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底蕴从何而来? 一汽-大众尽显“大格局”

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必有大格局。

格局的大小,关乎着人的成功与失败,也决定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唯有格局远大、目光长远的企业才能走得更长、发展得更好。特别是在行业下行的情况下,能否见微知著,预判未来,就成为了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

作为2019年车市销量冠军,一汽-大众始终秉承高质量发展,从容应对市场变化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在“创新 思变”中带动汽车产业向前。

冠军底蕴从何而来 一汽-大众尽显大格局-图1

逆势夺冠背后,尽显企业大局观

在宏观经济形式变化与汽车产业变革的双重因素影响下,中国车市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缩减产能、大幅裁员早已屡见不鲜,全年负增长也已成定局。

但大环境的恶化,并未对“善弈者”一汽-大众造成过多影响。从去年4月份开始,一汽-大众就展现出了强劲的走势,连续9个月问鼎车企销量榜冠军,并成功夺得年度冠军。不得不说,这样的成绩与整体环境形成了鲜明对比。

冠军底蕴从何而来 一汽-大众尽显大格局-图2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全年,一汽-大众终端累计销量(含进口车)达2,129,976辆,成为国内首家跨入年销量210万辆阵营的乘用车企业,并且市场份额也进一步提高。此外,一汽-大众也是2019年唯一一家产销均突破2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

在外界看来,一汽-大众的成功多归功于捷达、大众及奥迪三大品牌共同向好,事实也确实如此。在三大品牌良好的产品与品牌协同效应下,企业销量实现逆势上涨,成功领跑。

但在耀眼数字的背后,所反映出的正是一汽-大众对行业趋势的深度理解、对市场发展的精准把控、对消费者需求的充分洞察。而这一切的基础均来源于企业的大局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只有站得更高、望得更远,才能对局势的判断更加清晰与准确。

大格局成就三大品牌聚势发力

冠军底蕴从何而来 一汽-大众尽显大格局-图4

以捷达品牌为例,在中国车市下滑,入门级市场不断萎缩且自主品牌壮大的情况下,一汽-大众排除外部干扰,坚决导入捷达品牌,正是发现了这一市场的“病因”与机遇。

在年轻化的背景下,青年购车者的需求正在发生转变,他们在综合考量车辆价格、性价比以及个性化与否的前提下,也在更多关注车辆的品质与服务保障。而捷达品牌正是以此为切入点,凭借时尚化的外形设计、比肩自主品牌的高性价比、德国大众的出色质量以及一汽-大众的优质服务,从而获得认可的。

冠军底蕴从何而来 一汽-大众尽显大格局-图5

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捷达品牌也确实做到了“捷足先登”,在上市不足4个月的时间内,VS5、VA3两款车的销量就达到了4.3万辆,用实际数据证明了一汽-大众对消费趋势的正确判断,也回应了此前外界的质疑。

而随着第三款产品——VS7的即将到来,相信捷达销量有望进一步提升。可以说,捷达品牌初战告捷,不仅是一汽-大众夺冠的重要功臣,也展现了一汽-大众对市场的有效把控。

冠军底蕴从何而来 一汽-大众尽显大格局-图6

“双探”SUV的成功同样是基于一汽-大众对于市场的深入洞察与理解。在国内SUV市场高速增长的年代,众多车企都在忙着瓜分新市场所带来的红利,真正潜心研究产品、钻研市场与用户需要的企业并不多,但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要求却在日趋提高。

一汽-大众正是看准此点,并未在市场发展初期着急落子,而是凭借“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深入研究新时代背景下的消费趋势,用心做好产品。“双探”SUV的推出也确实做到了“厚积而薄发”。

冠军底蕴从何而来 一汽-大众尽显大格局-图7

凭借满足年轻消费者对车辆设计、配置、动力等方面的需求,与一汽-大众多年积累下来的良好口碑和德系品质,探岳已赢得近13万用户的青睐,探歌也长期月销过万,稳居细分市场前三。

