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冯擎峰:击穿产销研,开启吉利科技4.0造车时代

《安定洞察》冯擎峰击穿产销研开启吉利科技4.0造车时代-图1

 

作者丨李安定、金超

吉利汽车旗下一款以大空间为独有优势的全新中型SUV——豪越,在今晚(6月23日)正式上市,共推出3款配置车型,官方售价区间为10.36万元-13.96万元。

22日下午,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冯擎峰接受了安定洞察和网上车市独家视频连线专访。畅谈了吉利品牌应对和战胜疫情的对策,以及“击穿产销研一体化”,跨上“科技吉利4.0时代”的新举措。

 

《安定洞察》冯擎峰击穿产销研开启吉利科技4.0造车时代-图1

连线冯擎峰击穿产销研开启吉利科技4.0造车时代-图1

李安定:

新冠疫情全球爆发,势必对今后人们的用车方式产生深远影响。吉利如何回应消费者对于健康与安全方面的关注?

冯擎峰:

吉利新近推出了“全方位健康车”理念,通过实实在在的产品配置,满足用户对安全、健康方面的需求。比如为了提高车内的空气清洁等级,吉利对空气滤芯提出了高要求,我们在研发过程中很早就达到了车规级“N95”的要求,疫情进一步加快了我们的研发速度,基于之前的积累顺势推出了健康车。

安全是最大的健康。从吉利精品3.0时代,销量王帝豪,博瑞、博越等车型,都配备了超越同级、同价位的主动安全配置、智能科技配置。

 

《安定洞察》冯擎峰击穿产销研开启吉利科技4.0造车时代-图3

李安定:

多年来,您一直负责吉利产品的开发,从帝豪开始,吉利是如何推出一款接一款过硬的产品,维护住“吉利”品牌作为吉利集团旗下诸多品牌中的基盘地位?

冯擎峰:

我们一直强调,能够打造一款好的产品、一个爆款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让每一款后续产品都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吉利近年来一直非常重视体系建设,形成了一套NPDS新产品开发体系,涵盖了研发、制造、采购、市场、用户需求等所有链节。吉利坚持把整个开发条链打造好,针对用户的需求,依靠体系能力做好每一款产品。

在“吉利精品车3.0”战略下,这些年吉利推出了博瑞、博越等精品车。博瑞成为自主品牌最早进入B级车领域的佼佼者,而博越成为了SUV领域的爆款。加上帝豪GL、帝豪GS,3.0时代的产品取得了系列性的成功,其根源就在于整个吉利产品体系的打造,我们一边要打仗,一边要修长城,NPDS就是我们修葺的长城。

 

《安定洞察》冯擎峰击穿产销研开启吉利科技4.0造车时代-图4

李安定:

在您重返吉利营销岗位后,提出了“击穿产销研一体化”概念,其内涵是什么?吉利与几何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什么差异化的打法与协同?

冯擎峰:

击穿产销研一体化,核心就是把此前吉利的技术工程师文化打造成产品工程师文化,让工程师除了技术思维之外,还要具备产品思维能力。这种能力来源于对市场、客户需求深入了解与研究。

产品工程师思维,就是要把用户需求转化成工程语言和工程定义。需要工程师直接去感受用户真切的体验。这样就省去了翻译过程,通过产销研一体化贯穿NPDS体系,能够更精准地获取用户需求,同时缩短研发周期。

吉利目前也推出了一系列扩圈产品,比如说新车型ICON,不再拘泥于过去A、B、C、D级别的分类,而是将其打破。事实证明,扩圈对吉利非常有效,包括马上要推出的大SUV豪越,也是一款扩圈产品。

在中国车市20年的连续生长中,技术创新是关键,也是最大的挑战,吉利造车起步晚于合资品牌,但是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直面合资品牌的竞争。现在吉利已经迈入“科技吉利4.0”时代,通过模块化架构造车,实现产品力的新突破。

 

《安定洞察》冯擎峰击穿产销研开启吉利科技4.0造车时代-图5

李安定:

“科技吉利4.0”的概念,提出了打造全新一代模块化架构的构想。吉利要打造全新一代模块化架构,其最核心的价值和目标是什么?

冯擎峰:

架构可以是一个孕育体系,也可以是一个赋能体系。就像是一个人天生的好骨骼,骨骼健硕之后才会有强健的肌肉和体魄。

CMA已经成为吉利采用的全新模块化架构,CMA架构目前已经应用在吉利、领克、沃尔沃、极星等品牌,经过了充分的验证和认证,性能十分优秀,目前已经达到60万的销量规模,充分获得中外市场的认可。实行模块化战略全面赋能吉利汽车后,将开始吉利汽车的下一个“千万辆时代”。

 

《安定洞察》冯擎峰击穿产销研开启吉利科技4.0造车时代-图6

李安定:

新能源车对于吉利是个全新的领域。吉利电动车“几何”品牌,在新势力造车和各汽车集团研发的电动车纷纷涌入的新能源车市场的局面下,有何差异化打法?

冯擎峰:

吉利正在打破传统车与新能源车的界限。几何品牌采取的是一种开放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不久前几何提出了“几何白科技”策略,并从多种维度全面开放。例如让用户参与外观的造型设计,为未来个性化定制打下基础;同时电子架构下的无人驾驶、车辆互联都可以进行跨界开发。

 

《安定洞察》冯擎峰击穿产销研开启吉利科技4.0造车时代-图7

李安定:

由于今年特殊的大环境,连国家都不发布经济增长目标了,但是你能否透露吉利今年的销量目标和新车计划?

冯擎峰:

从中长期来看,吉利的计划没有改变。疫情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虽然二三月份受疫情影响比较大,但是4月份销量已经全面提升,超10万辆,环比增长44%;1至5月份共完成了42万辆,我们会继续努力,力求完成全年141万辆的目标。

吉利已经做到了供应链的全球化,此次疫情过后,吉利的复工复产是最快的,吉利一直张开怀抱,拥抱所有给吉利赋能的零部件供应商。为了加快经济复苏,国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这也是是我们完成目标的信心根本。

另外,除了稳住原有的基盘之外,能够在其他圈层占有一定份额,也将助力我们实现今年目标。

新车计划方面,今年吉利品牌还将推出一款基于CMA架构打造的科技吉利4.0时代的轿车,电动车几何C也已经首发亮相,会在不久后推出。

《安定洞察》冯擎峰击穿产销研开启吉利科技4.0造车时代-图8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