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为王时代过去,星途LX对比大众探歌,竟然还有还手之力?

近几年来,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使国产汽车销量不断攀升,今年5月自主品牌车型占国内市场份额高达30.9%,环比增加11.8%。在产品线布局上,自主品牌也不再满足中低端产品,更加高端的车型接二连三被推出。自主品牌中的老大哥——奇瑞,还推出一个定位于高端的品牌——星途,715日刚在央视网云直播上市的星途LX 1.5T乘风破浪版,更是让消费者眼前一亮。随着自主品牌向上冲击,地位稳固的合资品牌也开始向下拉低门槛,与自主高端品牌进行对抗,例如一汽-大众推出的探歌,正是其定位最低的紧凑级SUV

合资为王时代过去星途LX对比大众探歌竟然还有还手之力-图1

星途LX在原有1.6T的基础上,新增1.5T车型后,整体售价区间下探至10.99万元-15.09万,而大众探歌自动挡的售价为14.98万元-20.38万元,使用1.4T高低功率发动机。自主高端还是合资入门SUV怎么选,这是众多消费者非常关心的话题,因此我们选用两款排量相近、价格相近的车型进行对比,以售价为11.69万元的星途LX 1.5T乘风破浪版 星睿版(1.5T最高配)对比售价为14.98万元的大众探歌230TSI时尚型(1.4T自动挡最低配),尽管如此,探歌的售价依旧高出3.3万元。

年轻、时尚化成外观设计主流

当年轻消费者在市场中的占比不断扩大,汽车颜值在产品力中的分量也逐步上升,导致紧凑级车型年轻化愈趋明显。无论是星途LX还是大众探歌,在外观设计风格上,都符合年轻人审美喜好,且质感不俗。

合资为王时代过去星途LX对比大众探歌竟然还有还手之力-图2

合资为王时代过去星途LX对比大众探歌竟然还有还手之力-图3

星途LX的智·感美学设计理念,很好地传递出其作为自主高端品牌的考究,星际矩阵LED大灯、贯穿式LED日行灯、棱格中网、多条横向格栅,共同组成一张科幻感极强的前脸。与前脸呼应的贯穿式LED尾灯和简洁的侧面,又塑造出专属于星途的辨识度。从设计美学上看,LX很好地将前卫科技与简洁型面进行结合。

合资为王时代过去星途LX对比大众探歌竟然还有还手之力-图4

合资为王时代过去星途LX对比大众探歌竟然还有还手之力-图5

不仅三围尺寸偏小,大众探歌在视觉观感上也不及星途LX,但这并不妨碍其设计上的精致。家族化的X型前脸和多线条侧面,营造出较为不错的运动氛围,延伸至尾窗的车窗镀铬饰条也增添了一丝精致感。不过中高车型配置的环型LED日行灯和悬浮式车顶,并没有在低配的时尚型中出现,稍显遗憾。

合资为王时代过去星途LX对比大众探歌竟然还有还手之力-图6

两车的整体视觉效果都深受年轻人喜爱,但在细节的表现上,大众探歌因为是低配车型因此稍显逊色,跟不上潮流的卤素远近光大灯,不仅照射距离不及星途LX的矩阵式LED大灯,还降低了设计精致度,同时16寸轮圈在气场上也有所不足。反观星途LX,全系标配18寸轮圈,视觉效果更加出色,此外星途LX还配置了前排无钥匙进入,相比探歌更加便捷。

呈现朴素与豪华科技两个方向

两款车型很聪明地选择以年轻化为外观设计方向,但内饰设计才是两款车在质感上的分水岭。得益于星途对国人、市场的了解,加之更高成本的投入,星途LX的内饰表现出超越同级车型的高端姿态。而作为合资品牌,大众探歌在内饰的做工、用料上与星途LX具有明显差距。

合资为王时代过去星途LX对比大众探歌竟然还有还手之力-图7

大众探歌依旧采用令人审美疲劳的家族设计风格,尽管中控台采用的撞色设计突出年轻气息,但大面积的硬塑料和塑料材质方向盘的使用,在观感、触感上还是给人留下较差的印象。不过,老道的大众在做工、功能分区上,依旧令人满意,只是时尚型作为1.4T的入门版本,不仅没有全液晶仪表,甚至连中控屏幕也缺失,仅使用落伍的小尺寸单色多媒体系统,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也绝不可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合资为王时代过去星途LX对比大众探歌竟然还有还手之力-图8

作为自主高端车型,星途LX在内饰氛围上自然是拿捏得死死的,可以说是跨级别的存在。豪华化和智能化是星途LX内饰的两大特征,对称式中控覆盖采用皮革、黑色亮面饰板、仿木饰板的组合尽显豪华,加之小巧的电子挡把,仿佛置身豪车之中,与探歌形成鲜明对比。此外,星途LX所采用的双12.3英寸的悬浮式双联屏和触控式的空调面板,赋予了车厢强烈的科技气息。

