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世豪回归:以“进取”之心,构筑奥迪在华“下一个黄金十年”

安世豪(Werner Eichhorn)依然那么儒雅,有活力。

距离他上次离开中国市场已经12年过去了。

2008年,安世豪离开中国时,奥迪在华年销量为10万辆;2019年,这个数字达到70万辆级。

但2008年的奥迪是中国豪华车市场绝对的“老大”。如今,豪华一线阵营BBA之间的角逐一年比一年激烈。奥迪需要尽快找到一个强有力的锚点,稳固中国市场豪华品牌冠军之席。更重要的是,为奥迪在华的“下一个黄金十年”储备足够的能量与锐气。

2020年4月,伴随着新冠疫情的全球肆虐,安世豪以奥迪中国总裁的身份重返中国。

安世豪回归以进取之心构筑奥迪在华下一个黄金十年-图1

9月22日,北京车展前夕,我们在大众中国的办公室里见到了久违的安世豪。虽然市场竞争残酷,但安世豪似乎胸有成竹。他透露,不出意外的话,即将结束的第三季度,或许将是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有史以来最好的Q3,对此他信心满满。

关于奥迪的过去,写满了辉煌与成绩;关于奥迪的现在与未来,媒体非常关心,问题多多。安世豪不疾不徐,一一道来。

 

01 

核心的核心

打造“令消费者渴望”的产品和服务

疫情加重了整个汽车行业的下行态势,到今年8月份,整体车市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左右。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豪华车市场却实现了稳健的逆势增长,奥迪自然也在其中贡献了一份势能。

安世豪对此洞若观火,他明白,无论市场如何变化,产品和服务永远是核心中的核心。

梳理奥迪过往的销量构成不难发现,奥迪A4L、奥迪A6L以及奥迪Q5L等中高端车型长期扮演着销量担当的角色。这些产品也凭借着出色的口碑,帮助奥迪牢牢把握着豪华汽车市场的领先优势。

安世豪回归以进取之心构筑奥迪在华下一个黄金十年-图2

即将到来的北京车展将是奥迪新产品和新服务的一个重要展示平台。据悉,奥迪将在北京车展带来奥迪Q5L Sportback的全球首秀、奥迪Q4 e-tron概念车的亚洲首秀。中国首秀的新车阵容中还包含奥迪RS Q8、奥迪RS 5 Sportback等高性能车型,十分抢眼。

奥迪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但从另一方面看,悠久的入华历史也赋予了奥迪寻求改变的责任。想要吸引那些对奥迪历史不甚了解的新生代消费者,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不断拿出令他们怦然心动的产品和服务。

安世豪回归以进取之心构筑奥迪在华下一个黄金十年-图3

上述高端车型,要么是经过潜心研究后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要么汇聚着全球领先的尖端科技,它们的到来将进一步填补细分市场,满足消费者对豪华品牌日益多样化的需求。然而,这些产品的目的并不只是单纯地提供优质的体验,更是要在豪华车市的风云变幻间,不断凸显奥迪品牌的魅力。

安世豪表示,奥迪管理层对于战略的制定绝不仅仅局限于价格,更能引发他们思考的,是如何让奥迪成为一个消费者们渴望、渴求的汽车品牌。

“如果消费者对这个品牌有渴求,他就会愿意选择这个品牌的产品与服务,这是我们想要做的事情。”

 

02 

杜思曼+安世豪 & 迪斯+冯思翰 

BOSS们强强联合,“在中国,为中国”

安世豪认为,在大众品牌对中国市场的管理和发展中,“迪思(大众集团CEO)+冯思翰(大众中国CEO)”的强强联合模式迸发出了巨大的能量。对奥迪而言,安世豪同样可以和奥迪全球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组成强强联合的组合,一起致力于更好地为中国市场服务。

杜思曼于今年4月加入奥迪,同时加入奥迪的还有其他几位奥迪管理董事会成员,他们与安世豪一道明确了中国市场的管理架构和发展方向。几人最先达成的共识是,中国市场是奥迪乃至整个大众汽车集团的重中之重。

安世豪回归以进取之心构筑奥迪在华下一个黄金十年-图4

目前,奥迪所有在华业务均由杜思曼统筹管理。另一个来自总部英戈尔施塔特的消息是,奥迪中国今后将直接向奥迪全球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汇报。

这意味着,一个全新的管理架构,将使得奥迪中国或者安世豪本人能够直接同总部进行便捷的沟通,从而更高效地做出决策。这对于奥迪后续在华的产品投放与战略制定都是大有裨益的。