另外,借助“岳升行动”、“探玩天地”等活动,一汽-大众也成功打入了年轻消费者的社交圈,拓宽了品牌传播,并让用户对一汽-大众的产品与服务有了更深的了解。可以说,一汽-大众这种不计短期利益,专注长期发展的策略,充分体现出了企业的大局观与自信。

冠军底蕴从何而来 一汽-大众尽显大格局-图8

作为一汽-大众夺冠的又一功臣,深耕中国豪华车市场三十年之久的奥迪品牌,同样深知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与市场走向。在消费升级与年轻购车群体增长的趋势面前,奥迪品牌推出了全新奥迪A6L、全新奥迪Q8、全新奥迪Q3及2020款奥迪Q5L等一系列时尚与智能兼备的产品,从而获得了市场青睐,交出了销售新车688,888辆,同比增长4.2%的好成绩。

从大局观着眼:强化体系实力 赋能上游产业

冠军底蕴从何而来 一汽-大众尽显大格局-图9

当然,一汽-大众的大局观不仅局限于应对市场变化、满足消费者需求方面。在整体行业下行,开源节流已成常态的今天,坚持昇阶体系实力也是一汽-大众大局观的具体体现。依托于“五大生产基地”的布局完成,一汽-大众全年规划产能达到270万辆。年产能的增加既代表了冠军车企的底蕴与魄力,也是为企业未来发展预留充足动力,未雨而筹谋。

此外,赋能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壮大与发展,也是一汽-大众操控全盘的实际体现。在业界严寒面前,不少主机厂选择“压榨”供应商,以达到降低成本和风险的目的。与之相反,在“全价值链共创”战略下,一汽-大众选择多维度帮助供应商伙伴成长,以达到双赢。为此,一汽-大众搭建了数字化采购平台,并通过该平台,与供应商签署了长期稳定的框架协议。在保护零部件企业积极性,给予零部件企业更多机会的同时,帮助其成长。

在数字化平台的帮助下,供应商建立起了数字化管理体系,提升了业务规模和服务质量;一汽-大众也大大缩短了采购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毋容置疑,在车市寒冬面前,只有主机厂与供应商同舟共济,共同加速壮大,才能实现良性发展。

顺应时代发展,加速企业转型

谋大局者,除谋势而动、掌控全局外,顺应时代变化、适应时代发展也是重中之重。在整个汽车产业步入市场深度调整期与技术变革期的当下,特别是在“新四化”的影响下,车企想要稳住阵脚,甚至是在未来竞争中抢占先机,转型升级必不可少,对此一汽-大众也早已有所布局。

冠军底蕴从何而来 一汽-大众尽显大格局-图10

除上面提到过的数字化采购平台外,依托于2025战略引领,2019年,一汽-大众还与大众中国合资成立了“摩斯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全新数字化体验店,力争从供应链管理到研发生产,再到质保、销售、售后等各环节实现数字化变革,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另外,一汽-大众移动出行服务品牌“摩捷出行”在吉林、成都等城市成功上线,也帮助一汽-大众在共享出行领域占得先机,拓宽了发展范围。当然,于用户来讲,也获得了更自由、更便捷、更优质的出行体验。

冠军底蕴从何而来 一汽-大众尽显大格局-图11

面对当下新旧能源切换共存、新能源市场高速发展的状况,一汽-大众也在积极布局。2019年,一汽-大众先后推出多款电气化车型,大众品牌方面,包括高尔夫•纯电和宝来•纯电两款精品电动车,以及迈腾GTE,拉开了出征电动化战场的大幕。奥迪品牌方面,同样以奥迪e-tron、奥迪Q2L e-tron两款新车,开创了豪华电动车市场的新格局。

可以说,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受到影响的不光是主机厂与上下游产业,基于电动化、共享化、网联化及数字化等变革的影响,消费者的购车体验、用车需求、出行方式及生活模式也将得到改变。而车企只有紧跟市场需求,提前规划好布局,才能从容应对。

写在最后:俗话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但想要成为一家有“大格局”的企业,并非平常事。只有忽略眼前利益,注重长远发展,在创新求变中寻求突破才是正解。而一汽-大众正是以这样的方式引领行业发展,冠军的底蕴也由来于此。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