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贾亚权:感性+理性!技术品牌要让用户感知到位

车企如何打造一个成功的技术品牌?技术品牌如何更好、更有效地与消费者沟通互动?汽车技术品牌科技化、标识化、故事化、去功能化的“四化”趋势势不可挡。

8月15日,网上车市第二届技术品牌营销论坛在上海正式举办,为行业呈现了一场技术品牌营销盛宴!

奇瑞作为一家以“工程师文化”著称的中国汽车企业,在此次论坛中也发表了对于技术品牌营销的理解。奇瑞汽车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表示:“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核心点就是让客户的体验和感知到位。”

奇瑞贾亚权感性+理性技术品牌要让用户感知到位-图1

1、奇瑞本身就是“技术品牌”

在2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奇瑞给外界一直留有一种“理工男”的形象。对自主研发的“死磕”让其积累了大量的技术专利,在中国汽车品牌中绝对处于前列。也许有人会说,奇瑞一门心思搞研发,放松了营销上的突破。但通过贾亚权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到奇瑞更深层次的一些东西。

准确来说,奇瑞一直在做技术品牌,因为奇瑞本身就是技术的“代名词”。当然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技术品牌的打造更为细化,其中包括整车平台、发动机等零部件以及当下较为火热的智能互联技术。

奇瑞贾亚权感性+理性技术品牌要让用户感知到位-图2

此前汽车市场基本是品类之间的竞争。鉴于国内火热的SUV车型,包括奇瑞在内的众多中国车企用SUV去竞争轿车、以大博小、以高配置打低配置。但随着汽车行业进入存量竞争阶段,技术已经成为车企之间竞争的核心元素。不得不说,消费者对于车企营销上的套路已经了如指掌,目前更加趋向于对内在的追溯。

在贾亚权看来,目前车企间的竞争就是技术竞争,同价位的产品,哪家技术更先进,哪家的机会就更大一些。近两年,我们可以看到奇瑞对技术品牌打造所做出的努力。从整个行业来看,奇瑞打造技术品牌的时间点其实还是比较早的。

2、技术语言向用户语言转化

在新四化的浪潮中,奇瑞于2018年推出了“Fun 2 X 智•联万物”智能品牌——奇瑞雄狮。在他们看来,“物竞天择,智者生存”的时代,汽车工业必须接受和拥抱人工智能。主管奇瑞营销工作的贾亚权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技术支撑讲清楚,如何将技术的理性与用户的感性相结合。在他看来,将以上两点搞清楚更能够将技术品牌塑造好。

总的来说,奇瑞希望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技术品牌要做的是将技术内在的东西通过合适的方法转移到表面,给客户使用带来方便。

奇瑞贾亚权感性+理性技术品牌要让用户感知到位-图3

由此也不得不说到近两年较为火热的智能化品牌。现阶段,相信各大车企都布局有智能网联技术,在技术层面,消费者其实很难区分开各大品牌之间的差异点。生涩的专业词汇、冗杂的数据,对于消费者来说非常陌生,当然这里要排除掉一小部分对电子技术领域有些涉猎的用户,车企要考虑的是绝大多数用户的需求。

真正能体现智能化差异的其实就是就是“体验”,这也是目前许多车企设计体验中心的原因之一。例如在硬件部分,车机的流畅程度如何;软件部分,功能的使用是否方便。通过这样一个环节可以将技术与用户实际需求做到真正的“打通”。

结语:简单来说,技术品牌的打造就是技术语言的转化。就像一个翻译器一样,将一些陌生的东西转化为用户熟悉的东西。但技术品牌还得有两个属性,一个是简单易懂、新颖醒目,最好要有辨识度与内涵度,要让用户真正了解技术的真正内涵;另外,技术品牌需要多元化,并不断进行迭代,车企要满足的不仅是不同的用户群体,还有同一用户群体在不同阶段的进阶需求。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74L
网友评分: 4.6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