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源于实力 解读别克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

要说如今的消费者购车时最关注什么?非发动机、变速箱与底盘这“三大件”莫属。而相较于底盘,发动机与变速箱的重要性还要上一个档次,因为它们除了能够体现车企的技术实力外,更对驾驶层面有着直接影响。像我们所熟知的大众品牌,旗下TSI+DSG动力组合就以出色的性能与燃油经济性所著称,受到国内消费者的广泛追捧。也正是因此,即便大众车型普遍有一定溢价,在各自细分市场的销量依然十分可观。

作为国内头部车企之一的上汽通用别克,自然也有着看家本领——搭载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的通用汽车新一代驱动系统,包含第八代Ecotec直喷涡轮增压系列发动机(2.0T、1.3T、1.0T)以及9速HYDAR-MATIC智能变速箱和全新CVT智能无级变速箱。其中,1.3T发动机与CVT变速箱堪称“明星”动力组合,在多款热销车型上都有搭载。下面我们就以昂科拉GX为例,来解读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的硬核实力。

自信源于实力 三维解读别克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图1

性能、油耗、排放与可靠性的统一

性能与油耗,是用车过程中亘古不变的话题;即将全面实施的“国六b”排放政策,无疑对车辆的排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伴随着消费观念的成熟,可靠性也成为考量汽车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种种条件限制下,如何才能打造一套称心如意的驱动系统?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给出了这样的解决方案。

自信源于实力 三维解读别克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图2

基于全面革新的设计理念,通用汽车新一代驱动系统从设计源头,就针对“国六b”排放标准进行正向开发,并同时满足北美ULEV 50等严苛排放标准;而为了实现更佳的动力输出,设计团队还将发动机的关键特性参数与变速箱结合,并对档位、速比及换挡曲线等进行最优设计,以使发动机始终工作在最优效率区间。系统级的同步开发、集成策略,对于提升驾驶平顺性、改善油耗也有着积极作用。

自信源于实力 三维解读别克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图3

具体来看,第八代Ecotec 1.3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了“单缸最优”的开发理念,并创新搭载35Mpa高压直喷技术、ATM主动热管理系统、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器、智能主动电控碳罐泵、全可变排量机油泵等多项领先技术。其中,35Mpa高压直喷技术大幅优化了燃烧效率,ATM主动热管理系统、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器等则使发动机始终工作在最佳工况……多重技术的加持,令发动机在实现出色动力性能的同时,兼具低油耗、低排放的特点。

自信源于实力 三维解读别克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图4

全新CVT智能无极变速箱采用业界领先的钢链式变速系统,相较于传统的推力钢带式CVT变速箱,不仅能承受的扭矩更大,传动效率也有着明显提升。与此同时,由于与发动机同步开发,变速箱的速比也经过了适配,领先同级的7.01速比范围兼顾了更好的启动加速性与更优的燃油经济性。

自信源于实力 三维解读别克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图5

搭载这套动力系统的昂科拉GX 20T车型,拥有121kW的最大功率,并可在1500-4000rpm的宽泛转速区间内输出240N·m的峰值扭矩。与主要竞品途岳280TSI相比,昂科拉GX 20T的功率更高,扭矩也相差无几。落实到驾驶层面,昂科拉GX 20T 9.1秒的官方百公里加速成绩与途岳280TSI相当,综合百公里油耗甚至更低,可谓是真正实现了性能、油耗、排放与可靠性的完美统一。从这也可以看出,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在技术先进性、性能表现及节能环保方面有着非常亮眼的表现。

自信源于实力 三维解读别克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图6

智能制造实现质量与效能的双重优化

伴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AI)技术不断被提及。相较于传统的制造业,AI由于将人类智能与计算机技术融合在一起,在制造效率与品质管控上有着明显优势,颇受车企的欢迎。搭载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全新CVT智能无级变速箱,在制造过程中就大量应用了AI技术,并于上汽通用汽车(东岳)动力总成制造基地投产。

