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推动广汽10亿投资 拿国有资产为创业买单?

今日(1月16日)上午,广汽集团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公告指出,1月15日相关媒体报道提到的“广汽集团计划入股投资蔚来汽车10亿美元”一事为不实报道。

广汽集团澄清此事真实的进展情况是:

“目前,双方就蔚来的融资计划有所探讨,但仍处于早期阶段,并未形成任何有约束力的协议。最终能否达成一致,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未来,本公司即使参与,预计会通过子公司以部分自有资金对外募集资金的方式参与投资,预计自有资金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亿美元,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公司也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广汽欲10亿投资蔚来 拿国有资产为创业买单-图1

这份公告虽言简意赅,但信息量极大,网新社具体解读如下:

1、广汽投资蔚来,确有其事,目前正在探讨阶段。

2、此事尚未形成有约束力的协议,不排除最后广汽选择不投资蔚来的可能性。

3、如果双方达成一致,确定投资,那么资金不会超过1.5亿美元,此事虽然在“探讨”阶段,但双方对具体投资金额已经有具体指向,说明项目进展已经到比较实质的谈判阶段。

4、如果投资,投资方式将是通过广汽集团旗下子公司以部分自有资金对外募集资金的形式参与。广汽是国有控股的汽车集团,直接拿国有资产进行风险投资,如果投资不成功造成国有资产损失,谁来担责?因此,公告中巧妙地提到未来可能的投资操作办法。

5、“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承接前面一点,广汽集团虽属于成熟的国有大型汽车集团,旗下合资公司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等都利润丰厚,但不要忘了,广汽集团还有广汽乘用车和广汽新能源两大亲生儿子需要支持。如果此时广汽高调投资蔚来,让依然还需要母体支持的广汽乘用车和广汽新能源情何以堪?

01 蔚来缺钱到什么程度?

蔚来缺钱已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伴随着此前几笔洽谈中的融资相继泡汤,还在持续亏损中的蔚来已然已经到了“最危险”之时。

蔚来到底有多缺钱?

简单计算一下:

援引《南方周末》今日报道《蔚来:四百亿造车记》中的统计数据:蔚来汽车财报显示,自2016-2019年第三季度,不到四年时间,蔚来累计亏损约429亿元,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112.51%。

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蔚来第三季度总销售收入达到18.368亿元,同比增长25.0%;净亏损为25.217亿元,环比下滑23.3%,同比下滑10.3%。

尽管2019年第四季度,蔚来汽车最终交付量达到了8224辆,环比增长了71.4%,但蔚来的毛利率一直是负数值。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蔚来毛利率为-12.1%,2019年第二季度毛利率为-33.4%。这样的毛利率为蔚来依靠自身造血盈利蒙上了一层迷雾。

在2020年新年伊始写给公司内部的公开信中,李斌也强调:“毛利率提升是整个公司所有部门的事,请大家群策群力,抓好每一个运营的执行细节,不放弃每一分钱的毛利提升机会。”

虽然基于合理的产品组合和销量预期,李斌认为蔚来明年毛利率“转正”有可能实现。但“具体是哪个月、哪个季度,还要取决于销量、电池成本、管理效率等综合情况。”

在现金流资金方面,截止2019年第三季度末,蔚来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以及短期理财总额为19.61亿元人民币,相比较上季度末减少14.95亿元;短期借款及应付账款余额则较上季度末增加11.4亿元人民币,至46.77亿元人民币。其中,负债的增加几乎全部来自于应付账款的增加,为11.29亿元人民币。

广汽欲10亿投资蔚来 拿国有资产为创业买单-图2

在目前融资面临困难的情况下,蔚来不得不通过压供应商货款的方式来缓解现金压力,但这又会反过来导致零部件采购成本上升,进一步对整车生产数量造成影响。

如此,资金的短缺让蔚来汽车各个环节都陷入了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恶性循环状况。

02 广汽欲投资蔚来的历史渊源

早在2017年12月,蔚来和广汽便举行了战略合作暨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仪式。

2018年4月,双方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该公司持股结构如下:广汽集团和广汽新能源各占股22.5%,蔚来汽车以及蔚来基金分别占股22.5%。另10%会由蔚来方面代持股份,以后逐步过度给创始团队。

组织架构上:广汽蔚来所有高管成员都来自于广汽以及蔚来: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担任法人代表、董事长,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担任副董事长,蔚来产业发展副总裁张洋和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任董事,广汽研究院院长助理廖兵出任CEO。

2019年12月27日,也就是蔚来汽车2019年NIO day前一天,广汽蔚来首款产品HYCAN 007正式发布,并启动预售,预售价区间为26-40万元,预计今年4月正式上市销售。

但这款外观和广汽新能源Aion LX近乎双胞胎的合资车型未来销量几何,目前完全不可预测,而它和自己的孪生兄弟Aion LX之间会展开怎样的竞争也未可知。

广汽欲10亿投资蔚来 拿国有资产为创业买单-图3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蔚来汽车一旦出现问题,广汽蔚来也将唇亡齿寒,所谓轻资产运营的“合创模式”也将不复存在。因此广汽一定要救广汽蔚来的另一半,方法则是拿出真金白银来进行高风险投资。

同时,广汽蔚来这一合作项目,也让业界颇为迷惑。

过去燃油车时代,因为中国车企未能掌握核心技术,不得已而合资。如今广汽拥有自己的技术和研发能力,这样的合资合作价值几何?

