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的世纪“大撤退” 集中资源-力保中国市场

作者|金超 张卿

经历2009年的破产危机,通用汽车专注于可盈利的(中国、美国)市场,缩减品牌确保把业务集中在效益最好的品牌上,先后出售了土星汽车、萨博品牌,放弃了悍马、庞蒂亚克品牌。先后出售印度、泰国工厂,在2021年之前,逐步停止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销售、设计和工程业务,并淘汰霍顿(Holden)品牌。现任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上任后对公司内部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这被通用定义为面向21世纪的“战略转型”。

钱惠康通用转型大部分完成 中国获更多话语权-图1

通用的世纪大撤退 集中资源-力保中国市场-图1

1、出售海外工厂专注中国 通用的世纪“大撤退”

在过去的几年,通用汽车已经从多个盈利性较弱的市场撤出。通过聚焦可持续性发展,将更多投资转向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实现长期稳健的业务发展。对具备盈利能力的中国市场加大投资力度和新产品开发。2020年3月3日,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媒体们进行了沟通,在谈及战略转型进度时钱惠康(Matt Tsien)表示:“通用汽车加快了转型步伐,中国是通用汽车最大的市场,规模效应让通用中国在产品开发方面获得了更多的发言权。”

钱惠康通用转型大部分完成 中国获更多话语权-图3

钱惠康介绍道:“通用汽车对中国长期发展充满信心,全球管理层对公司战略做了全方位解析。中国是通用汽车最大的市场也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对公司成功转型和长期发展具有关键作用,将依托深厚的全球资源和不断提升的本土能力,在优化产品结构、加强主营业务的同时,积极参与面向未来的个人出行项目,为中国市场定制解决方案。”

2、为中国带来更多本土化开发产品

钱惠康通用转型大部分完成 中国获更多话语权-图2

从此前通用汽车的一系列动作上也可以看到中国对于通用来说变得愈加重要:2019年推出全新的全球车系列首发选在了中国市场;凯迪拉克新产品导入与全球同步,保持每半年推出一款新车的速度。相信在未来将有更多的新产品、新技术导入到中国市场。

很多全球平台的打造要考虑到各个市场的需求,从销量的角度来看,中国无疑是最大的市场。“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将影响到未来产品规划、开发、设计等,产品自然会更加适合中国消费者。”钱惠康说。

3、聚焦新能源与自动驾驶领域 在未来保持领先

2009年的破产危机不仅让通用这个一庞然大物进行了“瘦身”,也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思考,新能源与无人驾驶领域成为了重点。这两大领域将助力通用汽车早日实现“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愿景。

在钱惠康看来,新能源汽车浪潮到来是不可阻止的,关键是发展的速度,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在过去几年有着不错的发展。现在新能源占比较少,绝大部分还是传统燃油车。通用的策略是在加快电气化产品开发的同时,继续提高传统汽车质量和燃油经济性。

钱惠康通用转型大部分完成 中国获更多话语权-图1

在美国时间3月4日,通用汽车将在北美举办EV Week,展示通用汽车在电动车技术方面的阶段性成果,包括第三代电动车平台(BEV3)及其打造的一系列车型。BEV3是为纯电动车产品打造的专属平台,在整车构造和安全性能方面专为纯电动车型定制,同时拥有极高的灵活性,能够最大程度适用于通用汽车在全球各个市场的纯电动车型。另外还将采用先进的电驱与电芯技术,续航里程较现有车型进一步提升,电池成本也将有效降低,在经济性方面会有很大优势。

钱惠康介绍道:“目前通用汽车已经开展了BEV3平台产品的导入工作,凯迪拉克将率先推出该平台的首款SUV,别克也会陆续推出多款产品。新平台首发产品以SUV为主,未来将推出包括轿车在内的多样化产品组合。”

钱惠康通用转型大部分完成 中国获更多话语权-图2

在自动驾驶领域,通用汽车坚持“跨越式”和“渐进式”双线并行的策略。Cruise Automation会以安全为前提,探索无人驾驶的商业化运营;而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辅助,以其带有自动变道功能的升级版,将会应用于更多产品为用户带来实际的便利。自动驾驶技术是实现“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美好愿景的重要基础。钱惠康说道:“我们相信,自动驾驶具有无限的市场机遇,因此会坚定地朝着这个方向迈进。”

4、面对疫情通用中国2月10日已复工 通用看好2020前景

今年初的新型冠状病毒给社会以及车企都带来了影响,通用汽车中国总部从2月10日起正式复工,3月2日起陆续回到办公室工作。与此同时,与经销商、供应商等合作伙伴互相扶持,尽可能减少疫情对消费者的影响。目前,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工厂和经销商正在逐步实现复工。许多经销商也将继续为消费者提供线上服务。

对于疫情是否会对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投资项目造成影响,钱惠康回答:“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长期发展规划没有任何影响。我们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并坚守对中国市场的承诺,以‘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持续投资中国市场。”但在一些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仍有着挑战,今年通用汽车将在中国发布多款新车,一些上市活动将转移至线上。

在本次沟通的尾声,钱惠康对于2020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及通用汽车的表现做了一个预测:“从全年来看,疫情将对汽车市场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我们预计,第一季将面临严峻的挑战,第二季度将有所缓解,下半年逐渐回升,希望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对于通用来说,我们的目标是与市场持平,并争取跑赢大盘。”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