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化战略趋势下,这可能是做的最好的一款合资车

本土化战略趋势下这可能是做的最好的一款合资车-图1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向来被海内外各大车企所重视。本土化发展战略,也是车企在进军中国市场过程中的重要一环。通俗点说,即车企在推出新车时,会针对国内市场环境、消费需求以及政策法规等进行相应调整,以获得更好的发展前景。在众多车企中,大众向来是该战略的积极践行者,旗下多款车型在本土化打造后都实现了销量上的突破。上汽大众朗逸,可以说是最为典型的代表。

本土化战略趋势下这可能是做的最好的一款合资车-图2

2008年,第一代朗逸正式上市,这是一款完全面向中国市场开发的全新车型。作为家用“买菜”代步车,省油、好开、空间够用、品质不错,虽然并没有太突出的亮点,但似乎又挑不出什么毛病来,这就是朗逸给大多数人留下的印象。朗逸诞生往后的十年间,正是国内家轿市场飞速增长的时代。基于此,切中大部分家庭用户消费需求的朗逸,获得市场认可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市场并不是一成不变的。2018年,国内车市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潮,乘用车产销量持续下跌,令车企压力倍增;伴随着90后群体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家轿市场也正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的发展趋势。此时诞生的新一代朗逸,却还是那款熟悉的“大众”车,无论在设计、科技配置还是动力层面,其都没有取得太大的突破。而这些,恰恰是年轻人颇为在意的。显然,想让朗逸出现在他们的购车备选清单里,并不是件易事。

本土化战略趋势下这可能是做的最好的一款合资车-图3

年轻人普遍不看好朗逸,似乎也在说明,下行的车市中,唯有精准迎合他们的消费需求,才能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对于年轻人喜好的把握上,韩系车向来最有发言权。以起亚K3为例,2012年上市期间,国内家轿市场已是一片红海,朗逸等合资品牌轿车卖的正火,自主品牌也蓄势待发。然而,凭借着设计、配置以及性价比等方面的独到优势,起亚K3依然取得了不俗销量成绩。这其中,靓丽的造型是其成功的重要因素。

众所周知,起亚K3是一款全球车型,但国内并非原版引进。相较于海外版车型,国产起亚K3调整了外观细节部分,比如网状格栅改为直瀑式,尾灯进行重新设计,以及加入镀铬装饰等。些许的变动,令起亚K3看起来更为圆润、时尚。而灵动的车身造型,在彼时还采用“四平八稳”设计风格的竞品面前,无异于一大杀手锏。也正是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起亚K3都是不少年轻人的首选座驾。

本土化战略趋势下这可能是做的最好的一款合资车-图4

市场在发展,起亚对于国内年轻群体消费需求的洞察,也一直在与时俱进。今年5月,起亚K3迎来了它的全新一代车型,并再次针对国内市场进行了部分调整。外观方面,国产全新一代K3依然采用了虎啸式前脸设计,不过中网相比海外版车型更大,内部还采用了直瀑式设计,气势十足。前后包围上,其也运用了更多平直的线条,更富动感。全新的造型风格,不但更加迎合了国人的审美,也令全新一代K3的颜值得到了大幅提升,瞬间即可成为车流中的焦点。

本土化战略趋势下这可能是做的最好的一款合资车-图5

倘若仅仅是造型上的改变,显然还不足以体现起亚的诚意。互联网汽车盛行的时代,车联网功能好不好用几乎已经成为年轻人评判一款车的首要标准,起亚自然不会令他们失望。全新一代K3搭载了10.25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并内置了与百度Apollo深度合作的智能互联系统,它不仅拥有百度导航、QQ音乐、实时信息等丰富的在线应用,还支持语音交互,通过语音指令即可控制车机实现多种功能,在驾驶过程中解放双手、提高行车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一代K3的车载系统还整合了“UVO”服务,可以通过手机App或者家用智能音响实现远程控制车辆,足不出户即可轻松了解爱车状态。智趣合一的智能互联系统,带来超前人机交互体验的同时,亦精确迎合了当代年轻人对互联网的极致追求。

本土化战略趋势下这可能是做的最好的一款合资车-图6

反观新一代朗逸,仅仅高配车型才支持车载导航与手机互联等基本功能,不具备拓展性;入门车型更是吝啬地只给出一个“手机支架”,实在是有些令人不解。

本土化战略趋势下这可能是做的最好的一款合资车-图7

大多数中国家庭往往只有一辆车,负担着全家的出行需求,空间自然是越大越好。新一代朗逸号称空间相比第一代车型全面增加,但事实上它的轴距也只有2688mm,对于一款紧凑型轿车而言刚刚够用。起亚K3在刚推出时便拥有2700mm的超长轴距,大幅超越竞争对手。全新一代K3在维持这一优势的同时,还针对乘坐舒适性进行了重点优化,包括使用填充物厚实的座椅,并进行人机工程学优化等,而顶配车型更是配备了同级唯一的加热/通风双功能座椅。要知道,对于生活在南方的小伙伴而言,座椅通风功能可谓是炎热夏季的救星,起亚能够将这一实用配置下放到紧凑型轿车中,非常值得点赞。

