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已不是10年前的皮卡,SUV却是10年前的SUV

随着市场的成熟和国人消费理念的逐渐理性,皮卡必将成为下一个“SUV似的”广阔市场。尤其是市场日新月异需求的转变,使得皮卡正在发生改变,皮卡早已不是许多人固有印象中的皮卡了。

皮卡已不是10年前的皮卡SUV却是10年前的SUV-图1

前几日,笔者与一位朋友争得面红耳赤,他认为SUV好于皮卡,因为皮卡动力差、排放不合格、后排还小、坐垫还平。而SUV的各项舒适性指标早已超越了皮卡。

皮卡已不是10年前的皮卡SUV却是10年前的SUV-图2

其实像笔者朋友这样对皮卡印象停留在十年前的人大有人在,其实皮卡早已经不是10年前的样子,或者可以说,现在皮卡市场的确还有这样老旧的产品,但是新时代的产品早已逐渐占据主流。

皮卡已不是10年前的皮卡SUV却是10年前的SUV-图3

目前,国产皮卡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摆脱了“泥腿子”的形象,逐渐过渡到“宜商宜家”的属性上,同时,市场逐渐细分化,既有经济实用的货用皮卡,它们便宜、皮实、越野能力强,适合拉货工程用。又有高端豪华的家用皮卡,配置更高端、驾乘更舒适,适合日常通勤,假日还可以携全家老少郊游野餐。同时,还有能够兼顾两者的“纯皮卡”,也就是“宜商宜家”的产品。

皮卡已不是10年前的皮卡SUV却是10年前的SUV-图4

首先,动力越来越先进。诸多皮卡厂商开始引进国际主流的汽柴油动力,比如,意大利技术的VM柴油机、康明斯ISF柴油机、福特“PUMA”柴油机,以及自主研发的涡轮增压汽油机(上汽大通NLE2.0T)等等。尤其是汽油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优势就是可以在不堆砌排量的前提下提供更好的动力水准。纵观国内市场的城市SUV车型多是采用这类发动机。一方面可以减少排量,在排放方面更环保,另一方面可以更加节油。同时汽油机噪音较小,还可以提供驾驶者更舒适的驾驶体验。

皮卡已不是10年前的皮卡SUV却是10年前的SUV-图5

其次,在变速箱上,自动挡皮卡频出,让驾驶者可解放出左脚,无论城市还是山路都减少了驾驶者的操作。总而言之,城市型皮卡配备自动挡变速箱的宗旨是要在动力上不削弱的同时,在舒适性上又可以满足城市用户的需求。

皮卡已不是10年前的皮卡SUV却是10年前的SUV-图6

最后,在配置上,现在的皮卡也越来越SUV,具备豪华化、轿车化、人性化等特点。具备更好的驾乘舒适性和更高端人性化的配置。众多车型已经实现人机智能一体化和网联全球化,像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前后电动车窗、座椅支持多向调节、多功能方向盘、大尺寸中控大屏、行车电脑、前驻车雷达360°、环车全景影像、行车记录仪、外后视镜折叠、后视镜熄火自动折叠、T-BOX车联网系统、机械式差速锁、GPS导航系统、手机映射等多功能多用途配置,大幅增加了皮卡在驾控方面的高级感受。

皮卡已不是10年前的皮卡SUV却是10年前的SUV-图7

在主动与被动安全配置上,一些国产皮卡也进步不少,ABS+EBD或ESC车身稳定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BA刹车辅助、上坡辅助、胎压监测、四轮碟刹、双安全气囊、AFS随动转向大灯、前碰撞预警,原来不常见的ESP更成了常见配置。在城市中行驶,这样的舒适性和人性化设施十分重要。

在笔者看来,皮卡已不是10年前的皮卡,SUV却是10年前的SUV,因为目前皮卡进步大,产品飞跃式的革新,而SUV却在这几年原地踏步,没有大的品质飞跃。目前的国产高端皮卡产品可以说完全不输国产SUV产品,未来如果政策支持,皮卡将会取代SUV成为真正的实用性车型。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