诚如广汽蔚来CEO廖兵所言,“两者的思维逻辑和发展模式差异很大,要让其相互理解和融合并不容易。这就犹如很多跨国公司的兼并重组,最后很难走下去,就是因为团队思维方式融合上的困难;思维模式的融合,短期内是挑战,长期也是挑战。”

无论如何,尽管暂且放下广汽蔚来带给我们的种种迷惑不表,但广汽作为国有汽车集团,拿出国有汽车集团的真金白银来投资蔚来汽车,是否太过于冒险?

如果此项投资能帮助蔚来汽车顺利渡过难关,并能在日后盈利为股东创造利润,那广汽做到了让国有资产增值,有功;但如果投资蔚来汽车最终以失败告终,那么10亿人民币岂不是灰飞烟灭?

投资有风险,这是妇孺皆知的道理。如果是私人资就另当别论,但拿着国有资产投资失利,这个责任应该谁来承担?

03 广汽何不将更多资金注入广汽新能源?

过去一年,尤其是下半年,伴随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遭受重创。

尽管市场行情不好,但广汽集团旗下广汽新能源市场表现不错,2019年广汽集团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突破5.6万辆,同比增长136%,其中广汽自主品牌新能源销量4.2万辆,同比增长111%。这主要得益于广汽新能源强大的产品和技术实力。

去年10月17日,广汽新能源Aion LX在上海上市。单纯从汽车本身来看,埃安Aion LX的配置、做工等已达到了近百万豪车的水平。0到百公里加速3.9秒,最大93kWh的高能量比811电池,让其续航达到650公里,可选装接近L3级别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ADiGO 3.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每一项技术都是全球顶尖的水准。同时,前后双电机300KW功率,三合一电驱动总成,体积减少15%,重量减轻20%,扭矩提升20%,功率增大14%,功率密度提升50%,整车最低电耗15.5kWh/100km。

广汽欲10亿投资蔚来 拿国有资产为创业买单-图4

拥有如此强大的产品,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自信表示:“五年磨一剑的广汽新能源具备与特斯拉抗衡的实力,选择新车在上海上市,就是要和特斯拉比一比。”

而在试驾过实车后,主流媒体对Aion LX的产品实力评价也颇高,超快的加速,超高的续航以及合理的价格,都让这款车在新能源市场具备十足的竞争力。

此前在参加一些论坛时,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广汽的目标是2025年广汽自主品牌新能源进入国内新能源行业前三。

如果能拿出钱去投资蔚来,广汽集团何不将这些资金投入自己的亲儿子广汽新能源呢,毕竟广汽新能源目前技术、实力均已具备,唯一缺乏的是目前品牌力尚不能与特斯拉抗衡。

“我们确实在电动车领域干得比较晚,但是我们是真干。”曾经,在谈到广汽集团对于新能源的投入是冯兴亚对媒体表示。

资料显示,广汽传祺直到2017年才建立了独立的新能源公司,在生产销售等方面与传统燃油车彻底分开。与此同时,广汽新能源专门斥资30亿元、历时30个月开发了纯电平台——GEP平台,衍生车型覆盖从小型车到中大型车、从小型SUV到中大型SUV,续航范围从300km到700km,并能够实现L3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但作为新独立的新能源品牌,广汽新能源同样需要资金的注入,以便更好地持续投入研发和发展。

与投资蔚来汽车的风险相比,广汽投资广汽新能源则更加理所应当,同时带来收益的可能性也要大得多。

“特斯拉是电动车行业的最先进入者,具有新进入的领先优势,应该说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但是也是我们要超越的对象。学习是为了超越。”在被问及特斯拉对于以广汽新能源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电动车的威胁时,冯兴亚如此回应。

这样欲与特斯拉试比高的精神和气魄让人看到了广汽新能源的希望所在,如今何以又要计划入股蔚来汽车了呢?

除了广汽新能源外,广汽旗下乘用车品牌传祺近两年的发展同样遭遇瓶颈期,虽然传祺初代产品在市场上大获成功,但近两年投入市场的产品无论外观还是动力与竞品相比都不具备非常明显的竞争力,导致销量下滑。广汽集团何不在传祺品牌身上多用一些心思,多花一些资金和精力,毕竟传祺已是一个拥有10年以上造车经验、经历过市场残酷考验依然生存下来了的自主汽车品牌。

毕竟,在当前市场环境和条件下,让传祺品牌重回快车道的风险明显低于投资蔚来成功获益的风险。

2019年,广汽集团产销分别为202.38万辆和206.2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76%和3.99%。其中,广汽乘用车销量38.5万辆,较2018年下降28.14%。

虽然广汽财大气粗,但也免不了受到大环境的影响,2019年产销、营收均处于下滑趋势,此时再拿出巨额资金进行高风险投资,颇为不理智。

网新社观点

广汽欲投资蔚来一事让人联想到两年前的一桩投资事件:成都市成华区政府为了引入有潜力的科技公司,通过该区下属一家国有企业——成都东方广益投资有限公司给锤子科技投资6亿元人民币,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还来引来监察委立案调查,因为认为该项目有国有资产流失嫌疑。

无论舆论多同情蔚来汽车,认为它是中国电动车企业之光,但广汽集团作为国有汽车集团,在面临这样的风险投资时须慎之又慎,因为一旦出现亏损,损失的将是国家的资产,望广汽集团全方位评估,谨慎投资。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