在。

自主品牌SUV强心脏盘点谁是十万元级最硬核发动机-图9

此外,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智能热管理模块、两级可变流量润滑技术、智能活塞冷却系统等技术也被运用在了这台发动机中,这些技术都有助于整机运行在高效、节能的最佳状态当中。

在近期举办的奔腾T77 PRO节油赛上,某些参赛选手甚至跑出了4.9L/100km的超低油耗。更难得的是,奔腾T77 PRO只需加注92号汽油,进一步降低了用车成本。这对于那些既渴望澎湃动力,又看重经济实用的年轻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自主品牌SUV强心脏盘点谁是十万元级最硬核发动机-图10

正因如此,今年6月,奔腾T77 PRO的第三代“智擎动力”发动机获颁中汽中心最高有效热效率“能效之星”001号证书,意味着这款发动机的技术先进性赢得了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的肯定。对于潜心打磨技术的一汽奔腾来说,这项荣誉可谓实至名归。

自主品牌SUV强心脏盘点谁是十万元级最硬核发动机-图11

 

3.专项调优,严苛测试,使用体验更出色

在账面的参数之外,用户更能直观感受到的,其实是一款发动机所能带来的实际驾控体验。

奔腾T77 PRO的研发团队深谙这一点,并在多个方面对发动机进行了专项的技术调优,以求达成最佳的使用感受。除了在相同动力输出的前提下消耗更少的燃油,奔腾T77 PRO的1.5T发动机还能带来更为直接的动力响应。

凭借双排气管路布局以及双入口单涡管的涡轮增压器,不同气缸内的排气干扰被显著降低,辅以保证涡轮响应速度的电子泄压阀,这款发动机在1300rpm即可输出峰值扭矩,低速扭矩瞬态响应速度提升30%左右,从增压器介入工作到实现最大扭矩仅需0.5秒。

自主品牌SUV强心脏盘点谁是十万元级最硬核发动机-图12

也就说,用户轻踩油门半秒之后便能感受到强大的动力输出,在市区走走停停的工况之下,驾驶体验会有立竿见影的提升。相比之下,长安CS75 PLUS的1.5T发动机实现最大扭矩输出的转速为1450rpm,比奔腾T77 PRO稍晚,并且长安CS75 PLUS的整车质量要多出110kg,综合而论的主观加速感受势必要逊于奔腾T77 PRO。

而相比吉利博越PRO搭载的1.5T三缸发动机,奔腾T77 PRO的1.5T四缸发动机又具有先天的物理优势。

由于奇数气缸的物理结构所限,三缸机的惯性力矩难以平衡,运转时的振动和噪音都较大,这种现象在高转速情况下尤为明显。机械结构的不平衡还会造成轴瓦等零部件的加速磨损,理论寿命相对四缸机而言更低。

自主品牌SUV强心脏盘点谁是十万元级最硬核发动机-图13

换言之,四缸机的运转要比三缸机更加平顺、安静,更易营造“高级感”,长期使用下来的质量可靠性也更高。况且,奔腾T77 PRO的发动机还通过了1300万公里、600小时的可靠性试验。对于以日常家用诉求为主,特别是身处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消费者来说,汽车发动机的质量稳定是其他一切产品力的前提,买它自然更踏实。

 

结语:

一番对比后不难发现,长安CS75 PLUS、吉利博越PRO与奔腾T77 PRO的动力核心都是自主品牌阵营中的佼佼者,但奔腾T77 PRO所搭载的1.5T发动机显然具备更加先进的技术实力,并在动力响应、燃油经济性、使用体验等多个维度取得了显著优势,堪称十万元级自主品牌SUV最硬核发动机。

多项核心技术的加持,让奔腾T77 PRO已然具备比肩合资产品的硬实力,也代表着中国汽车发动机的研发水准已看齐国际。另一方面,一汽集团对于研发成本与产品定价的出色平衡,也让奔腾T77 PRO最终体现在售价上的性价比更高。消费者花更少的钱,却能买到更好的技术,诚意可见一斑。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