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身变色、螃蟹模式,围观海外皮卡4.0时代的脑洞

2019年,中国皮卡行业迎来了3.0时代,即以乘用化、高端化、智能化为主导的皮卡产业升级时代。截止目前,国产皮卡中已经诞生了如长城炮、上汽皮卡NEW、福田拓陆者大将军、江淮皮卡T9、郑州日产锐骐6 8AT等多款新兴产品,这些车型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传统皮卡不舒适、纯工具化、低端的形象,以向SUV靠拢的产品力拓展了皮卡的适用范围,拉开了创建皮卡文化的序幕,大有直追国际一流水平的趋势。

车身变色螃蟹模式围观海外皮卡4.0时代的脑洞-图1

就在国产皮卡技术大爆炸的同时,海外皮卡市场同样掀起了一阵升级变革的浪潮,以特斯拉和Rivian为代表的电动车制造企业彻底解放了皮卡设计者的思维,电动驱动的应用也为皮卡产品的升级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如果说国产皮卡刚刚步入3.0时代,那么海外皮卡可以说已经进入了4.0时代,诸如加热变色、螃蟹模式、原地坦克掉头等功能,简直是脑洞大开。

车身变色螃蟹模式围观海外皮卡4.0时代的脑洞-图2

特斯拉cybertruck:通过加热改变车身颜色

特斯拉cybertruck作为2019年最具话题性和争议性的汽车产品,凭借与当今汽车设计背道而驰的外观设计和强大的性能吸粉无数。不过突出的性能和特立独行的外观还并不能称得上创举,特斯拉cybertruck最大的创举在于应用了冷轧不锈钢作为车身材料,由于这种材料硬度太大,冲压机无法其形状,而如果强行折弯则会影响材质寿命,因此我们才看到了一台方方正正的外星皮卡。

车身变色螃蟹模式围观海外皮卡4.0时代的脑洞-图3

而且冷轧钢的应用所带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这类材质不好喷漆,所以自发布会至今我们看到的所有实车图片几乎都是未喷漆状态。但冷轧钢是一个特点就是会随着铸造温度的不同呈现不同的颜色,马斯克也在推特上证实了这一点,他表示Cybertruck的冷轧钢车身可以通过加热来得到不同的颜色。至于最终特斯拉是否会将这一特性作为服务提供给消费者尚不可知,但这种通过钢材锻造过程直接生成颜色的操作也挺酷的。

Bollinger B2:贯穿式货舱

货箱是皮卡相比于乘用车最大的优势,但再大的货箱也总有不够长的一天,于是乎电动汽车制造商Bollinger创制造了贯穿式皮卡货箱并申请了专利,专利内容主要是将传统皮卡发动机机舱部分和驾驶室、货箱实现贯通从而允许车辆搭载超长的货物。根据专利信息显示,当货箱尾门和前中网门(Frunkgate)关闭时,货运空间的长度可达4.8米;而当货箱尾门和Frunkgate都打开时,贯穿通道能够容纳近6米长的货物。

车身变色螃蟹模式围观海外皮卡4.0时代的脑洞-图4

如此一来,像是木材、管道以及梯子之类的物品都可轻松运载。Bollinger皮卡之所以能够设计出贯通式货舱,是因为其电动传动系统和电池都安装在车辆底盘上,这也是在传统皮卡身上见不到的操作,制造商还为这款底盘起名为“E-Chassis”,是专为商用皮卡和多功能商用电动皮卡设计。

Rivian R1T:坦克掉头

坦克掉头其实并非什么新兴技术,丰田兰德酷路泽、雷克萨斯LX570、哈弗H9等车型都有这项功能,对于这些体型巨大的越野车而言可以极大的提升在复杂越野场地中的通行能力。但汽车由于驱动模式和机械结构原因,无法真正做到坦克一样原地旋转,只能是通过锁止弯心一侧的车轮,达到缩小转弯半径的目的,模仿出类似坦克掉头的功能。

车身变色螃蟹模式围观海外皮卡4.0时代的脑洞-图5

然而新兴电动车制造商Rivian却在坦克掉头这项功能上,成功的将一众老牌车企按在地上摩擦。Rivian利用电动车机械结构的先天优势,通过4电机分别控制车轮的原理,实现了两侧车轮反转,达到了和坦克两侧履带反转一样的效果,上演了货真价实的坦克掉头。这一功能对于电动汽车而言虽然并非难事,但真正解决了各项机械问题将其应用到量产车型中,也是非常具有说服力的。

通用悍马EV皮卡:螃蟹模式

前有坦克掉头,后有螃蟹模式,昨天通用汽车发布了一则全新悍马电动皮卡的爆料小视频,视频中展示了专为越野爱好者打造的螃蟹模式(Crab Mode),这个模式依据电动皮卡的全轮转向能力打造,允许车辆像螃蟹一样斜对角穿越地面,相信您看过视频之后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悍马EV皮卡10月20日发布,千匹马力全轮转向,还有螃蟹模式》。

车身变色螃蟹模式围观海外皮卡4.0时代的脑洞-图6

螃蟹模式说白了就是在低速时实现前后轮大角度的同向转动,而现有的四轮转向技术在低速时都是让前后轮反向转动。悍马这一操作可以让车辆像螃蟹一样“横着走”,沿着车轮的对角线运动,这项功能在越野时遇到小半径的转弯还是很有用的,这项功能也和上周GMC发布的“螃蟹”标志相呼应。不过我认为这仅仅是悍马EV皮卡的一项小功能罢了,悍马作为强大越野性能的代表,一定会有更强悍的功能来支撑品牌复活。

Rivian R1T
Rivian R1T 网友评分 : 暂无
参考价 : 暂无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