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中国市场30年,全新奥迪A6L如何复刻辉煌时代?

豪华车市暖意初显奥迪A6L凭什么高调霸榜-图1

“见证你的时代”——这是全新奥迪A6L的slogan。的确,作为从上世纪末就开始深耕中国市场的“元祖级”车型,奥迪A6L的确有资格称自己是一位“时代见证者”。

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经济环境回暖的迹象最先在汽车市场体现出来。特别是在汽车消费需求充分释放的4月份,全新奥迪A6L已经取得超过1.5万辆的月销成绩,不仅在C级车排行榜夺冠,绝对销量甚至超越了B级小弟A4L。

豪华车市暖意初显奥迪A6L凭什么高调霸榜-图2

虽然在此刻这个时间节点上,新一代的A6L尚未复刻当年A6L“满街跑”的盛况,但这款脱胎换骨的诚意之作,也已几乎完全恢复了疫情前的“霸榜”态势,力压奔驰E级、宝马5系一筹。

坊间一直流传这样的说法:宝马的精髓在3系,奔驰的精髓在S级,奥迪的精髓在A6。

细细品味一番其实很有道理。作为支撑品牌形象的中流砥柱,历代A6的确都是奥迪重点打造的对象,该车的每次换代必然会看齐行业最新的科技成果与最高水准的产品品质。得益于此,奥迪A6L长久以来也都是该级别BBA“三足鼎立”态势下中最具竞争优势的车型。

豪华车市暖意初显奥迪A6L凭什么高调霸榜-图3

同时也应注意到,全新奥迪A6L在当前市场上的强势表现,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终端的大幅让利取得的。从长远来看,这将不可避免地对品牌价值感与认可度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也将成为横亘在A6L乃至奥迪品牌复刻辉煌之路上的最大阻碍。

一面是高调“霸榜”,一面是盛况重现的道阻且长。当豪华车市暖意初显,深耕中国多年奥迪A6L在不断刷新终端市场的存在感后,又将带领奥迪品牌见证一个怎样的新时代?

豪华车市暖意初显奥迪A6L凭什么高调霸榜-图4

如果要评选出一台对于中国市场最具里程碑意义的车型,奥迪A6将大概率高票当选。

这款诞生于1968年的传奇车型,至今已经历了超过半个世纪的血脉传承与8次产品换代,堪称车圈“老炮儿”。最关键的是,算上前身奥迪100,奥迪A6已经在中国市场耕耘了超过三十年。

1988年,第三代奥迪100克服重重阻力引入国内生产,也正式拉开了一汽与奥迪跨世纪合作的大幕。

豪华车市暖意初显奥迪A6L凭什么高调霸榜-图5

1996年,特意根据中国市场需求进行本土适应性开发的奥迪200轿车下线。或许也是从这款车型开始,奥迪习得了在坚守“全球标准”的同时贯彻“全价值链本土化”的秘诀,从而以深厚内功领跑中国车市三十载。

1999年,划时代的奥迪A6(C5)下线。在那个丰田佳美卖40多万元,本田思域卖30多万元的年代,奥迪A6(C5)32.8万元的入门价格比原装进口车型便宜了整整20万元,破天荒地重塑了豪华车市乃至整个汽车市场的定价标准,在彼时的中国消费者间引发了地震级的反响。

面对诚意,市场自然会以等量的坦诚相待。至2004年退市,这代奥迪A6在五年多的时间里共售出20多万辆,一举成为一汽-大众奥迪本土化战略最为成功的产品之一。

豪华车市暖意初显奥迪A6L凭什么高调霸榜-图6

随后到来的C6世代奥迪A6L,更是开舒适型轿车加长轴距之先河,这种颇具创新性的产品打造方式,也展现出奥迪品牌对于中国消费需求更加精准的把握。仅用21个月,奥迪A6L便突破10万辆销量,也帮助一汽-大众奥迪成为国内首个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豪华汽车品牌。

由于政府机关与商务人士长期以来的青睐,奥迪A6L奠定了自己在国人心中的“官车”形象。但另一方面,也正是奥迪A6L通过对市场风向的敏锐把控与自身的革新进步,让“豪车”一词从高处走下,飞入越来越多寻常百姓家。

对于中国人而言,奥迪A6L或许早已超越了汽车的意义;对于奥迪A6L而言,让自己成为一辆更好的汽车,则是任何时代都不会动摇的主题。

豪华车市暖意初显奥迪A6L凭什么高调霸榜-图7

2018年3月,全新奥迪A6(C8)在日内瓦国际车展全球首发。仅8个月后,其长轴版车型便在2018年广州车展上完成了中国首秀,并于2019年正式在中国市场换代上市。

单从产品形象上看,历经了八次迭代后的全新奥迪A6L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凌厉,它的目标同样无比清晰:超越经典,打破笼罩在A6身上的高龄化印象,为豪华品牌树立年轻化的典范。

豪华车市暖意初显奥迪A6L凭什么高调霸榜-图8

基于奥迪MLB Evo平台打造,为整车的高级感、科技感提供了源头和骨架。与此同时,新车的车身尺寸也全面超越了上一代车型,这些都意味着属于A6L的传统强项都得到了传承。

