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高端中的“北乔峰” “南慕容”,星途LX对比VV5谁更胜一筹?

随着星途LX 1.5T车型的近期上市,自主高端SUV市场又迎来了全新格局。而星途LX 1.5T车型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就是WEY VV5 1.5T车型,两款车的动力、尺寸和定位都极其相近。如果从明面上来看的话,似乎很难在星途LX和WEY VV5之间做出选择。但从自主高端级别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来看,并不是一味追求性价比,而是对品质有一定要求的话。那么,你就会发现星途LX和WEY VV5是背道而驰的两款车。想要明白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自然是少不了一番全面的对比。

自主高端中的北乔峰 南慕容星途LX对比VV5谁更胜一筹-图1

星途LX的原创设计与VV5的非“原创”设计

既然是自主高端品牌的SUV,就不能出现一点点的模仿痕迹,否则消费者第一眼看到就会觉得很Low,高端二字自然就无从谈起了。在这一点上,星途LX和VV5都做得比较出色,不但是原创设计,而且表面的车漆质感、车身比例和美观性上要好于绝大部分的合资SUV,必须给一个好评。

自主高端中的北乔峰 南慕容星途LX对比VV5谁更胜一筹-图2

不过,要是两者相比较的话,VV5无疑是比较吃瘪的一方。最大问题在于VV5的外观很大程度上与老大哥VV7一模一样,没有针对入门SUV做针对性的“原创”设计。这套造型设计已经从4年前的广州车展亮相以来就没什么太大的变化,难免让人觉得有点审美疲劳了。而且新款VV5将原本广受好评的四出圆筒真排气管,换成了两个假的方形排气管,这种说显而易见的缩水是很多消费者无法接受的。

自主高端中的北乔峰 南慕容星途LX对比VV5谁更胜一筹-图3

与之相比的话,新款星途LX就显得很有诚意和用心。星途LX能找到不少星途家族的设计语言,矩阵式的LED大灯组、平面化的车标设计等等。但它没有一味“照抄”老大哥星途TX的外观,而是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升华,有着自己一套独特的设计理念。显然星途在设计方面要比其他品牌更加重视,最终星途LX呈现的效果也相当不错。

自主高端中的北乔峰 南慕容星途LX对比VV5谁更胜一筹-图4

而且新款的星途LX不仅没有任何缩水,还加入了不少全新的车漆和工艺。其中,笔者最喜欢的就是新增的地中海蓝色,其颜色和质感与宝马运动车型的深蓝色十分相似。全新的18寸轮毂还采用了防腐蚀的钝化膜和丙烯酸烤漆工艺,耐用性和美观性都提升了不少。这些升级不可能是消费者买车的决定性因素,但是相比VV5的不升反降,星途LX更称得上是高端SUV。

自主高端中的北乔峰 南慕容星途LX对比VV5谁更胜一筹-图5

“入门即高配”说来简单,要做到就很难

自主高端中的北乔峰 南慕容星途LX对比VV5谁更胜一筹-图6

本来以为自主品牌在配置上都会表现不错,没想到经过一番对比后才发现,VV5和星途LX之间的差距有点大。星途LX 乘风破浪版和VV5 潮先锋版都属于价格最低的入门车型,价格上还是VV5贵了2万左右。但是配置上却是星途LX更加丰富,不仅有与中控大屏互联的12.5寸全液晶仪表盘,还有可开启全景天窗、PM2.5过滤、电动调节座椅等一系列中高配车型才有的配置,星途LX在价格最低的车型中就给到了,可谓是真正的“入门即高配”。反观VV5最低配连倒车影像都没有,感觉就是作为一个刻意拉低售价的车型而存在的,完全不建议购买。

自主高端中的北乔峰 南慕容星途LX对比VV5谁更胜一筹-图7

在两款车的最高配车型-星途LX 星尊版和VV5 擎先锋版之间的配置差距就更加明显了,星途LX要比VV5多了十几项项配置。由于实在是配置比较多,笔者就不一一列举了,下方有一个差异表格可以看下。笔者就说说几个感觉差距比较大的配置,一个就是多层隔音玻璃会对整车静谧性有很大帮助。二是感应式后备箱尾门,对于身材小巧的女车主提供了便利性。三是车道偏离保持、倒车车侧预警等一系列安全辅助系统,会让人日常开车感觉更加放心。

自主高端中的北乔峰 南慕容星途LX对比VV5谁更胜一筹-图8

在智能互联方面,星途LX做到了同级第一

如今一套优秀的智能互联系统能极大提升日常用车体验,近几年各大品牌也是在这一方面大力发展。当然,WEY和星途自然也在其中,空调远程启动、在线实时导航和音乐APP等一些基础功能两款车都比较齐全。可是在更高级的层面,VV5就完全不能和星途LX相比了。差距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智能健康配置,星途LX除了N95级别的PM2.5过滤系统外,还有AQS 空气质量系统和负离子发生器,能够主动净化车内空气杀灭有害病菌。

自主高端中的北乔峰 南慕容星途LX对比VV5谁更胜一筹-图9

二是实际用车层面,星途LX搭载了同级唯一的AR增强实景导航。笔者认为这是一款非常实用的配置,它是基于现实马路画面进行实时引导的,完全没有导航不清晰、语音反应迟钝的问题。此外,星途LX还能进行人脸、语音的双重识别,精度可以准确到分辨主副驾驶不同人的讲话内容,大大减少了语音系统无故启动的毛病。不夸张的说,星途LX在智能科技上完全超越了同级车型,当之无愧的同级第一。

自主高端中的北乔峰 南慕容星途LX对比VV5谁更胜一筹-图10

动力不能光看数据,驾驶也得有质感

星途LX和VV5主打的动力都是一款1.5T发动机,单看数据的话是VV5的表现更好。VV5的最大功率有171马力,星途LX的最大功率是156马力,有着15马力的差距。但是数据向来不能决定实际加速表现,VV5的马力很大程度上是强加涡轮压力调高的。这样做数据是会很好看,但是迟滞会更加严重。再加上VV5的双离合并没有主流合资的双离合那么出色,卡顿、脱档的问题一直都没有解决。所以,包括网上车市在内的多家媒体实测的VV5百公里加速只有10秒左右,与星途LX的9.7秒差距并不大,实际加速体验也感觉不出什么差别。

自主高端中的北乔峰 南慕容星途LX对比VV5谁更胜一筹-图11

此外,由于星途LX的1.5T发动机搭配的是CVT变速箱,先天特性上比VV5的7速双离合更加平顺舒适。最大表现就是动力输出更加直接,没有双离合低速卡顿的现象存在。尤其是在车流较大的城市路况行驶时,星途LX能表现更好的驾驶质感。此外,CVT变速箱对于油耗有很大帮助,星途LX 1.5T车型的百公里油耗仅为6.9L,这个经济性在同级SUV中非常少见。

自主高端中的北乔峰 南慕容星途LX对比VV5谁更胜一筹-图12

最后总结

笔者一直认为自主高端SUV中的“高端”绝不是体现在数据上的,而是要落在实际的消费者体验上。VV5的表面功夫做得很到位,马力、扭矩各种数据看着不错。但实际上VV5上市多年有点力不从心,各个方面都有着显而易见的缩水。相比之下,星途LX的高端感不停留在表面,设计、动力和配置都没有一丝妥协。本质上这是一场前浪与后浪,最终谁会躺着在沙滩上相信大家已经非常清楚了。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49L
网友评分: 4.75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