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皮赛麟和王晓麟(五):官司缠身的另类造车

根据网络媒体的报道,王晓麟从2007年下海造车,十多年来,官司不断,可以说他的造车之路真的是一条“打造”汽车之路:一边打官司,一边造汽车。这篇文章扒阅了大量的法庭文件,力图还原王晓麟打过的各种官司。

王晓麟为什么造车?根据以前的报道,他自己的说法是,2005年他39岁,已经做到美国顶级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在业内的声誉也够了,觉得再在法律和金融界做下去,也就那样啦,所以他到北大清华教了一学期书,要好好想想接下来的人生如何安排。他一直喜欢汽车,后来他的老朋友,美国民主党的前主席马可夫到北大演讲,和他一拍即合,要一起做新能源车。2007年他决定下海做车,就在此时,希拉里准备竞选总统,马可利夫被任命为希拉里的总统竞选委员会主席。王晓麟觉得独木难支,就和他另一个的“老朋友”仰融开始了合作。这个说法无从考证,从时间上来说,2007年马可夫的确出任了希拉里的总统竞选委员会主席,王晓麟也的确开始和仰融合作造车。

扒皮赛麟和王晓麟(五)官司缠身的另类造车-图1

仰融和王晓麟的交集应该起始于二千年初仰融对英国MG Rover (罗孚汽车公司)的收购。当时王晓麟负责主持尽调和谈判,最终他代表仰融签署了收购罗汽车公司的协议。因为仰融和华晨的股权纠葛,这次收购最终未能落地。现在大家熟悉的很多品牌都源自于英国的这家百年老店: 路虎被并入捷豹路虎,MINI被宝马收购,Rover(荣威)被上汽收购, MG(名爵)被南汽收购(后来并入上汽)。写到这里,不得不对仰融当时的战略眼光表示钦佩:如果当时仰融成功了,大概率事件是中国和世界汽车的格局都会和现在很不相同。

扒皮赛麟和王晓麟(五)官司缠身的另类造车-图2

王晓麟和仰融的合作时间并不长,2008年王晓麟出任仰融控制的香港上市公司圆通科技的CEO (仰融为董事长),仰融出任王晓麟在美国密西西比州注册的混合动力汽车公司(Hybrid Kinetic Automotive Inc.)董事长(王晓麟为CEO)。但从后来故事的发展看,尽管王晓麟是美国公司的CEO,他对这个美国公司有着绝对的控制,仰融的董事长职位更像个荣誉职位。

王晓麟出任香港公司CEO后,立即将其更名为远东金源,并于当年融资3000万美元,使该公司的股价从“仙股”(每股几分钱)上涨十几倍,一跃成为潜力股。但二人合作的美国公司似乎一开始就不顺利。从各种报道和密西西比法院的文件上看,仰融当时承诺投资2亿美元,占90%的股份。王晓麟占股10%,负责利用他的人脉和资源,获得土地、技术、和第三方融资。曾经有媒体报道,当时王晓麟把造车定位成他人生的第一次创业,抱有厚望,而仰融更多的是想利用王晓麟在美国强大的人脉和政治资源解决国内的问题。 王晓麟和仰融在美国公司的管理和发展上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

王晓麟获得了土地和技术,组建了团队,启动了摩根斯坦利对美国公司的投资,但仰融的2亿美元迟迟未到,只出了150万美元的初期启动费用。根据一份摩根斯坦利高管的证词,仰融的资金不到位影响了摩根斯坦利的投入。在多次催促无果的情况下,王晓麟决定和仰融分道扬镳。仰融控制的香港上市公司董事会解除了王晓麟的CEO职务,王晓麟控制的美国公司董事会解除了仰融的董事长职务。仰融起诉了王晓麟和其他所有董事会成员,王晓麟反诉了仰融。这个喧嚣一时的案件在王晓麟提起反诉三个月后以仰融的撤诉告终。根据法院的和解撤诉协议,王晓麟返还给仰融原先支出的150万美元,同意仰融使用美国公司的英文名称; 仰融同意在和解协议上明确仰融和其团队不是公司的发起人,没有为公司的设立和发展做过任何实质性贡献和工作。王晓麟随后将美国公司改名为积泰汽车公司(即GTA - GreenTech Automotive),自己出任董事长和CEO。仰融用这场官司打来的英文名字更名他的香港上市公司为正道汽车(Hybrid Kinetic Automotive)。王晓麟造车的第一次官司就这样草草收场。

