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洞察》一汽-大众刘亦功:从2019“聚力”夺冠,到2020“创变”开局

《安定洞察》一汽-大众刘亦功从2019聚力夺冠到2020创变开局-图1

作者|李安定(网上车市社长)、林垚(网上车市副总编)

正在一汽-大众采访,喜讯传来,27日凌晨,2019年第200万辆车驶下了生产线。这是中国车市今年的第一个振奋人心的200万辆突破,一汽-大众在全国车企中逆市夺冠,军心大振。2020年元旦来临,一汽-大众乘胜进取。以只争朝夕的大气魄,开创“创变”新征程。

《安定洞察》专访一汽-大众刘亦功从2019聚力夺冠到2020创变开局-图2

1“创变”将是2020主题词

长春刚刚下过一场大雪,瑞雪兆丰年。在一汽-大众总部,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亦功在接受网上车市的独家专访时,透露了明年一汽-大众的主题词:创变。

刘亦功早在1992年就进入一汽-大众工作多年,并且转战一汽集团多个重要岗位。2017年9月接手一汽-大众总经理。2018年,他在市场已发生震荡的逆境中打响“攻坚”战;2019年继续“聚力”前行,带领一汽-大众重回中国量产车企第一名。

刘亦功说:“2020年对一汽-大众来讲,将比2019年更为艰难。2020我们的新的主题词为什么提出‘创变’?只有坚持依靠创新和变革,依靠稳步的改善,才能保持好势头,取得新突破。”

对于充满挑战与机遇的2020年,刘亦功说:“越是市场竞争压力大的时候,越要敢于创新求变,为一汽-大众未来的持续发展提供活力。”

《安定洞察》专访一汽-大众刘亦功从2019聚力夺冠到2020创变开局-图3

2 2019“聚力”结硕果

刘亦功将2019年的成功归结于一汽-大众建立28年在体系能力、质量口碑、营销布局、产能提升、人力储备、的厚积薄发。

刘亦功说,2019年一汽-大众的主题词为什么叫“聚力”——面对近两年的市场滑坡,甚至可能出现严峻的车企“淘汰赛”,一汽-大众必须知难而上,砥砺拼搏,凝聚全力,把方方面面的事情做好。

2019年,一汽-大众通过订立“三聚两力”的方针,聚焦内部管理,聚焦全价值链“共创”,聚焦文化变革,构建用户体验最佳的产品力和服务力,打造行业领先的成本能力。

据刘亦功介绍,首先“五大基地”规划产能达到270万辆,新增生产能力的提前发力,为今年的逆势增长提供了保障。

《安定洞察》专访一汽-大众刘亦功从2019聚力夺冠到2020创变开局-图4

在营销上,通过探岳车型的“岳升行动”,把一向是一汽-大众产品缺门的SUV,从无到有做得风生水起。探歌探岳先后横空出世。在SUV已成红海的胶着中,刚刚问世一年的探岳后来居上,11月终端销量22309辆,成为合资品牌SUV的新王者。

刘亦功信心满满,如今SUV已经占到一汽-大众产品的25%。随着A0级SUV探影的新近问世,以及开发中的B级SUV,一汽-大众将有望成为国内SUV产品型谱最全的车企。

2019年,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奥迪、新独立的捷达三大品牌产生协同效益。

一汽-大众还通过数字化转型全面支持公司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根据市场变化,一汽-大众聚力实时调整生产管理和生产组织;订货周期和柔性管理有效提升;订单系统不断优化,大众品牌订单锁定周期缩短为两周。

《安定洞察》专访一汽-大众刘亦功从2019聚力夺冠到2020创变开局-图5

聚力物流领域变革,推进数字化进程,供应链采用一汽-大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lane”智能化管理生产流程。依靠管理精细化,物流数字化,以及工厂在能源方面的节约,从而实现效率大大提升,在控制经营成本的同时,也为更丰富的配置提供了价格空间,实现更大的用户价值。

质量聚力提升。秉承“质量至上”,通过气味、噪声等专项质量保障工作,一汽-大众在原有高品质基础上,更进一步提升客户的满意度。

《安定洞察》专访一汽-大众刘亦功从2019聚力夺冠到2020创变开局-图6

3 2020如何创新求变?

谈到2020年的创新开局,在刘亦功看来,新能源、智能网联、共享出行缺一不可。

2019年是一汽-大众电动化发展的真正起点,陆续推出了6款纯电动和插电混动新能源车。但是一汽-大众新能源还刚刚起步,如今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全面开花,合资企业如何赶超,是需要研究的课题。

2019年底一汽-大众华南基地MEB平台项目改建已经完成,年产能30万辆。作为全新打造的纯电动平台,2020年,一汽-大众将在新能源领域全面发力,第一款基于MEB平台打造新能源车将投放市场,同时拥有MQB、MLB、MEB三大平台,这将成为一汽-大众的杀手锏。

除了新能源,一汽-大众在共享出行和智能网联的研发和运营两大板块也将持续创新。

“一汽-大众正从制造企业向服务行业转变”刘亦功强调说。

摩斯智联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3月已经在成都建成。未来该公司将为一汽-大众从2020年起生产的所有大众品牌车型提供数字化服务,包括基于MEB平台打造新能源车型。“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向行业内企业看齐,尤其新型企业看齐”刘亦功说。

一汽-大众旗下的共享汽车项目——摩捷出行。截至目前已经登陆长春和成都两大城市,车辆规模突破5000辆,覆盖大众品牌全系车型。

2020年,“摩捷出行”将持续创新,为用户提供更卓越的出行服务。

产品数字化创新也将加速。12月18日,作为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首发车型,新迈腾家族正式上市,实现了从硬件到软件的跃迁、从机械性能到智能科技的突破,将开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智能汽车新纪元。

“除了‘创新’,我们原来的业务要不断的改善求‘变’”刘亦功说。比如在产品上,如何更聚焦到用户能感知的质量问题,功能方面如何提升,为广大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是我们需要持续关注的课题。

《安定洞察》专访一汽-大众刘亦功从2019聚力夺冠到2020创变开局-图7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