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坦克平台 将重新定义豪华全尺寸越野SUV

7月21日,长城汽车在品牌战略会上发布了柠檬、坦克两个面向全球市场的智能化、模块化造车平台,其中柠檬平台涵盖轿车、SUV和MPV等,坦克平台则更受国内越野爱好者的关注,因为坦克平台主攻硬派越野车型。安全、可靠以及强大的越野性能都是人们所关注的,但它的到底有多出众,很多人还不清楚,我们来进行详细的解析。

长城坦克平台 将重新定义豪华全尺寸越野SUV-图1

模块化

坦克是纵置平台,基于模块化进行打造,可以支持B到D+级别的不同车型,轴距适用范围2,750mm-3,750mm,涵盖SUV、皮卡两大品类的开发,在底盘、车身、动力和电子四大区域提供105个标准模块及425个基础模块,其中又以38个基础模块作为骨架,最终工程师会根据骨架完成不同车型的开发。

而在坦克平台上,所有车型都将使用非承载式车身设计,为了能有更出众的越野性能,悬架系统也有不同的设定,首先前悬挂使用双叉臂独立悬架,而后悬架则有双叉臂、多连杆以及钢板弹簧式的整体桥三种悬架系统,并且配有CDC电磁悬架以及空气悬架可供选择。而这不同的悬架系统,也将对应不同需求的车型。

长城坦克平台 将重新定义豪华全尺寸越野SUV-图2

动力系统出众

坦克平台的车型会使用多个动力单元,涵盖汽油、柴油、PHEV、HEV目前市面上的主流动力系统,其中纯燃油车型将会使用2.0T(180kW/380Nm)和3.0T(260kW/500Nm)以及2.4T(柴油135kW/480Nm)三个动力总成,混动(PHEV和HEV两个路线)同样是2.0T和3.0T,不过工程师们会专为混动工况进行开发。

长城坦克平台 将重新定义豪华全尺寸越野SUV-图3

长城旗下的蜂巢易创所研发的9AT变速器也将是坦克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款长城自主研发的中国首款纵置9AT变速器,涵盖常规、P2混动两种形式,扭矩容量750Nm。3.0GDIT发动机与9AT P2的集成,这套动力系统总功率/总扭矩分别达到了380 kW /750Nm。并且这台9AT变速器很有可能会逐步代替目前ZF的8AT变速器,同时9AT支持混动模块和四驱的扩展,以此为基础将构成未来长城传动系统矩阵。

长城坦克平台 将重新定义豪华全尺寸越野SUV-图4

越野性能强悍

作为专业越野平台,坦克平台拥有≥36.3°的接近角、≥37.2°的离去角、≥24°的纵向通过角、最小离地间隙224毫米、涉水深度达965毫米、100%的爬坡度等强大越野参数。拥有这些参数的根本出来车身上的设计之外,四驱系统自然是最为关键的了,坦克平台搭载了一套分时四驱系统,前后轴允许硬连接,动力分配可以做到50:50。

长城坦克平台 将重新定义豪华全尺寸越野SUV-图5

并且坦克平台拥有超大行程的主动悬架系统,达到了120mm悬架升降范围,配上主动稳定杆,减少同轴两车轮牵制,使两侧轮胎能实现左右30mm的高度差异,从而使车轮最大限度接触地面。配合电控减震器,结合路况实时调整减震刚度及阻尼,平稳通过各种路况。

长城坦克平台 将重新定义豪华全尺寸越野SUV-图6

最引人关注的是坦克平台配有三把锁,分别是前桥电控机械差速锁、中央分动箱的中央差速锁以及后桥机械差速锁。日常使用时,四驱系统默认由电脑进行控制,地形处于自动识别状态,能够实时感知车辆的行驶路况,无论铺装路面,或者雪、泥、沙等越野复杂路况,系统会自动切换到相应的全地形模式。如果在更加复杂的路段内,选择不同的地形反馈模式,系统会对四驱系统进行更精准的控制,并且可以选择手动开启蠕行模式,车辆会蠕动前行,而驾驶者只需要专注于驾驶即可。

长城坦克平台 将重新定义豪华全尺寸越野SUV-图7

总结:坦克平台是目前长城汽车最前沿的技术平台,这个平台可以说是集技术出众、动力系统强劲、越野性能强悍于一身,它的出现也填补了国内专业越野车平台的空缺,它也是越野爱好者们最值得期待的技术平台了。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