在动力核心上,它取消了上代车型的1.8T发动机,入门动力提升至低功率版2.0T发动机,全系共提供2.0T高低功率和3.0T V6发动机三种动力配置,并标配12V或48V轻混动力系统——这一小小的技术姿态,几乎具象展现了德系豪华品牌未来在动力总成领域的前进方向。

内在是改变最为大刀阔斧的地方。为了达成“面向未来”的车内人机互动体验,全新奥迪A6L几乎完全摒弃了实体按键。取而代之的,是由12.3寸虚拟座舱+10.1寸中央触摸显示屏+8.6寸空调控制面板组成的“全数字化座舱”,加之集成其中的新一代全触控反馈式MMI系统,新车内饰对于年轻用户的冲击力和吸引力是无限的。

豪华车市暖意初显奥迪A6L凭什么高调霸榜-图9

此外,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变得更加主动、智能,全景3D影像系统、开门预警系统和后方通行警示系统等一系列用于行车场景驾驶辅助的科技配置加持,则赋予了全新奥迪A6L继续领跑豪华C级车市场的技术实力。

改变带来的成果自然需要时间来印证,但一些线索已经隐藏在了信息传播的空间当中。如果你足够细心,你甚至能在B站关于这款车的视频内容中看到不少将A6L当作Dream Car的弹幕。这足以说明,今时今日的奥迪A6L已经赢得了“不该属于C级车的年轻感”,这在曾经是无法想象的。

用官方的话语口径来看,作为专为新时代多元化精英量身打造的一款C级车,全新奥迪A6L已经可以游刃有余地在商务、社交、家庭出行及个人驾驶等多个不同的生活场景中切换自如。时代变革下,它的目标用户也已悄然从商务型用户群体转向追求“一车多用”全能需求的年轻用户群体。

如果说,年轻化是新时代主题下豪华车市的必然趋势,那么奥迪A6L显然已经做好了再次定义豪华C级车市场标准,并延续过去三十年传奇的准备。

豪华车市暖意初显奥迪A6L凭什么高调霸榜-图10

正如前文提到的那句俗语,奥迪品牌的精髓在A6。不论近年来奥迪在科技感、年轻化方面的姿态多么与时俱进,长期老成持重的A6对于品牌形象的塑造实在是过于深入人心了。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种一度令竞争对手艳羡的优势,如今已经成为奥迪重塑自身品牌价值与持续进化的最大阻碍。

幸运的是,奥迪没有拒绝为自己注入新活力,脱胎换骨的新一代A6L就是最好的证明。

豪华车市暖意初显奥迪A6L凭什么高调霸榜-图11

下行市场与后疫情时代的到来,让豪华车市的前进步伐变得飘忽不定。但从目前这个特殊时期的销量成绩来看,全新奥迪A6L完全有能力扛住腹背受敌的市场态势与品牌转型的阵痛。

虽然“霸榜”代价是更大的终端优惠力度,但有效提升品牌溢价能力,已经成为一汽-大众奥迪决策层,特别是履新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不久的孙惠斌下一阶段的关注重点和紧迫任务。

于近日上市的2020年款奥迪A6L,显然延续了中期改款奥迪A4L“增量涨价”的策略,即在配置上有所提升,并在价格上同步进行一定上调。之所以如此,其背后一个重要的驱动因素便是提升奥迪品牌的溢价能力与随之而来的价值感。

豪华车市暖意初显奥迪A6L凭什么高调霸榜-图12

有趣的是,在BBA竞争越发胶着,奔驰、宝马几乎全盘在舒适化道路上渐行渐远的当今市场,不论是A4L还是A6L都成为了同级别最具运动感的车型。

此外,奥迪也一直没有松懈RS系列性能车引入中国市场的节奏,加上新生代消费者的崛起和官车形象的淡化,不难看出奥迪品牌成功找到了差异化的记忆点,用科技和运动实现了一次“逆生长”。

根据笔者到店走访的实际体验,目前奥迪品牌的销售人员会根据到店顾客的购车预算、需求进行一系列详细的问询和调研,而后再进行针对性的试驾体验与讲解,以期更深入、精准地挖掘客户需求,从而最大限度促成成交。

豪华车市暖意初显奥迪A6L凭什么高调霸榜-图13

不难看出,随着品牌调性的转型和外部环境的变动,经销商以往“广撒网、多捞鱼”的卖车心态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只不过,在消费者的价格预期并未取得实质性提高的当下,2020年款的奥迪A6L走上“先涨价、后打折”的老套路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从C级车销量排行榜前三甲长期由BBA把持,第四名往后的绝对销量便呈现断崖式下跌的现状来看,当一线豪华品牌们越来越放肆地挥舞起价格镰刀,同级市场几乎将必然呈现“弱肉强食”的状态。但如何让这把镰刀在挥舞的同时不伤到自己,将是后疫情时代下,所有豪华品牌共同面临的难题。奔驰、宝马如此,奥迪更是如此。

豪华车市暖意初显奥迪A6L凭什么高调霸榜-图14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大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6.8L
网友评分: 4.5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