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浪可畏,高颜值好操控,马自达CX-30和CX-4谁更值得买?

在家用车阵营有这么一个品牌,他特立独行,坚持自我,甚至吸引了一批拥趸,它就是马自达。喜欢马自达的消费者往往看重它有别于一般家用车的魂动设计和人马一体的驾控感受。对于选择紧凑级SUV的这部分消费者,马自达在国内为他们提供了CX-30CX-4两款SUV。不过,这也是“马粉”的纠结之处,哪款车型更加推荐购买呢?

后浪可畏高颜值好操控马自达CX-30和CX-4谁更值得买-图1

一汽马自达CX-4(以下简称CX-4)于2016上市,而作为马自达全球战略车型的长安马自达CX-30(以下简称CX-30),则是在今年5月28日上市,时间跨度的不同,也让这两款车具有本质区别。CX-4来自第六代平台,而CX-30则是来自于全新的马自达创驰蓝天SVA架构平台,得益于全新的平台,CX-30的产品力得到了全方位细致的优化和提升,毕竟全新的平台意味着技术上也会更加先进。不同的平台反映至这两款车型,产品力的表现也有了不小的差异。

跑旅SUV更具实用性优势

后浪可畏高颜值好操控马自达CX-30和CX-4谁更值得买-图2

后浪可畏高颜值好操控马自达CX-30和CX-4谁更值得买-图3

尽管CX-30和CX-4都属于SUV,但两者并非一个类型。CX-4定位轿跑SUV,整车较为扁平,姿态也更为低趴。而CX-30的定位则是紧凑型跑旅SUV,既有轿跑SUV动感的造型和精准的操控,同时也具备了休旅车的空间和实用性。对于大部分消费者而言,实用性显然是一个加分项。

后浪可畏高颜值好操控马自达CX-30和CX-4谁更值得买-图4

两款车型在尺寸上虽然相差无几,但优势在于CX-30的头部空间更为充裕,后排座椅也更符合人体工程学,乘坐舒适更高,而CX-4的车厢高度是广为诟病的。尽管CX-30的轴距略小于CX-4,但在全新架构的优化下,两者的后排腿部空间相差并不大,CX-30的后备厢容积可以达到430升,比车长更大的CX-4还多出30升。此外,轿跑定位让CX-4的间隙远低于同级,仅为153mm,而CX-30离地间隙为175mm,更符合SUV对高通过性的需求。

后浪可畏高颜值好操控马自达CX-30和CX-4谁更值得买-图5

在全新创驰蓝天SVA架构平台之下,车辆的乘坐舒适度也进一步升级。座椅是舒适度的最大保证,CX-30采用全新理想驾姿人体工学座椅,新增椅面独立调节机构和骨盆支撑结构,让乘坐人员的骨盆直立、脊柱处于正常的S形曲线姿态,形成无压力的理想坐姿,长途驾驶也更不易疲劳。同时油门踏板位置也更加接近驾驶员脚跟,加之线性的制动力释放,脚步的控制也更加惬意。此外,全新架构也对车厢27处的进行隔音升级,比如更加平整的车底、隐蔽式雨刷、减震树脂,使其隔音静谧性处于同级上游水准,而车主对CX-4的行驶噪声不满则是普遍的。

魂动2.0/减法美学促进设计质变

后浪可畏高颜值好操控马自达CX-30和CX-4谁更值得买-图6

马自达的一大特别之处,在于对感性美学的精巧展示,魂动设计使其车型在同级中总是那么闪耀夺目。如今魂动设计已来到第二代,虽然目前CX-4已于去年进行中期改款,对前脸、车尾进行细微调整,但整体轮廓和细节均是一代魂动设计。

后浪可畏高颜值好操控马自达CX-30和CX-4谁更值得买-图7

作为马自达全新世代产品群首款SUV车型,魂动2.0设计和减法美学设计理念在CX-30上有了全新的演绎,配置开闭进气格栅、光羽智能LED大灯、LED呼吸转向灯,而侧面“穹影曲面”设计,呈现出CX-30所不具有的S形动感光面。尾灯的环形LED灯组已是马自达的标志性特征,两款车型都配置了双边共双出的排气管增强运动感,但就车尾的设计而言,显然是最新的CX-30更为时尚。

后浪可畏高颜值好操控马自达CX-30和CX-4谁更值得买-图8

如此动感的设计,也让CX-30上市后屡获殊荣,囊括2020年世界年度车三强,2020年红点设计大奖。而这些奖项CX-4从未获得,作为中国市场特供车型,CX-4改款后造型变得更加本土化,设计语言不如全球同步造型的CX-30新潮。

后浪可畏高颜值好操控马自达CX-30和CX-4谁更值得买-图9

后浪可畏高颜值好操控马自达CX-30和CX-4谁更值得买-图10

全新的“减法美学”内饰,则是全新创驰蓝天SVA平台车型的标志,让CX-30的时尚感、设计感、质感均比CX-4有质的提升。马自达作为驾驶者之车,CX-30全新中控设计相比CX-4更前卫,也更能凸显驾驶者的中心感。而且全新升级的MAZDA CONNECT悦联系统和T-BOX智能随行系统,相比于CX-4的老款车载中控系统,功能上更智能、便利,且界面UI、按键手感都更好。

