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有看点/安全有保障 主流SUV谁才是TOP1

消费者在选购一台SUV车型时,关注的重点绝对离不开动力和安全,今天我们就将三台市场热度非常高的车型进行横评,虽然大众途观L与荣威RX5 MAX、全新哈弗H6铂金版在价格和定位上都不同,但本次将它纳入评选里,正是因为途观L也是一款市场热度高、销量大的SUV车型,我们正是用这样的对比方式,来看看在技术核心上,自主品牌能否追赶合资,甚至完成了哪些超越?另一方面,也能够看出,花费更少的钱,您能买到的是怎样的技术。

动力有看点/安全有保障 主流SUV谁才是TOP1-图1

动力有看点/安全有保障 主流SUV谁才是TOP1-图2

动力有看点/安全有保障 主流SUV谁才是TOP1-图1

动力有看点/安全有保障 全新哈弗H6稳居TOP1其实很简单-图4

近几年自主品牌核心技术突飞猛进,但消费者购车时往往只能看到技术的表面,一些数据性的东西。反而背后的技术积累并没有被众人所知。无论多么浮夸的辞藻都掩盖不了技术事实,用户体验与工程师思维这两个冲突的东西到底能不能高效结合?这也是本次动力/安全对比的看点之一。

动力有看点/安全有保障 全新哈弗H6稳居TOP1其实很简单-图1

全新哈弗H6铂金版

1.5GDIT+7DCT黄金动力组合融合众多自主研发的创新专利。并荣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24kW,峰值扭矩285N·m,不仅领先同级,还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其实从数据上来说,同排量下,已经是一流水平,尤其是扭矩尤为突出。

动力有看点/安全有保障 全新哈弗H6稳居TOP1其实很简单-图2

上图为同级发动机扭矩与转速的关系,可以看出哈弗1.5GDIT发动机最大扭矩有着一定优势,说到高扭矩,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车辆的加速和驾驶体验了,扭矩高,简单来说加速也就更快,而且在1400rpm时就可达到最大扭矩,正是城市行驶时最常用到的转速区间,一方面提升了动力响应,驾驶体验足够轻松。另一方面也让发动机可以一直处于良好的工况下,更加节油。这便是高瞬态响应性电控增压器的作用。

动力有看点/安全有保障 全新哈弗H6稳居TOP1其实很简单-图3

传统涡轮增压器会采用6叶片的叶轮设计,在涡轮高速旋转时并不利于噪音控制。而1.5GDIT发动机的电控增压器采用8叶片的全叶型压叶轮设计,可以规避增压器噪音。而且,涡轮增压器的旁通阀采用了电动开闭,涡轮的响应速度得到提升。

动力有看点/安全有保障 全新哈弗H6稳居TOP1其实很简单-图4

另一点,它是国内首次采用了自主开发的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并集成了中置喷油器、缸盖集成排气歧管、高瞬态响应性电控增压器、连续可变排量机油泵、进排气双VVT、双回路冷却系统等先进技术的发动机。所有的技术手段都是能够有效降低油耗,同时提高动力,改善加速体验。其中最具看点的就是连续可变气门升程CVVL技术 (第二代),用直白的话来讲,就是它可以随时改变气门升程,来保证任何状况下,发动机都处在最佳工况下。

动力有看点/安全有保障 全新哈弗H6稳居TOP1其实很简单-图5

7DCT双离合变速器可靠出色,传动效率超过95%,多项指标均为世界一流水准。高效率的变速箱同样带来了低油耗,综合上述所有技术点,全新哈弗H6铂金版的百公里综合油耗更是低至6.8L,也就是说一公里的油耗成本也只有4毛钱。

可以说,全新哈弗H6铂金版上的这套动力组合集合了低油耗,高动力,响应迅速几个优点,在日常驾驶中这样的动力能够让车主更好的控制油门,驾驶感受更优秀。

上汽大众途观L

目前国六在售的车型中,途观L仅有一款搭载1.4T EA211发动机的车型,为了对比尽量贴近客观,我们选择用这台1.4T的发动机与另两位选手进行对比,其实这套动力总成已经耳熟能详了。也是大众集团最早推出的一套基于双离合变速箱的动力组合,7速双离合器变速箱从挡位数和结构上都较为相近。这台代号为EA211的发动机参数依旧是110kW 250N·m。

动力有看点/安全有保障 全新哈弗H6稳居TOP1其实很简单-图6

这个动力水平其实放在2020年已经有些不够用了,尤其是推动途观L这样一台中型SUV,另外,在中型SUV上,这台发动机的涡轮迟滞问题也比较严重,1750rpm才能释放最大扭矩,也就是说,在市区走走停停的路况下,每当发动机刚刚达到最佳工况的时候,就要换挡或者收油了,整体线性的感受还是有优化空间。如果单就发动机变速箱本身来说,技术水平和用户体验都没问题,但确实放在中型SUV上有些吃力,所以这也不是途观L的走量车型。

荣威RX5 MAX

RX5 MAX其实并不是RX5的“加大版”,而是一次换代升级,动力总成方面,采用的是1.5T搭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也是目前最主要的销售车型,说发动机肯定离不开动力参数,127kW,275N·m。基本上与哈弗的1.5GDIT发动机处于同级别。

动力有看点/安全有保障 全新哈弗H6稳居TOP1其实很简单-图7

它搭配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虽然结构较为传统,但胜在可靠性更高,可谓是牺牲了一定的传统效率提升了可靠性。它的工信部综合油耗是7.2L/100KM,鉴于车身重量来看,符合主流水平。其实双离合变速箱和传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利弊一直争论不休,但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双离合变速箱能带来高效的传动效率,能直接提升轮上输出的动力水平,同时降低油耗。传统手自一体变速箱有着较为传统的结构,但重量较大,且效率较低,但优点是可靠性佳,所以如何取舍,还要看您的具体需求,但从直观的表现上来讲,双离合还是具有优势。

动力有看点/安全有保障 主流SUV谁才是TOP1-图2

在安全方面,三款车在主被动安全配置上也有所区别,先说全新哈弗H6铂金版,从指导价12.9万元的自动铂金豪华版及更高配车型,都配备了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而对比价位相近的荣威RX5 MAX,可以发现,除2.0T车型外,就1.5T车型来说,指导价15.88万元自动智能座舱旗舰版才会配备相关配置。相关安全配置的起售价较高。虽然途观L和它俩并不处于同一级别,但有一点必须要说的是,它只有顶配车型,指导价31.18万元的2.0T车型配备了并线辅助和主动刹车,这对于它的售价来看其实是不够实在的。可见自主品牌在驾乘安全上,下足了功夫。

总结:综合动力总成核心技术、主被动安全,全新哈弗H6铂金版可以说稳居TOP1。在发动机的核心技术上,自主品牌坚持正向研发已经可以看到相当不错的成果,哈弗1.5GDIT发动机荣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凭借的就是不断进取的研发精神,而正是这些技术能够带给消费者更好的用车体验,更低的用车成本。是工程师理念与消费者体验的完美结合。另外,荣威RX5 MAX其实在售价上是和全新哈弗H6铂金版有一定错位,它的售价较高,获得安全配置的起点也比较高。所以在性价比这一环上,稍弱于全新哈弗H6铂金版。而上汽大众途观L则是表现略显不足了,并线辅助、主动刹车也只有顶配车型才有配备,而真正走量的一定不是最顶配的车型,基于它的定位和售价,安全这个方面确实有短板。

这么一比较,全新哈弗H6铂金版稳居TOP1的原因是不是就非常容易理解了?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