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新不买旧,看看这几个例子你还信这句话吗?

毋庸置疑,在绝大部分消费者心中新车都必须比其前一代车型更好,无论造型设计、性能或是舒适性方面,开发团队的目标始终是将其最佳属性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但有时会由于时间,金钱,法规或创造力的限制而出现一些状况。

一、路特斯 Elan (1989年)

在路特斯1975年停产第一代Elan的14年后,路特斯复活了Elan这个系列,这款敞篷跑车的开发由当时路特斯的大股东通用汽车投资,它使用了五十铃提供的1.6升发动机,同时还可选配涡轮增压器,虽然在动力上没有太过于耀眼,但对于前轮驱动的汽车,它的操控性能还算是能够接受,但始终无法让人感受到这是一台合格的路特斯。

买新不买旧看看这几个例子你还信这句话吗-图1

事后看来,第二代Elan是路特斯生产的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使用前轮驱动的车型。1989年~1992年期间仅生产了不到4000台,以至于后期路特斯将这款车型直接打包卖给了起亚。

二、法拉利 348 (1989)

法拉利作为跑车界的老大哥,也并不是没有“翻过车”,348就是这么个例子。这款于1989年发布的车型是法拉利打算取代328的,但是348的出现却被公认为法拉利做过的最过平庸的一次换代。

买新不买旧看看这几个例子你还信这句话吗-图2

它看上去不如其前任那么好,许多人断言法拉利在那次更新中没有发挥其全部性能潜力,一条关于法拉利348的负面评论还是出自前法拉利老板卢卡·迪·蒙特泽莫洛(Luca di Montezemolo),因为也他拥有一辆,并将其称为法拉利最无聊车型之一。

三、阿尔法·罗密欧 155 (1992)

造型上阿尔法·罗密欧155的设计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并且从后轮驱动到前轮驱动的转变也让阿尔法·罗密欧受到了最严厉和最大的批评。

买新不买旧看看这几个例子你还信这句话吗-图3

它的前身75 / Milano是1980年代在综合性能表现上最好的轿车之一,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其变速驱及后桥,使它几乎达到了完美的50:50重量分布。相比之下,155的基本变型车就很像他们共享Type 3平台的菲亚特Tempra,显得异常平庸且无趣。

四、奔驰E级 W210(1996)

奔驰W124于1993年成为第一款E级轿车,当时它感觉就像是用一块坚硬的花岗岩雕刻而成的车型。

买新不买旧看看这几个例子你还信这句话吗-图4

W124的替代产品W210于1996年问世,虽然它是奔驰首款采用氙气大灯甚至还拥有动态大灯范围控制的车型,依旧掩盖不了它的缺点。

在这款车型销售期间受到了通常本该与奔驰无关的可靠性问题的困扰。由于在车身防锈工艺上出现的瑕疵,以及各种各样的电气系统的问题的困扰,以至于在车型生产的整个周期中奔驰都在花费精力解决这台车型的问题。

五、保时捷718 Boxter/Cayman GTS(2017)

随着保时捷在整个汽车行业掀起的小型化浪潮中,718 Boxster和718 Cayman的GTS性能车型放弃了自然吸气的六缸发动机,换成了涡轮增压的2.5升四缸发动机,虽然两者的操控性能都很出色,但排气听起来就是不对,假如你是保时捷的水平对置六缸发动机车型的车主,你应该可以感受出来这其中的落差感。以至于有很多保时捷粉丝为此发表评论,表示这两款车“更出色的驾驶体验,更容易被淹没在茫茫车海中的发动机、更烦人的排气声浪”。

买新不买旧看看这几个例子你还信这句话吗-图5

这些意见,保时捷确实听到了。2020年,水平对置6缸发动机又回来了。

看了以上五个例子,是不是有所感悟?再大的企业也有犯错误的时候,只不过现在我们汽车研发能力以及得到了飞跃式的提升,避免了上述情况的发生,比如我们上面提到的保时捷,718 Boxter/Cayman GTS这两款车型并不是不比上一代车型差,而是对于用户来说缺少了一点儿保时捷高性能车型的韵味而已,对于绝大部分消费者来说,这是问题吗?至少阻止我购买718 Boxter/Cayman GTS的最大原因是预算有限。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