希拉里在2008年的总统竞选中没有获得民主党党内提名,后来屈居国务卿。马可夫决定走到政治前台,竞选弗吉尼亚州长。马可夫同样出师不利,于2009年落选。落选之后的马可夫随即加入了积泰汽车公司,出任董事长,王晓麟仍然担任CEO。积泰汽车进入发展期。

马可夫其人不是一个简单的政客,此人担任过吉米卡特总统竞选委员会的全国财务主席,比尔·克林顿的总统竞选委员会主席,希拉里的总统竞选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的党主席等职务。在奥巴马还是个州议员的时候, 马可夫就提拔过奥巴马,是美国政界有名的“国王制造者”。同时,马可夫还是一位知名的企业家,担任过华盛顿联邦储蓄银行的行长和凯雷基金的股东。从马可夫在其政治自传中对王晓麟的评价(见下图)可以看出,他和王晓麟的关系不一般。后来这个积泰汽车公司更名为威蒙工业(WM Industries),我猜想这个WM可能就是王晓麟和马可夫名字的缩写。

扒皮赛麟和王晓麟(五)官司缠身的另类造车-图3

扒皮赛麟和王晓麟(五)官司缠身的另类造车-图4

在马可夫的加持下,王晓麟迅速变得兵强马壮。美国媒体报道称,从2010-2014年,积泰汽车将保时捷工程公司的美国CEO,英国莲花工程公司的CTO,通用在上汽派驻的高管(现任菲斯克的CEO),美国汽车经销商协会的主席,美国商务部的前首席幕僚长等一干人马招罗旗下做副总,在短时间内建立了一个专业团队。

公司的高速发展是需要资金支持的。 王晓麟对当时的积泰汽车做了一个通过美国投资移民快速获得零成本资金的融资方案。何谓零成本?根据这个被称为EB5投资移民的方案,外国人投资50万美元,全家拿美国绿卡,5年后公司只需还50万美元给投资人就可以了。没有股权,没有利息,所以,这是一个看起来完美的融资方案。也正是因为这个看起来完美的融资方案,让王晓麟的造车之路又多打了两个官司。

汽车公司需要快速的资金投入,用投资移民资金最大的瓶颈就是取决于美国移民局的审批有多快。 当时的积泰汽车太需要快速的资金了。偏偏美国移民局的官员是慢慢审,慢慢批。这种情况,王晓麟如何能忍?于是大佬马可夫出面了。据美国媒体的报道,这位大佬一出面就直接找了当时的副总统拜登和国土安全部长。别人都是要请律师到移民局求爷爷拜奶奶,王晓麟和他的大佬是直接坐在国土安全部长的办公室,由部长把移民局长叫过来谈话,说他管理的移民局效率太低下。

本来这个事也没有什么大不了,大佬说话是很有艺术的,绝对没有任何把柄。只是要求联邦政府提高工作效率而已。问题是,马可夫2013年决定再次参选弗吉尼亚州长。这事被共和党的竞争对手揭底。共和党的党媒对积泰汽车打响第一枪后,可以说是火力全开,连中国威胁论都用上了。一时间全美100多家媒体加入,痛贬王晓麟。尽管马可夫此时已经辞去积泰汽车董事长的职位,专心竞选去了,大家心知肚明,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搞积泰汽车是假,搞马可夫是真。

