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向系统大盘点,开车竟然开成了键盘侠?

不管什么人或什么事,如果犯方向性错误,后果都将非常严重。而对于汽车来说,是否容易犯方向性错误,则要看转向系统是否值得信赖。随速助力转向、可变齿比转向、四轮转向,转向系统都有什么那?在皮卡中又应用了多少?这次,笔者就带大家详细的看一看。

转向系统大盘点开车竟然开成了键盘侠-图1

1.液压助力转向系统

转向系统大盘点开车竟然开成了键盘侠-图2

液压助力给人的感觉就是呆呆的。不论是高速行驶还是低速行驶,液压助力的助力效果都是固定的。这样就造成了高速行驶时方向盘过于灵敏,驾驶的操控性和安全感大大降低。这也就是众多皮卡用户渴望电动助力的原因。

转向系统大盘点开车竟然开成了键盘侠-图3

液压助力转向系统主要组成部分有液压泵、油管、压力流体控制阀、V型传动皮带、储油罐等。该系统的动力源就是发动机,发动机带动转向油泵工作,转向控制阀控制油液流动的方向和油压大小,提供转向助力,减少驾驶员作用在转向盘上的手力,减轻驾驶员体力负担。

2.电子液压助力转向系统

电子液压助力现在看来是比较浪费的设计,简单来说就是电控的液压系统。相比于液压助力,其可以将车速信号传递给ECU,而后传到控制系统,对助力效果进行调节。其所搭载的最具代表性的皮卡,就是福特Ranger。

转向系统大盘点开车竟然开成了键盘侠-图4

该系统在低速行驶时助力作用大,驾驶员操纵轻便灵活,高速行驶时助力作用减弱,驾驶员的操纵力增大,具有明显的路感,既保证转向操纵的舒适性和灵活性,又提高了高速行驶中转向的稳定性和安全感。但是电控液压系统机构复杂,价格昂贵,仍是克服液压助力转向系统的缺点,如效率低、耗能大以及油液污染等问题。

3.电动助力转向系统

电动助力是一种完全采用电机提供助力的转向系统。相比于液压助力,其完全满足了不同速度下助力效果不同的需求。而相比于电子液压助力,其效率更高,耗能更低。

转向系统大盘点开车竟然开成了键盘侠-图5

如上图所示,该系统的工作原理为:电机的输出力矩通过减速机构作用在转向柱上,电机输出力矩与减速机构减速比的乘积为电机的助力矩。驾驶员转向力矩与电机助力矩一起克服轮胎的回正力矩以及转向系统的摩擦力矩等,实现对助力转向的实时控制。

转向系统大盘点开车竟然开成了键盘侠-图6

目前,国内自主品牌皮卡中,仅有上汽大通T60部分车型、T70全系车型;长城炮乘用皮卡全系车型;江西五十铃铃拓部分车型配有电动助力转向系统。

4.主动前轮转向系统

转向系统大盘点开车竟然开成了键盘侠-图7

相比于辅助转向系统,主动前轮转向系统就更加聪明。系统能够根据驾驶员的驾驶意图,利用电机对前轮施加一一个不依赖驾驶员转向盘输入的附加转角,对驾驶者的转向角度进行修正,及时对车辆进行控制,主动提高车辆的操纵性、稳定性和轨迹保持性能,实现主动式转向。

5.线控转向系统

转向系统大盘点开车竟然开成了键盘侠-图8

夸张的说,在线控转向系统中,我们也只是一个信号,甚至转动方向盘和按键盘上的方向键没什么区别。因为线控转向系统取消转向盘与转向轮之间的机械连接,驾驶员的转向操作与转向轮之间通过信号及控制器进行连接。驾驶员的转向操作仅仅是向车辆输入驾驶指令,控制器根据驾驶员指令,当前车辆状态和路面状况确定合理的前轮转角,实现转向系统的智能控制,提高车辆的稳定性,降低驾驶员的操纵负担。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