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五十铃家族皮卡三车亮相,现款评测温习下!

5月21日,江西五十铃三款全新车型2019款D-MAX、铃拓和瑞迈S将正式亮相。笔者曾深度试驾过这三款车,为了让车迷能够更切实的体会和了解这三款产品,笔者今天总结了现款江西五十铃D-MAX、铃拓和瑞迈的各项表现,以此看看未来新车都会在哪些方面有提高,笔者也将提出自己最期待的点,在后面的试驾过程中去验证。

21日五十铃家族皮卡三车亮相现款评测温习下-图1

江西五十铃D-MAX

动力:3.0T4JJ1柴油机,动力数据130kW/430N·m。

21日五十铃家族皮卡三车亮相现款评测温习下-图2

变速器:6AT/6MT

评测:

D-MAX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舒适的6向电调节座椅和宽敞的空间,该车轴距达到3095mm,前后排乘坐空间都绰绰有余。

在行驶过程中,油门的响应很积极,动力爆发好,不过不是瑞迈那种油门调的灵敏,也不是铃拓那种轻快的感觉,D-MAX就是实实在在的动力足。4JJ1这台野兽的秉性也是很独特,在1500rpm以下时,静音效果极好,但是你只要让它转速高过1500rpm以后,也就是野兽出笼的时刻,随之而来的就是动力的直接输出。

21日五十铃家族皮卡三车亮相现款评测温习下-图3

这台爱信的6AT在调教逻辑上在我看来偏运动和爆发取向,1—5挡间的每个挡位间的齿比差距都很大,同等速度下,每个挡位间是将近700rpm左右的转速差,而5挡和6挡之间则较小,约为200rpm,这辆车的极速挡仍然是次高挡,6挡只作为巡航挡存在。

21日五十铃家族皮卡三车亮相现款评测温习下-图4

刹车方面,江西五十铃的皮卡三兄弟非常像,都是偏软同时又极其线性的,感受不到明显的制动力介入,但刹车力十足。

21日五十铃家族皮卡三车亮相现款评测温习下-图5

转向手感上和铃拓更像,像极了硬派越野车般的调教,有一定旷量,圈数也少,开惯家用车的人更容易上手。虽然采用液压转向助力,D-MAX并没有像有些皮卡那样,低速极沉、高速又极轻,这辆车无论低速高速阻尼并没有那么大的差异,操控起来得心应手。

21日五十铃家族皮卡三车亮相现款评测温习下-图6

关于悬挂我一直想不出用什么词语来形容,是像铃拓的“软”还是像瑞迈的“硬”,我认为都不是。非常有韧性的弹簧,保证乘坐的舒适,每一次快速过坑洼,都能吸收住颤动,然后是极其硬朗的避震,对车身的支撑力极强,能够保证车辆衡态下的平稳。在笔者飘移的过程中,并没有明显体会到车辆的重量转移,以及车身姿态的改变,每一次甩尾都极其干净利落,出弯入弯从容不迫。

21日五十铃家族皮卡三车亮相现款评测温习下-图7

现款优势:动力匹配+悬挂+配置

新款改变:改头换面+内饰大变样

最期待:笔者最期待的是新车采用全新造型后,整车其他方面有没有进一步的提高或者改变。

21日五十铃家族皮卡三车亮相现款评测温习下-图8

江西五十铃铃拓

动力:VM2.5T柴油机,动力数据95kW/320N·m。

21日五十铃家族皮卡三车亮相现款评测温习下-图9

变速器:6MT

评测:

如果让我给这辆车用一个词概括的话,我觉得“轻快”可以完美概括这辆车的性格。首先,是动力“轻快”,笔者刚刚驾驶铃拓就感觉动力响应极快,倒不是油门被调节得比较灵敏,而是发动机本身动力响应就快。

21日五十铃家族皮卡三车亮相现款评测温习下-图10

当然,动力响应快还有一个关键原因——离合器的调教,铃拓的离合器行程很长,不过后面行程的五分之三是没有用的。你只需把离合踩过结合点,就可以进行换挡。这也是让笔者感觉这辆车“轻快”的原因之一。