作为一个21世纪初就来过中国工作的老将,安世豪不仅熟悉中国市场,也熟悉中国的人和事。阔别这么多年后再次见到这么多中国老朋友,安世豪反复谈到了“信任”这个词。

安世豪回归以进取之心构筑奥迪在华下一个黄金十年-图5

2005年-2008年,是安世豪担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的日子。他任职期间,奥迪在华销量几乎翻了一番,“豪哥”的昵称也是那时候流传开的。在他看来,成功推动在中国的业务并没有什么秘密可言,只不过是所有人都团结在了一起,互相尊重、互相信任,最终一步步地达成了期望的目标。

 

03

让带电的奥迪e-tron流行起来

塑造奥迪中国“下一个黄金十年”

安世豪预测,未来10-15年,电动车与燃油车的销量比例或许将达到50:50,因此奥迪未来的重点就是打造好奥迪的电动品牌——奥迪e-tron。

过去三十年来,奥迪在燃油车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到了电动化时代,奥迪也有理由把奥迪e-tron这个标识打造得更加鲜明,成为奥迪第二个最具代表性的业务板块。

安世豪回归以进取之心构筑奥迪在华下一个黄金十年-图6

目前,奥迪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新能源车型有奥迪Q2L e-tron,奥迪A6L e-tron以及首款电动车型奥迪e-tron。为了加速推动电动化产品战略,奥迪e-tron很快将进行本土化生产。同时,奥迪还将引入奥迪e-tron Sportback、奥迪e-tron GT等车型,进一步丰满奥迪e-tron品牌的形象。

在燃油车时代,奥迪汽车的设计、质量、内饰及灯光照明技术一直是奥迪品牌的优势。但到了电动化时代,奥迪并不希望止步于此。那些奥迪独有的法宝,比如quattro技术,都将在电动化时代衍生出新的形态,同时保证产品体验不打折扣。这一切都是为了让带电的奥迪e-tron更好地流行开来,从而重塑人们对于高端出行的想象。

安世豪回归以进取之心构筑奥迪在华下一个黄金十年-图7

2020年是一个新十年的开始。安世豪坦诚,在这个全新的历史阶段里,奥迪希望能够在中国创造一个新的“黄金十年”,而奥迪e-tron将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04 

做奥迪全球与合作伙伴们的核心枢纽

1+1>2

近期,投资圈大神、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张磊的新书《价值》正式出版,引发热议,在人们剖析为何张磊的每一笔投资都能那么成功之时,张磊在书里这样阐释道,“保持理性的好奇、诚实与独立,坚持做正和游戏,选择让你有幸福感的投资方式,就能够从更长期、更可持续的视角理解投资的意义。”

他在书中不止一次强调“正和游戏”的重要性。

安世豪回归以进取之心构筑奥迪在华下一个黄金十年-图8

当媒体面对安世豪时,除了相隔12年的寒暄与问候外,第二个合作伙伴始终是绕不去的话题,虽然不能透露太多,但安世豪表示“一切都在按照计划推进中”。此外他特别强调的是:“中国市场潜力无穷,尤其是豪华车市场,中国正在快速朝着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市场迈进。”

这也恰恰是他所带领的奥迪中国团队的使命:实现一汽奥迪与上汽奥迪的1+1>2。

同时,安世豪透露,近期奥迪还将与多年合作伙伴一汽集团展开其他重磅合作,可以拭目以待。

安世豪回归以进取之心构筑奥迪在华下一个黄金十年-图9

曾经在中国生活多年,安世豪身上似乎有一种中国传统文化中“上善若水”的气质,而奥迪目前在中国市场面临的机会和挑战,正需要这样的柔中带刚,这或许也是他再次被派到中国来,管理奥迪品牌全球最重要市场的深层原因。

 

结语:

当我们谈起奥迪,总会谈到“进入中国市场30多年……”,然而奥迪将如何与新生代的90后、00后等更年轻的消费者沟通,是个值得思索的问题。

奥迪提炼了一个关键词“进取”,经历了40余年高速发展之后,中国经济正在走向一个从快速增量到提高质量的质变发展,奥迪的关键词提炼也正好与时俱进。

一个愿意怀揣过去的荣誉与奖杯,并用全力进取去赢得未来的豪华品牌,又有谁会不爱呢?

当其他品牌还在为一点销量上的优势而沾沾自喜时,奥迪在努力塑造自己的豪华品牌形象;当其他品牌开始努力塑造品牌形象时,奥迪早已再次出发,以进取之心,勇敢一搏。

安世豪,豪哥,奥迪品牌在中国的“下一个黄金十年”,就看你的啦!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