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汉兰达!“又大又豪”的吉利豪越如何开辟新阵地?

吉利豪越谁说汉兰达就是七座SUV的标准答案-图1    

今时今日,同级市场似乎已经在汉兰达多年的强力主导之下堕入了一个“唯七座是图”的怪圈,那些尝试挑战这位老将的新面孔们,也在陆续倒下后被人们悉数遗忘。面对这种尴尬的境地,吉利豪越究竟该如何破局?

01

相比七个座位,“又大又豪”更具看点

单从外观来看,豪越已经能传递出足够“大”的视觉感受:家族化的前进气格栅令整个前脸颇具张力,方正硬朗的侧面线条则能进一步放大车身的饱满感和越级感。

吉利豪越谁说汉兰达就是七座SUV的标准答案-图2

根据目前公开的信息,豪越定位于七座中型SUV,而4835/1900/1780mm的车身尺寸与2815mm的轴距已经与汉兰达十分接近,在某些指标上甚至还超越了后者。

虽然还未进行实测,但足够大的车身尺寸毕竟是车内空间利用率的重要保障,加上吉利官方简单粗暴的“大大大空间SUV”的slogan,消费者对于豪越的空间疑虑基本可以被打消。

吉利豪越谁说汉兰达就是七座SUV的标准答案-图3

据悉,豪越将提供5/6/7三种座椅版本。结合宣传片与早先曝光的谍照来看,豪越的第二排大概率会采用3个或2个独立座椅,从而形成2+3+2或2+2+3的座椅布局。当第二、三排的座椅完全放平之后,车内纵深将达到2.2米,承载空间则可拓展至最大2050L,无论是载人还是运送货物都毫无压力。

在我国这个以大为美的国度里,人们往往无条件地推崇同价位下七座车型带来的“价值感”,却也忽视了七座车在日常使用体验层面上的好与坏。这也能够解释,从车型名称公布至今,豪越都没有刻意强调其“七座”卖点,而是通过一次次信息曝光去引导用户们关注那些细致入微的用车体验。

吉利豪越谁说汉兰达就是七座SUV的标准答案-图4

毕竟,在中型SUV领域,相比用五座车型硬生生地加上两个座位的做法,看上去高级大气、用起来舒适省心才是更能打动人心的诉求。而在豪越身上,这种以用户为导向的产品设计思路随处可见。

比如,在动力方面,豪越将搭载184马力的1.8T发动机与177马力的1.5T发动机。其中,1.8T版本车型将匹配一台7DCT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7.8L。优秀的燃油经济性在同级别相当有竞争力。

吉利豪越谁说汉兰达就是七座SUV的标准答案-图5

再如,在内饰的设计风格上,豪越显然与刚刚发布的吉利ICON有不少相通之处:大量“无限符号”式的图形运用让车内的年轻时尚气息呼之欲出;与ICON类似的、采用皮质包裹的副驾驶把手以及车内氛围灯,则是能够显著提升豪华感的小巧思;对于那些习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假日出行的用户来说,全景大天窗无疑能带来截然不同的驾乘心情。

不难看出,豪越在“又大又豪”这一点上倾注了不少心血,也很聪明地让自己跳出了“唯七座是图”的怪圈,在更大的市场基盘中挖掘更加广泛的用户群体,堪称一种全新的产品打法。

02

汉兰达的阴影之下,吉利为何要推出豪越?

在那支豪越与运20运输机联动的宣传片中,汉兰达几乎不可避免地出镜了一把——这款被当作“全民目标”的标杆车型,其统治地位不言而喻。但对于后来者豪越来说,来自自主品牌身份的压力同样不小。

广汽传祺GS8、比亚迪唐、奇瑞瑞虎8、荣威RX8、长安CS95……此前,曾有不少自主品牌车型向七座中型SUV领域发起过进攻,但除了在2017年短暂达成年销10万辆成就的广汽传祺GS8之外,似乎鲜有自主选手在这块阵地上真正扎根并延续至今。

吉利豪越谁说汉兰达就是七座SUV的标准答案-图6

略带悲观地说,七座中型SUV是许多中国汽车品牌心中长久的痛。而这个细分市场,恰恰也是需求日益旺盛,同时极易产生重合、错位的一片沃土。因此,吉利豪越想要在此大展拳脚,就必须另辟蹊径,打出差异化优势。

目前,吉利已经在SUV领域成功打造了远景系列、缤越、星越、博越等爆款IP,并显著提升了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但细心的消费者也不难发现,吉利丰富的SUV产品序列,最高却只够到了紧凑型级别。这也就意味着,品牌要想继续向上,引入更高级别的SUV参与市场竞争是一个必然趋势。

吉利豪越谁说汉兰达就是七座SUV的标准答案-图7

事实上,早在2009年的上海车展,一款代号为帝豪EX8的七座中型SUV就曾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可以看作吉利试水该细分市场的起点。2014年9月,这款车型正式定名为豪情SUV并推向市场。

只不过,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与市场环境,豪情SUV并不能算作一款成功的产品。在多年的“跳票”与默默无闻之后,豪情SUV最终彻底沉寂了下去。

吉利豪越谁说汉兰达就是七座SUV的标准答案-图8

后来的日子里,不少人认为吉利一度放弃了七座SUV领域的深耕,但如今的豪越带着与豪情SUV一字之差的名字回归,足以见得吉利对于七座SUV的热情并未消退。

网新社观点:

走出汉兰达的阴影,或许将是吉利豪越的首要历史任务。

回看历史,那些由传统的硬碰硬思维主导的对手们在向汉兰达发起冲锋后,几乎无一幸免地倒在了后者脚下。而当自主品牌尝试进入这一细分市场时,也往往摆脱不了这位强者划下的条条框框。

因此,相比继续强化七个座位的刻板印象,豪越更需要做的,是引导消费者做出更加适合自身用车环境的消费决策,并满足他们在外观、动力、空间、配置上越发差异化的需求。

或许只有剑走偏锋,才能赢得更多市场的注意力。在那句颇为洗脑的“大大大空间SUV”的slogan之外,希望豪越可以做到不止于“大”,为中国消费者打造出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中国版汉兰达”。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