后浪可畏高颜值好操控马自达CX-30和CX-4谁更值得买-图11

此外,你还可以看出全新平台车型对过往不足的优化,更大三联仪表,解决CX-4仪表显示文字过小的缺点,CX-30更大的8.8寸中控屏幕相比CX-4的8寸屏幕观看位置更为合理。事实上,马自达的人体工程学做的一直不错,不过CX-30依旧对方向盘、扶手箱进行调节位置,更为舒适。

全新架构带动“人马一体”优化

后浪可畏高颜值好操控马自达CX-30和CX-4谁更值得买-图12

马自达一直坚持线性、顺畅的动力输出,CX-30和CX-4均搭载2.0L+6AT的组合,账面数据相同,最大功率116kW、峰值扭矩202Nm。尽管CX-4还提供2.5L排量发动机,但售价较高、目标人群过于小众,所以不存在对比的必要。

后浪可畏高颜值好操控马自达CX-30和CX-4谁更值得买-图13

马自达对车辆驾控乐趣的要求,相比同级车型高出不少,“人马一体”的驾控体验可谓马自达的金字招牌了,两款SUV均有着超越同级的操控性,驾驶灵活敏捷。但如果非要在二者之中一较高下,CX-30则略胜一筹,在动力输出不变的情况下,全新创驰蓝天SVA架构平台必须有所突破,那便是操控性。

后浪可畏高颜值好操控马自达CX-30和CX-4谁更值得买-图14

GVC加速矢量控制技术是马自达车型在操控时的得力助手,CX-30和CX-4均有搭载,通过调整发动机扭矩输出以达到平顺过弯。而在全新架构下,CX-30搭载的是进化后的GVC PLUS系统,追加了依靠制动器进行姿势稳定化的控制功能,由发动机扭矩和制动器双层控制车辆弯在中轨迹,最大程度提高驾驶者对方向盘操作的追随性。

后浪可畏高颜值好操控马自达CX-30和CX-4谁更值得买-图15

CX-30后悬挂采用全新的蝶式仿生悬架,该悬挂是马自达的专利技术,并且为了保证工艺质量采用整体进口方式。底盘调校向来是马自达的强项,蝶式仿生悬架的滤震效果和CX-4多连杆独立悬架基本相同,而在实际的驾驶中,可以感受到CX-30的车尾循迹性更佳,更利于激烈驾驶。

后浪可畏高颜值好操控马自达CX-30和CX-4谁更值得买-图16

全新平台下,车辆的车身刚性进一步加强,大约提升30%,并且在 A 柱上首次采用 1310MPa 的冷轧钢,因此CX-30还获得2020年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最佳安全选择奖” 等荣誉。更好车身刚性对于操控具有显著帮助,加之CX-30更小的车身尺寸,人马一体的感受相比CX-4更为强烈。

时代进步中 配置/性价比得到升级

后浪可畏高颜值好操控马自达CX-30和CX-4谁更值得买-图17

汽车厂商研发车型总是根据行业潮流和消费者需求,全新平台下的车型在配置上进行了大幅提升。CX-4 2.0L版本车型的售价区间为15-18万元,多媒体车机、座椅多项调节、真皮方向盘、6安全气囊等配置,集中在17-18万元的顶配、次顶配车型中,因此车型的性价比并不高。

后浪可畏高颜值好操控马自达CX-30和CX-4谁更值得买-图18

CX-30售价区间为13-17万元,全系配备7个安全气囊,而CX-4低配车型为4气囊、高配为6气囊,缺少驾驶员膝部气囊,相比之下CX-30安全系数更高。此外CX-30还标配的后排空调出风口,CX-4则是中高配专属,在人性化方面CX-30更胜一筹。同时CX-30的中高配车型还搭载CX-4 2.0L版本不具备的L2级辅助驾驶功能,在同价产品上,CX-30的的配置显然更具性价比。

后浪可畏高颜值好操控马自达CX-30和CX-4谁更值得买-图19

从保值率上看,CX-30作为全球车型,在零部件、产品生命周期上,都有更合理的规划,CX-4作为中国特供车型,在这一方面显然不及CX-30,在后续的维修、零部件供应上,CX-30更无后顾之忧,因此保值率也更高。

总结

尽管CX-30和CX-4都是马自达的紧凑型SUV,但全新创驰蓝天SVA架构的应用,已表明两者不是一个时代的产品。从外观内饰设计、车内乘坐舒适度、配置的性价比上,CX-30比CX4有着本质的提升,在最重要的操控性上,CX-30又再进化。CX-4是一款好车,但相比CX-30却已显落伍,对于消费者而言,CX-30显然是更值得推荐的选择。

马自达CX-30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07L
网友评分: 4.8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