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奥迪白金认证背后 源于绿色工艺、“金鼻子”的坚持

谈到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相信大多数消费者都不陌生,这是评价车辆安全性能的测试标准。即在比国内现有强制性标准更严格和更全面的要求进行新车碰撞安全性能测试,结果按星级划分并公开发布,旨在搭建消费者与厂商之间的沟通纽带,让新车质量更透明化,为消费者购车提供客观、全面的参考。

随着汽车消费的普及,与汽车相关的一些安全概念也得到了外延,这个标准不再局限于产品刚性、碰撞强度等车辆主被动安全方面,车内噪音、空气质量、有害物质等对消费者而言更直接的显性安全指标开始得到消费者越来越多的关注。

奥迪A4L获白金认证 唯一噪音/排放满分车型-图1

在日前发布的2019年度第一批C-ECAP中国生态汽车评价结果中,共计有6个厂商、7款车型参与了本次评选,从整体评分结果看,豪华品牌整体评价相对更高一些。作为仅有的两款参评豪华车型,奥迪A4L 35 TFSI 进取型、华晨宝马525Li 豪华套装分别获得了95.11分、85.21的评分。其中奥迪A4L 35 TFSI 进取型成为本次唯一一款获得两个项目满分的产品,同时其也获得了豪华品牌唯一白金认证。专业机构认证背后,更多的是一汽奥迪对绿色生产工艺的执著以及金鼻子气味体系的坚持。

一汽奥迪白金认证背后 源于绿色工艺金鼻子的坚持-图1

高标准下出来的高得分

汽车生态质量评价不是空中楼阁,与消费者日常用车息息相关。

今年年初时,央视报道的网红甲醛检测仪事件中,市售的甲醛检测仪产品示值误差41批次无一批符合技术要求。盲目选择网红产品甲醛检测仪背后,也从侧面反映了当前国内消费者谈“醛”色变的现状。而作为房间之外最普遍的生活场景——汽车,近年来其内部空气质量同样也备受消费者关注。

一汽奥迪白金认证背后 源于绿色工艺金鼻子的坚持-图1

C-ECAP这套项目繁多的评测标准中,就囊括了含甲醛、苯、二甲苯等在内的8种有害气体在内的车内空气质量检测项目,与此同时该评测标准还包括车内噪声、有害物质、综合油耗、尾气排放4大板块。与2015年C-ECAP规程不同,2019版C-ECAP还新增了多个新评测标准,包括车内空气质量方面加入高温检测和主观气味评价等。

就空气质量评价而言,其不仅包括了有害气体检测,还有主观气味评价等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车内材质的特殊性(车内由于塑料、皮革、织物、橡胶等材质综合作用下产生的气味)导致消费者出现气味抱怨,这也意味着该板块理论上不会出现满分,但有味不代表有害,最终影响到消费者健康的只是包含甲醛、苯、二甲苯在内的有害气体含量。

奥迪A4L获白金认证 唯一噪音/排放满分车型-图5

奥迪A4L获白金认证 唯一噪音/排放满分车型-图6

需要注意的是,C-ECAP并不具有约束性,更多的需要车企自助报名参加,但相比韩国、日本等一些国家的强制标准,其主要项目评测标准并未缩水,甚至部分项目更为严苛。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专家王坤介绍,与韩国KRO强制国家标准相比,我国标准GB/T 27630-2011的关门封闭时间达到16小时,远长于韩国标准中的2小时(VOC 浓度会随着密闭时间的延长而增加)。显然,高标准下得出的测试结果对消费者来讲也更具参考意义。

一汽奥迪白金认证背后 源于绿色工艺金鼻子的坚持-图2

最终在本次测试中,在消费者极为重视的车内空气质量方面,奥迪A4L 35 TFSI 进取型获得标准分91%的得分,其中苯、二甲苯、甲醛分指标几乎全部为满分。此外在车内噪声、尾气排放两个板块中,奥迪A4L 35 TFSI 进取型更是获得了满分,这也是本批参与评价车型中仅有的一款获得两个项目满分的产品。

引入德国“金鼻子”体系的一汽奥迪绿色工厂

在国内,汽车车内空气质量安全是个近年来的新话题。但实际上早在上世纪,德国汽车制造商就已经意识到了车内气味问题的重要性,也就是那时奥迪成立了“金鼻子”气味团队。1991年奥迪发起了设立气味评估统一流程的提议,在德国汽车工业的推动下,最终各德国制造商弃用了各自的气味评价标准,采用了奥迪的测试流程。

当然,奥迪也把它的空气质量标准带到了国内。一汽-大众5大生产基地中,共计有多达270台汽车检测仪器,其气味试验室可实现最多8款车型的共同测试。此外据一汽奥迪质保部人员介绍,参与气味评价的工作人员需要对气味敏感,且经过专业的培训与训练,每年至少评价200个以上的样品。

奥迪A4L获白金认证 唯一噪音/排放满分车型-图7

A4L获得专业评测机构的认可,也侧面反映了一汽奥迪过去多年践行绿色环保的理念。一汽奥迪涂装车间采用了水性无中涂工艺、静电式漆雾处理系统、机器人面漆喷涂室等先进工艺,其中喷漆、防腐等工艺自动化率已经达到100%,全球领先的第二代E-scrub系统技术,更是实现了涂装环节零污染。

值得一提的是,奥迪车型在喷涂工艺的使用上也极为讲究,其所使用的5A水性漆相比普通车漆成本更高,有机溶剂的含量低于15%,实现了喷涂质量、有害物质控制的兼顾。

奥迪A4L的高价值不仅体现在豪华品牌唯一白金认证车型上,也更多地反映在看市场层面上。今年1-5月份,奥迪A4L以70,077辆的累计销量,13.1%的高增长成为唯一一款进入2019年轿车销量TOP 15榜单的豪华品牌轿车。除了产品、品牌等硬实力,也许更高的车辆生态安全标准也是以A4L为代表的一汽奥迪车型成功的重要因素。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