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汽车开启第4次创业 靠“强动力×互联网”逆袭

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海马汽车,几乎见证了小轿车走向中国千家万户的整个过程。这家拥有31年历史、300万保有用户的自主车企,近年来因自身制定的战略、战术出现偏差,逐渐脱离了主流阵线,却从未走远。

在11月22日(媒体日)开幕的第17届广州国际车展上,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李伟胜先生与网上车市进行了深度沟通。对于这位在海马汽车工作长达20年的元老级人物来说,这家企业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问题不少,却依然无怨无悔的为其倾注了所有的心血。在他看来,今年是海马汽车第4次创业的第一年,也是正式推出产品的第一年,最根本的任务就是把营销做好:从战略上聚焦,从营销上进行创新,也要做加法和减法。

海马汽车开启第4次创业 靠强动力×互联网逆袭-图1

1 创新营销,做传统车企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据李伟胜介绍,海马汽车正在大力推行的互联网直卖模式包括4个层面,分别是互联网直卖一口价线上金融秒批通过,完全零息提供上门试驾和上门交付;为每名客户配置在线的专属管家团队,可以在客户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提供服务

“这个模式推出至今已经有3、4个月的时间,‘双11’期间我们在线上平台尤其是京东平台的交易额、交易数量和关注量都是第一名,在线直接交易比例超过20%。”李伟胜进一步表示。

海马汽车开启第4次创业 靠强动力×互联网逆袭-图2

“直卖就是主机厂和客户之间进行直接的交易和交付。”李伟胜说道。对于在此过程中遇到的考验,他认为这主要取决于如何读懂消费者需求。“消费者对于问题的表述非常直接,也会有抱怨,互联网直卖是无法回避的,必须直面客户,但是挑战与机遇并存。”李伟胜坦言。

中国汽车市场经过近30年的高速增长后,销量规模已经见顶。李伟胜认为,在市场回归理性后。汽车营销应该要做加法,但更要做减法:作为生产企业,和客户之间沟通的路径和沟通层级需要做减法,需要更加直面客户,不仅是信息沟通,也包括售后服务以及购车、用车的过程。

李伟胜告诉我们,身处理性消费时代,消费者不再追求万能产品,而是更需要适合自己的,所以要在产品的功能上做减法。换个角度想,减法的过程也是做加法,更突出核心特征。比如海马8S主打强动力智能SUV,其核心用户是对动力、驾驶感有需求的客群,同时他们可以接受的价位在10万-15万元区间。此外,做加法还体现在和客户的互动上,通过增加触点,将低频沟通变成高频沟通。

海马汽车开启第4次创业 靠强动力×互联网逆袭-图1

海马汽车深耕互联网营销的第2个特征则由最新产品海马7X进行呈现。“这款产品目前在推进C2M的方式,让消费者从研发的过程中,产品还没有上市定型,配置还没选定之前就参与进来,利用线上的大数据去支撑产品做最后的选型和最后定配。”李伟胜说,“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万物互联的时代即将来临,海马7X和京东物联开展深度合作,开发了融合车家互联的产品,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这是互联网层面更大的突破。”

2 1.6TGDI性能强劲,将陆续实现普及

海马汽车开启第4次创业 靠强动力×互联网逆袭-图3

海马汽车开启第4次创业 靠强动力×互联网逆袭-图4

在过去,中国品牌汽车常给人留下粗制滥造的印象,其中核心技术的缺失是制约他们追赶欧、美、日等发达汽车国家的关键。以“技术宅”人设立足于世的海马汽车,是最早开始发动机研发的自主品牌之一,至今已有18年的技术积淀。

本月初,海马1.6TGDI发动机入选“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该机型是海马自主研发的“HAIMA BOOST BLUE 深蓝动力”的第2代产品,最大马力143kW,最大扭矩293N·m,在1500转时扭矩可以达到最大值。同时,这款发动机还加入了DLC涂层,可降低25%的摩擦损耗进而提升发动机性能;HI-HMS智能热管理系统,能够在发动机工作时保持最佳温度,有效提升发动机的经济性和平顺性。

海马汽车开启第4次创业 靠强动力×互联网逆袭-图6

对于未来规划,李伟胜透露,主打6座/7座家庭用车的海马7X(主要竞品:吉利嘉际、广汽传祺GM6、比亚迪宋MAX等),将于2020年第2季度上市,价格区间10万-15万元。此外,海马汽车明年还将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的产品。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