21日五十铃家族皮卡三车亮相现款评测温习下-图11

不过,刹车和离合、油门采用了不一样的调教,刹车整体行程很短,前五分之一偏软,后面五分之四都偏硬,随着车速的上升,刹车力度也会上升。其采用的是6个前进挡的变速箱,虽没有详细的齿轮比数据,但在驾驶过程中,笔者明显感觉到前5个挡位间齿比排列更密且齿比更大,这样也就提升了车辆加速和起步阶段的能力,让人感觉车辆动力足,很“轻快”。

21日五十铃家族皮卡三车亮相现款评测温习下-图12

然而,这也会造成问题,首先是在公路行驶时,需要频繁换挡,每一个挡位能保持的速度范围很低,比如1挡刚起步,马上就需要换二档,通常在公路上,挡位很快就可以加到5挡,而此时速度也就在60km/h左右。如果是畅通的公路还好,如果碰到堵车的话,你要较频繁换挡。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由于齿比大且排列密,在降档的过程中很容易“嘬档”,(发动机转速忽然上升,车辆突然顿挫一下)。但是,如果你熟悉了铃拓的挡位和每个挡位的速度范围,不用以往的经验去降挡,是可以避开这个问题的。

21日五十铃家族皮卡三车亮相现款评测温习下-图13

世上难有完美之事,虽然牺牲了一定的低速舒适度,但是换来的却是极佳的加速体验和更好的高速舒适度。在高速上,铃拓的表现和低速有较大的不同,其6挡作为巡航挡位,能让发动机转速保持在非常节油的范围。不过,笔者更喜欢铃拓的5挡,5挡在高速时可以实现60km/h-100km/h的速度范围,既能有很快的动力响应,还可以实现“一挡到底”的方便,达到开自动挡的感觉。

21日五十铃家族皮卡三车亮相现款评测温习下-图14

在细节上,整车的NVH还算不错,噪音主要来自胎噪和发动机噪音,发动机高转速时,车内震动也不大。另外一个小细节就是,车的后视镜和货箱的龙门架匹配的不是很好,龙门架非常大,直接影响了后视镜的视野。铃拓采用液压转向助力,低速时转向力度较大,高速时则较轻。不过由于采用液压转向助力,铃拓的路感很清晰,转向也精准,能够给予驾驶者很好的路面反馈,并能及时了解到车身的状态。

21日五十铃家族皮卡三车亮相现款评测温习下-图15

笔者在山路和公路的实际驾驶后,对车辆悬挂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公路上,碰到坑洼和减速带时,铃拓并没有皮卡该有的大震动,尤其是车尾,你会感觉车辆悬挂很软,很舒适。相比较而言,在过坑洼和减速带时,你反而不会意识到自己开的是皮卡。在山路驾驶中,有许多的急弯和发卡弯,铃拓的悬挂在过弯时有极强的支撑,而且车辆的侧倾很小,在笔者看来,这与整车的重心较低有很大的关系。每一个弯道,铃拓都给予笔者很强的信心和安全感,让笔者有勇气用更快的速度过下一个弯道。

现款优势:动力调教+操控

新款改变:自动挡+内饰大换代

最期待:自动挡车型的动力调校是否还是“原汁原味”,自动挡的品牌、齿比、匹配程度,以及铃拓的转向手感是否会有改变。

江西五十铃瑞迈

动力:VM2.5T柴油机,动力数据95kW/320N·m,VM2.8T柴油机,动力数据85kW/280N·m

21日五十铃家族皮卡三车亮相现款评测温习下-图16

变速器:5MT(2.8T)/6MT(2.5T)

评测:

瑞迈的一挡是“上坡挡”、二挡是“起步挡”和“转弯挡”。为什么?因为柴油机具有强大的低转扭矩输出,起步使用二挡即可,一挡可以只作为上坡用。

21日五十铃家族皮卡三车亮相现款评测温习下-图17

二挡是转弯挡是因为每次红绿灯转弯我都会提前挂入二挡,低速安全的通过路口。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要用二挡起步的话,一定要把转速轰到1500rpm以上才可以。在笔者看来,这款发动机的扭矩最佳输出范围是1500rpm—2200rpm左右。