提到AI,我们就会想到机器人,而在全新CVT智能无级变速箱的生产基地中,确实有这样一位机器人“明星”。它是一台七轴机器人,担当着液力变矩器精密装配以及三四轴精密装配的“细活”。凭借自带的力反馈装置,机器人在装配齿轮的时候能够感受到来自爪尖轻微的压力变化,并通过改变姿态和力度,寻找齿轮咬合的缝隙而完成智能装配。除了胜任变速箱的生产,智能装配机器人的运动能力和力反馈装置,甚至可以实现和人“对垒乒乓球”,这很AI。

自信源于实力 三维解读别克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图7

不仅如此,上汽通用汽车(东岳)动力总成制造基地还拥有“网红”同款立体仓储智能输送系统,将仓储和物流与生产线融合起来,并通过AGC小车实现全无人化操作,响应更快,运输也更为安全、高效。另外,像是阀芯选配工艺、全轴拧紧技术、毛坯自动上料系统等,也都依托于AI技术实现,为更好的产品品质与更高的制造效率提供强有力支持。

自信源于实力 三维解读别克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图8

通过一系列创新,目前,基地装配线的制造自动化率达到68.3%,远高于行业普遍的40%;机加工车间的制造自动化率更是高达93%。这不仅保障别克车型所搭载的全新CVT智能无级变速箱的优越性能、与可靠质量,更令基地实现了市场需求响应更快速、产品开发更敏捷和交付周期更短的三大目标,并充分展示了在智能制造新时代上汽通用汽车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实力与担当。

严苛测试铸造高可靠性、高耐久性

正如前文所说,包括发动机、变速箱等在内车辆每一个部件的可靠性,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重视。如何验证?市场口碑或许能反应出部分问题,但这并不全面,毕竟每位车主的用车环境都不尽相同,用车习惯也千差万别,不具备太多的参考意义。为了打消这部分顾虑,搭载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的第八代Ecotec发动机与全新CVT智能无级变速箱,都将经过严苛的试验认证。

在开发阶段,工程团队通过采用全负荷耐久测试、冷热冲击测试、热/冷拉伤试验、部分负荷/全负荷低速耐久试验等8大测试,充分模拟发动机使用生命周期内的近似机械应力、磨损、疲劳、变形等情况。以昂科拉GX所搭载的第八代Ecotec 1.3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为例,其累计测试里程就达到了465万公里,并经历4500米高寒、高原、高热、高湿、高腐蚀路况,在极限工况下考核发动机的可靠与耐久。

自信源于实力 三维解读别克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图9

变速箱方面,全新的CVT智能无级变速箱经过4个阶段的耐久测试,通过层层充分验证,累计耐久试验里程也超过了270万公里。测试结果如何呢?不妨看看下图,左边是经过24万公里耐久试验后的变速箱壳体,右边是全新的变速箱壳体。可以看到,除了少许磨痕与未清理干净的油污外,它们几乎没有任何区别。

自信源于实力 三维解读别克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图10

上汽通用别克针对通用汽车新一代驱动系统给出的是长达8年或16万公里的原厂质保,这已经远超行业标准。但从测试结果来看,即便单个部件经过了累计24万公里的严苛测试,其磨损依然微乎其微。由此可见,有着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加持,从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在内的每一个零部件、子系统到整车在严苛测试下,其性能与稳定性表现要远远优于业内同级。

自信源于实力 三维解读别克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图11

结语:

2019年,别克品牌开启了新一轮的产品更新换代,全面引入搭载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的通用汽车新一代驱动系统,并应用在以昂科拉GX为代表的多款主销车型上,这无疑是极为冒险的。但别克依然展现出极为自信的态度,除了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外,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所拥有的领先科技实力也不得不提。

面向严苛排放标准、发动机与变速箱同步、正向开发,令搭载通用新一代驱动系统的昂科拉GX完美兼顾了性能、油耗与排放;AI智能制造技术的应用,为可靠质量与优越性能做保障;针对发动机与变速箱的严苛耐久测试,更是消除了广大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在SmartPropulsion智驱科技的加持下,上汽通用别克的产品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的同时,也必将形成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