这时兼董事长和CEO于一身的王晓麟不干了。可能是出于擒贼先擒王的考虑,王晓麟揪住几个不实报道,拿出他作律师的专业,直接把共和党的党媒告上了法庭。这场历时一年多的官司,最终以共和党党媒赔偿王晓麟的汽车公司100多万美元而告终。马可夫也顺利当选弗吉尼亚州的州长,后来还成为美国州长委员会主席。马可夫上任后一直怒怼川总,特别是在移民问题上,简直是对川总不依不饶,这是后话,按下不表。

2013年,王晓麟一边和100多家美国媒体开仗,一边状告共和党的党媒,一边和国内的车企谈着合作。2013年4月,王晓麟的积泰汽车和江淮达成合作,据当时的双方的官方报道,“作为江淮-GTA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第一步,基于江淮电动轿车平台的2000辆电动车将被发往GTA的霍恩湖工厂并安装GTA动力系统。GTA将在2013年下半年正式销售这些车辆。在2000辆试点生产组装完成后,GTA计划针对此产品建立一条全新的组装线,预计将在美国创造200个新就业岗位”。可能是忙于和共和党党媒打官司,2013年4月王晓麟派出他的副总裁玛丽安·麦克尼(现任美国交通部助理部长)到中国和江淮签署了协议。同年9月,江淮和王晓麟的积泰汽车在合肥举行了盛大的发车仪式,首批200台车将发运美国。

扒皮赛麟和王晓麟(五)官司缠身的另类造车-图5

扒皮赛麟和王晓麟(五)官司缠身的另类造车-图6

就在王晓麟布局完江淮电动车在美国的销售渠道,并安排了首批汽车的发运时,一家位于底特律的公司把江淮和王晓麟同时告上了法庭,并通过法院向王晓麟的积泰汽车下达了禁止进口令。理由是:江淮已经和这家底特律公司签署了在美国的独家销售协议,江淮和积泰的合作是违约,王晓麟更是被对方诉讼为恶意破坏商业关系。这场官司历时近三年,最后证明原告方提供的所谓独家协议是伪造的。原来这家底特律公司和江淮谈了几年,但始终因为自身资源不足未能在美国卖出一辆江淮的车。王晓麟利用他的政商资源,打开了江淮在美国的销售渠道,让这家底特律公司非常不爽。于是,这家底特律公司将几年前和江淮签的一个非独家意向书伪造成了独家协议,并将江淮和王晓麟告上了法庭。

王晓麟在拿到对方伪造合同的证据后,要和江淮一起向对方提起反诉(这很符合他的个性)。但江淮不愿意再在诉讼上花精力,而且对方公司表明账上没钱,摆出了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一个无厘头的诉讼,断送了王晓麟和江淮的合作,也断送了江淮出口美国的通道。

据江淮一位不愿意公布姓名的经理说,“江淮花了几十万美元的律师费,打了一个被诬告的官司。这家原告公司的老板在起诉的时候已经是癌症晚期,赢了可以给后人留一笔,输了也没有什么法律责任,连请律师都没有花钱,是分成制的,打赢了和律师一起分钱。这个人在诉讼过程中死了,再去告也没有意义了。王晓麟找过江淮,希望一起告这家公司,安(进)董(事长)最终决定不对这家底特律公司提起诉讼。后来,王晓麟也觉得对方是个空壳公司,告赢了也无法获得任何赔偿,也就没有坚持了。”

根据公开资料,王晓麟和赛麟的合作是从2014年开始的。上面这几个官司,发生在王晓麟和赛麟的合作之前。王晓麟和赛麟合作之后,又打了一场官司,准确的说,是又被告了。而这次,这场官司不但导致了王晓麟离开他创建的积泰汽车公司,而且导致了积泰汽车的重组和清算。这场对王晓麟致命一击的官司充满了诡异,好戏都是要留到后头的,且听我下回分解。

赛麟S1
赛麟S1 网友评分 : 暂无
参考价 : 暂无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