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人失败的还不够?北汽为何逆市坚持做强越野车

硬朗的外形、庞大的身躯、非承载式车身、四驱系统……,相信这是很多人对于硬派越野SUV的第一印象。其中Jeep牧马人、三菱帕杰罗、丰田普拉多等作为代表车型在国内有很多拥趸,不过昂贵的价格(集中在40万左右)还是让许多消费者望而却步。

后来长城、上汽等自主品牌进行了该细分市场的布局,推出了哈弗H9、荣威RX8等车型,售价拉低至20万左右,不过最终市场表现不太尽如人意。在这样的形势下,结合目前所处的市场大环境,北汽为何还要逆势坚持做强越野车呢?

前人失败的还不够北汽为何逆市坚持做强越野车-图1

一场巅峰对决,一场车友狂欢。

这里隶属于新疆西南部,北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抵昆仑山与西藏自治区交界处,独特的地形环境为世界越野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天然的竞技舞台。被称为“史上最难”的2019中国环塔拉力赛刚刚在新疆和田落下帷幕,北京®越野世家车队凭借60年的军工品质传承强势包揽前三名,实现了2017年-2019年“三连冠”的成绩。

夹杂着胜利后的狂欢呐喊声,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璋表现地很激动,他表示:“赛场之上,北京越野的目标永远是冠军;赛场之外,北京越野的品牌大目标也是‘做第一’。 ”除了发自内心的自信,我更多感受到的是北京越野车专注打造极致越野的“纯粹”心态。

目标明确追求纯粹 北京越野车就是要做第一-图2

※“试刀石”也是“磨刀石”

这里有必要简单介绍一下环塔拉力赛的情况。环塔拉力赛(全称环塔克拉玛干汽车摩托车越野拉力赛)是中国、乃至亚洲最顶级的越野拉力赛之一,被称作“中国的达喀尔”,在业内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本次环塔拉力赛的难度更是前所未有,拥有沙漠、戈壁、河床、雪山,以及沙尘、高温等各种极端环境,全赛程在5000公里左右,其中特殊赛段不少于2000公里,沙漠比例超过50%。那么到底有多难呢?完赛率仅有31%。

目标明确追求纯粹 北京越野车就是要做第一-图3

多年来,北京越野一直把参加顶级赛事,当做品牌战略层级的营销部署来对待。环塔拉力赛也不例外,从2017年首次夺冠,“环塔王”目前俨然成为北京越野车另一张显赫的“名片”。通过赛场试炼产品,通过赛场磨炼品牌。

“生而越野”是北京越野车一直喊的口号,但通过诸多赛事及成绩表明,这已经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一种实力的体现,是北京越野车追求极致越野的“匠心”体现。

目标明确追求纯粹 北京越野车就是要做第一-图4

从市场分布来看,越野车尽管属于小众范畴,但这不影响北京越野车的“热情”。其从212开始一直从事越野车、军车的生产制造,从未间断,是国内越野车制造历史最长的车企。与此同时,北京越野车设立有专门的越野车研究院,有870多位研发人员专门开发越野车、军车;另外还建立了专业的越野车工厂,其规模在行业内可以说寥寥无几。

※今年挑战5万台销量目标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的通知》精神,持续推动北京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北汽集团积极转型响应,推动自身制造转型,把“高新特”作为北汽集团未来的发展方向。其中的“特”为北汽越野车指明了方向。

目标明确追求纯粹 北京越野车就是要做第一-图5

今年年初,北京越野车正式开启一体化运营,实现了从品牌到销售端的打通,使得产品研发制造,品牌传播以及终端销售更加聚焦。在营销层面,北京越野车正在进一步加大对越野赛事和越野文化上的投入,逐步推进越野生态圈的建立,围绕专业赛事、越野小镇、越野俱乐部等创新模式营运。今年,北京越野车还将继续开展“阿拉善越野英雄会”的营销活动,不断增加车主与品牌的粘性。

北京越野车在今年上海车展上焕新发布了“北京”品牌,公布了一系列战略举措。2019年的销量目标定位在5万台,相比去年大幅增长近一半。北京越野车在全新品牌战略下,要做‘中国越野车第一品牌’,为越野发烧友、爱好者、向往者提供超越极致的越野体验。”,王璋说道。

※产品定位更加细分化

产品层面,北京越野车也进行了重新梳理与划分。北京越野车基于平台化开发,持续完善“2-4-6-8/3-5-7-9”等产品序列,实现军用、专业化、改装、城市泛越野等产品范围全覆盖。据了解,2-4-6-8序列主要偏向硬派越野,3-5-7-9序列偏向城市越野,可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目标明确追求纯粹 北京越野车就是要做第一-图6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出于顺应消费升级以及市场细分化的考虑,北京越野车首创了“越野新定级标准”,将BJ40旗下四大产品系列,全新命名为S/P/C/SE系列,分别为:

S系列:S系产品为人群占比2%的越野狂热者打造,S代表超级,定位为“极地硬派越野王”,代表车型为BJ40环塔冠军版;

P系列:P系产品为人群占比8%的越野爱好者打造,P代表专业,定位为“全域专业操控官”,代表车型为BJ40 PLUS;

C系列:C系产品为人群占比90%的越野向往者打造,C代表城市,定位为“城市驾享自由人”,代表车型为BJ40城市猎人版;

SE系列:SE系产品为行业定制客户打造,SE代表定制,代表车型为BJ40建国纪念版。

目标明确追求纯粹 北京越野车就是要做第一-图7

其中BJ40环塔冠军版已历经两代产品,随着再次夺冠,第三代产品也即将推出,将更多实用的越野技术与配置植入其中。目前,全新的BJ40环塔冠军版已开启预售,官方预售价20.49万元,限量2019辆,预计将在7月正式上市。众多专属的设计、2.3T+6AT动力总成,结合电控分时四驱以及差速锁,极大提升了新车的越野能力。

写在最后:赛事营销很多车企都在做,但像北京越野车投入这么巨大还是比较少见的。竞技的魅力在于可以不断突破,在极致中寻求极限。环塔的“三连冠”,对于北京越野车来说意义巨大,除了完成对产品性能的锻造,对产品品质的检验外,也为打造越野文化,壮大越野车市场提供了更多可能。逆势而为需要勇气,保持初心必将一往无前。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7.51L
网友评分: 4.56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