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刀片电池”发布 电动车不再出现起火自燃

近几年,具有高能量密度优势的三元锂电池在乘用车上得到了广泛应用。然而频频出现的电池起火事故,引发了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安全性的担忧。行业开始重新审视不同材质动力电池之间的差异性,并就此开展了一系列更为严苛的实验。曾被三元锂电池取代的磷酸铁锂电池,现在以一种更安全、更可靠的面貌回归了。

比亚迪刀片电池正式推出豪华轿车汉将搭载-图1

在磷酸铁锂技术领域,比亚迪拥有十余年的技术研发与应用经验积累。3月29日,比亚迪旗下独立子品牌“弗迪系”发布了第一款重磅产品——正极材料采用磷酸铁锂的“刀片电池”。

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先生透露:“刀片电池”只在比亚迪汉纯电车型搭载应用,其将于6月投产上市。

比亚迪刀片电池正式推出豪华轿车汉将搭载-图1

在王传福先生眼中,“刀片电池”是一款颠覆性的产品,他甚至信心满满地表示:“‘刀片电池’体现了比亚迪彻底终结新能源汽车安全痛点的决心,更有能力将引领全球动力电池技术路线重回正道,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

比亚迪刀片电池正式推出豪华轿车汉将搭载-图1

比亚迪“刀片电池”是一种磷酸铁锂电池,相比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拥有更好的热稳定性,理论上磷酸铁锂电池在温度超过500℃后才有可能发生燃烧。相比于传统的磷酸铁锂电池,“刀片电池”内芯采用特殊的极耳结构设计,使其内部出现短路的几率极低;即便发生极端情况,电芯内部也不会出现剧烈反应,进一步降低了自燃风险。

相较传统的方壳电芯有模组电池包,“刀片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体积能量密度已经达到了主流三元锂电池的同等水平。

“刀片电池”延续了磷酸铁锂技术的长寿命优势,可实现循环充放电3,000次以上、行驶120万公里以上的寿命水平。“刀片电池”有效控制了磷酸铁锂电池的铁溶解问题,减缓了电池的容量衰减现象。此外,“刀片电池”的热管理系统具备极高的换热效率,确保电芯温度始终保持在最佳工作范围。

“针刺穿透测试”是行业内公认的对电池电芯安全性最为严苛的检测手段,而比亚迪“刀片电池”经受住了这项考验。

该实验的原理是:当钢针刺入时,钢针提供了电池内部短路的通路,电池的电能转化为热能,并存储在电池内部,短路造成短时间内能量的集中爆发和释放,有可能产生冒烟、漏夜,甚至起火爆炸。通过一个金属针刺穿电池,模拟电池内部发生短路时的电池表现。

比亚迪刀片电池正式推出豪华轿车汉将搭载-图1

作为比亚迪王朝系列的旗舰级轿车,比亚迪汉EV不仅率先搭载了“刀片电池”,还首次使用了比亚迪全新的内饰设计,档次感明显增强。网上车市了解到,比亚迪汉EV将推出单电机/双电机两种版本,NEDC续驶里程最高可达605km,0-100km/h加速仅需3.9秒。

汉
网友评分 : 4.95
参考价 : 16.98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