21日五十铃家族皮卡三车亮相现款评测温习下-图18

三挡被我视为“跟车挡”,在日常城市道路行驶时,三挡可以完美满足跟车需要。而四挡是“自动挡”,也是笔者最喜欢的挡位。与铃拓的五挡设置很像,经典瑞迈的四挡和发动机的匹配是最完美的,可以达到40km/h到100km/h的大范围巡航,在这个挡位的时候,车辆要静音有静音,要动力响应有动力响应,深得我欢心。

21日五十铃家族皮卡三车亮相现款评测温习下-图19

五挡是“巡航挡”,当驶上高速时,这个挡是省油的最佳选择,不过发动机的噪音也会变大,油门响应变慢。想要动力随踩随有,请挂四挡,谢谢。在我测试的过程中,在同样80km/h的时速下,三挡转速3200rpm、四挡2200rpm、五挡1800rpm。这么一看,大家就明白了,三挡和四挡间齿比间差异较大,而四挡和五挡间的齿比差异较小。

21日五十铃家族皮卡三车亮相现款评测温习下-图20

通俗点说,四挡其实和五挡差别不大,四挡还能带来高机动性,另外就是从五挡或者四挡降到三挡的时候不能着急,比一般车型速度要再慢点的时候再换挡,否则会影响平顺性。

动力说完了,经典瑞迈的转向手感也是非常值得一聊的。经典瑞迈采用液压助力的转向,手感非常细腻,回正力矩适当,也没什么虚位,经过厂家的精心调校,液压助力那种“低速重、高速轻”的特点被削弱,开起来更像是轿车般电子助力转向的感觉。

21日五十铃家族皮卡三车亮相现款评测温习下-图21

但是开惯轿车的人一定要慢点开,因为经典瑞迈的方向盘圈数多,同样的弯道,轿车可能一把轮能过,这车得再多打半圈。在我看来,这样一是能让驾驶者下意识的放慢车速提高驾驶安全性,二是能够在复杂路面更清晰的感受到路面状况。在山道的驾驶过程中,我明显感觉到了这一点,同样的弯道,以我开轿车的固有思维打转向是根本过不去这个弯的。

21日五十铃家族皮卡三车亮相现款评测温习下-图22

在悬挂和底盘调校上,经典瑞迈延续了同平台车型江西五十铃D-MAX车型的优秀基因,为前双横臂螺旋弹簧/后钢板弹簧的设定,操控感出色。尤其是在过坎和颠簸路段上,该车的底盘调校给你一种很硬、很扎实的感觉,或者说是某种高级感,当然是就同级别的皮卡车型比较而言。

21日五十铃家族皮卡三车亮相现款评测温习下-图23

而能调教出这种高级感的关键是,弹簧在过坎时能“拽得住”车轮,没有一点多余的震动。不过,皮卡后排很“颠”的乘坐感受是无法避免的,是皮卡这类非承载式车型的通病。另外,这辆车在山道行驶中,侧向支撑强,悬挂硬,与同门师兄铃拓是完全不同的驾驶感受。如果说铃拓的悬挂调教兼顾了舒适和运动性的话,瑞迈则是更纯粹的运动感。刹车方面,经典瑞迈的刹车调教可以用三个词来诠释:线性、柔和、舒适。和此前笔者试驾的福特Ranger极其相似,在刹车的过程中你体会不到刹车力明显的介入,但是车速在逐渐减弱,是非常偏向舒适的刹车调教。

现款优势:平衡+调教+人性化

新款改变:全新推出的车型叫瑞迈S,极有可能和现款瑞迈同堂销售,新的瑞迈S外观和内饰均大幅度改变,而且有自己的设计语言,也是区别于新款D-MAX和铃拓的地方。

最期待:笔者本人非常偏爱瑞迈这款车,尤其是2.8T版本,认为其综合性能极其平衡,调教也别具匠心。不知道新款瑞迈S能否继续延续优势,并进一步提高。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