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通用印度工厂!长城下月或宣布出海新计划

据路透社报道,长城汽车正在加快进军印度市场计划,其可能会在2020年上半年收购通用汽车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工厂,此前通用已经将其位于该地区的其他工厂卖给上汽集团。据悉,长城将在2020年1月份宣布其进入印度市场的规划。

收购通用印度工厂长城下月或宣布出海新计划-图1

消息人士称,长城汽车已经开始通过聘请当地高管来加速推进印度战略,包括从印度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马鲁蒂铃木公司聘请了一名前高管,负责其产品和业务计划,并任命了上汽印度分部的前高管作为与政府联系的顾问。前者为印度最大汽车制造商,占据印度汽车市场40%左右的份额,后者则为近年来在印度颇有成绩的国内车企。

从营收角度看,目前长城汽车全球前5大海外市场分别为南非、俄罗斯、智利、沙特、澳大利亚。不过这些市场体量整体偏小,最高的俄罗斯、澳大利亚也不过百万辆之多,且整体消费结构偏中高端化。因此长城需要在这里竞争丰田、大众等主流跨国车企,市场开发难度较大。

收购通用印度工厂长城下月或宣布出海新计划-图1

相比之下,印度则拥有更大的市场容量,同时汽车消费升级潜力巨大且市场前景良好。2018年印度国内汽车销量达到338万辆,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仅次于中美日。不过从消费结构看,受制于经济发展,目前印度汽车消费还停留在国内市场2008年前后的水平,整体市场结构偏低端化,主要以微型、小型车为主。

长城汽车方面,短期看其在国内市场已经触碰到销量天花板。一方面其高端化战略推进受阻,与此同时主力品牌哈弗市场开发程度极高,几乎已经覆盖了所以主流SUV细分市场。另外其强势业务皮卡,受制于国内消费结构,短期内无法提供较大的体量。因此综合来看,长城后续尽管可以继续稳居自主第一阵营,但未来1,2年内其在国内增量预计并不乐观。

这种背景下,出海成为长城汽车“不得为之”的选择,当然其也完全有能力在发展中国家市场以及部分发达国家市场收获成功。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长城累计出口汽车59,905辆,同比增长39.7%,远高于国内同期3.8%的增速,随着体量不断扩大该板块将越来越成为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目前长城汽车已经梳理了两条比较明确的出海路线,哈弗、长城皮卡系列进军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市场,WEY品牌未来主攻西欧、北美市场。预计未来进军印度市场的产品,将是哈弗品牌的中端SUV以及长城皮卡系列。

另外从大背景看,近年来以长城、吉利、上汽为代表的国内主流车企进军发展中国家市场,和上世纪后期日系品牌大举进入东南亚、亚非拉市场较为相似,同样是先进工业国家对落后工业甚至农业文明国家的降维打击。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