合资为王时代过去星途LX对比大众探歌竟然还有还手之力-图9

合资品牌向来对配置处于能省则省的态度,作为低配探歌时尚型更是配置贫瘠,由于中控屏幕的缺失,车机系统、倒车影像等必备配置自然不存在,从基础实用性上就落下病根。而舒适性功能上,定速巡航、天窗、皮革座椅也无缘时尚型配置。

合资为王时代过去星途LX对比大众探歌竟然还有还手之力-图10

相比之下,星途LX则是有颜还有料,一体联屏搭载为升级过后的Lion雄狮智云3.0系统,支持远程控制、WIFI、AR实景导航、Apple CarPlay、照片拍摄于分享,以及自然语义识别系统。其豪华氛围不仅通过硬装,更有流光氛围灯、阿嘉米斯高级音效、车载空气净化器等软装辅助。在安全配置方面,星途LX也是全方面的,相比探歌增加前排侧气囊,还配置有倒车影像和全车安全带未系提醒。

细节决定舒适度高低

如今最早的一批90后也进入而立之年、结婚生子,自然对车辆的乘坐舒适度具备硬性要求。但年轻人却厌恶一味的加长,他们更寻求合理的空间布局,以及舒适的座椅乘坐体验。

合资为王时代过去星途LX对比大众探歌竟然还有还手之力-图11

合资为王时代过去星途LX对比大众探歌竟然还有还手之力-图12

合资为王时代过去星途LX对比大众探歌竟然还有还手之力-图13

两款车型均定位紧凑级SUV,车身三围尺寸上,星途LX略大,国产版探歌相比海外版本经过加长,轴距相比探歌略大10mm,但二者后排腿部空间基本一致。不过在整体空间感受上,两车感受却相差较大,得益于全景天窗和第三个侧窗的加持,星途LX的采光和通透感更为出色。

合资为王时代过去星途LX对比大众探歌竟然还有还手之力-图14

合资为王时代过去星途LX对比大众探歌竟然还有还手之力-图15

而在座椅部分,由于探歌配备的为织物座椅,偏薄、偏硬的坐垫不仅支撑性较差,且触感和舒适度也不尽如人意,还好探歌的四轮独立悬架对大、小颠簸的处理较为到位,因此滤震舒适度较好,不过综合而言,探歌乘坐舒适度在同级中仍旧较为一般。

合资为王时代过去星途LX对比大众探歌竟然还有还手之力-图16

合资为王时代过去星途LX对比大众探歌竟然还有还手之力-图17

星途LX不仅配置的是皮革座椅,且座椅两侧的包裹性更加出色,柔软的坐垫搭配主驾驶六向/副驾驶四向的电动调节,更加容易调整至合适坐姿,这样的座椅与高品质内饰搭配,着实令人赏心悦目。星途LX拥有不错的运动性,但厚重的悬架对颠簸的过滤依旧十分优秀,即便是面对大颠簸,回弹速度极快四轮独立悬架,也能让驾乘人员十分安心,因此星途LX的整体舒适较高。

运动还是家用二选一

动力是车辆行驶的底气,也是年轻人在合法情况下释放肾上腺素的保证。两款车型均搭载了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年轻人占据市场的今天,星途LX也深谙消费者对动力的需求,此次推出1.5T发动机应对日常驾驶已绰绰有余。

合资为王时代过去星途LX对比大众探歌竟然还有还手之力-图18

从账面数据上看,星途1.5T相比探歌1.4T,无论是功率、扭矩都是碾压级的,尤其是最大功率增加了19kW,数值的差异在实际驾驶中还将被放大。

合资为王时代过去星途LX对比大众探歌竟然还有还手之力-图19

合资为王时代过去星途LX对比大众探歌竟然还有还手之力-图20

探歌1.4T+7DSG的组合,大众已沿用多年,但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器在低速驾驶中,依旧难以避免顿挫的发生。而正因为双离合变速箱在起步时的保护机制,将转速限制在1500rpm以下,因此在舒适模式下,探歌初段动力输出偏弱,中高速则表现稳定。

合资为王时代过去星途LX对比大众探歌竟然还有还手之力-图21

合资为王时代过去星途LX对比大众探歌竟然还有还手之力-图22

相比探歌的家用、舒适调校,星途LX的动力输出则偏运动,1.5T搭配CVT在初段就能输出较强动力,中后段的持续性也相当强,且灵敏油门的设定,不断激发出驾驶员的驾驶欲望。同时,因为更具韧性的悬架和随动敏捷的底盘,对侧倾抑制得更为出色的星途LX,在动态表现上相比探歌明显更具运动感。

总结

自主品牌的崛起是有目共睹的,消费者之所以选择它们,正是看到它们对国人满满的诚意。反观合资品牌,入华多年,虚高的售价和克扣的配置,对待国人更多的是吝啬。无论从设计、科技配置、乘坐舒适度、驾驶质感,还是售价上,星途LX都具有大众探歌无可比拟的优势,消费者如何选择一目了然。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49L
网友评分: 4.75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