本土化战略趋势下这可能是做的最好的一款合资车-图8

前文已经提到,本土化发展不仅要考虑国内市场环境与消费需求,政策法规更是不容忽视的重要一环。自7月1日起,“国六”排放政策已经在全国主要城市大范围实施;虽然还有部分地区尚处于“国五”阶段,但对于车企而言,推出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新车已经义不容辞。此次到来的全新一代K3,就给出了这样一个令消费者无法拒绝的理由。

全新一代K3采用了两款动力,分别是伽马2代 1.5L高节能发动机配备IVT智能无级变速器,以及1.4T-GDI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7DCT双离合变速器的组合;后者已经在现款车型上有出现过,充沛的动力性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伽马2代 1.5L高节能发动机则是现代起亚汽车集团Smartstream 动力架构下的最新产品,集成了CVVT连续双向可变气门正时、双端口缸内直喷、ITMS集成热管理系统等多项领先技术,全面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同时,在动力性能与燃油经济性上也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

本土化战略趋势下这可能是做的最好的一款合资车-图9

具体来看,伽马2代 1.5L高节能发动机拥有115Ps的最大功率,并可在4500rpm时输出144N·m的峰值扭矩,在同排量发动机中处于领先水平。油耗方面,它更是给足了惊喜:5.1L/100km,要知道英朗、福克斯等几款竞品的1.0T三缸发动机油耗水平也有5.2L、5.3L甚至更高。伽马2代 1.5L高节能发动机在保持四缸机稳定性、平顺性以及NVH等方面高水准的前提下,依然实现了同级别最低油耗,可谓十分难得。

IVT智能无级变速器也值得一说。它同样基于Smartstream动力架构打造,具有舒适、经济、智能以及运动四种模式,驾驶者可自主选择。智能模式下,变速箱会根据当前路况或驾驶者意图在多种模式间智能切换,在保证平顺性与燃油经济性的基础上,亦可模拟如AT或者DCT变速箱一般快速的降档反应,提升动力响应的及时性。优秀的动力匹配,也赋予了全新一代K3远超同级的出色驾驭体验。

本土化战略趋势下这可能是做的最好的一款合资车-图10

国人对安全向来是极为重视的,而对于车辆的安全性能,想必还是碰撞测试成绩最有说服力。遗憾的是,新一代朗逸作为中国特供车,目前作为参考的仅有号称“五星批发部”的C-NCAP测试成绩,并不具备可信度。而全新一代K3是全球车,其海外车型2019款起亚Forte此前在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的2019最佳安全车型榜单中获得了顶级安全大奖,特别是IIHS还在本次测试中提升了要求与难度,增加了副驾驶侧25%小重叠面碰撞实验以及大灯评价测试,起亚Forte仍然获得优异的成绩。由此可见,全新一代K3在车身强度、刚性以及被动碰撞保护方面,已经达到了全球领先的水准。

本土化战略趋势下这可能是做的最好的一款合资车-图11

而除了基础的安全配备,全新一代K3更是搭载了起亚先进的DRIVE WiSE智能安全辅助系统,包括FCA前方防撞辅助(可识别行人)、LDW车道偏离辅助、LKA车道保持辅助、DAW驾驶员疲劳提醒、HBA智能远近光调节、BCW盲点碰撞预警等,为驾驶者提供全时速、多场景路况下的驾驶预警和适时介入,有效提升安全系数,防患于未然。

本土化战略趋势下这可能是做的最好的一款合资车-图12

结语:

本土化发展在近些年越来越多地被提及,这其实并不难理解。坐拥全球最大的家轿市场,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始终被各大车企所重视;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与新生代消费群体的成长,也迫使着车企不断去推陈出新。在机械层面有着不错素质的新一代朗逸,虽然算不上反面教材,但面对追求个性、时尚与潮流的年轻人,它还是差了点火候,并不能激起强烈的购买欲望。全新一代K3的出现,就解决了这样一处消费痛点。

基于全球车型打造的国产全新一代K3,不仅在设计上充分考究了国人的审美,以更具运动气质的造型俘获了大批年轻消费者;与本土供应商百度深度合作的车载智能互联系统,令新时代互联网用车体验得到进一步升级;集合多项领先技术的Smart Stream动力架构,更是实现了性能、油耗与排放的完美统一。本土化发展趋势下,拥有出色产品力的全新一代K3,可以说做出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网友还看了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卡罗拉 卡罗拉 11.68万起 获取底价
微蓝6 微蓝6 11.2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紧凑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4.01L
网友评分: 4.65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