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奇邦志分不清,谁才是皮卡自动挡的最佳拍档?

自动挡轿车也许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自动挡的皮卡产品目前还不是主流。未来,随着皮卡的乘用化进程加快,自动挡皮卡将会成主流。目前市面上皮卡搭载的变速箱品牌有哪些呢?在笔者调查后发现采埃孚、邦志、邦奇和爱信等品牌占多数。

今天笔者Truck王就刨根问底,聊聊邦志和邦奇这两个不少人都会弄混的品牌。

为什么邦志和邦奇会混淆?

这是因为在国外,两者的英文名均为“Punch”,只是在后缀处不同。邦志是“Punch Powerglide”,邦奇是“Punch Powertrain”。

那么这两家公司到底是不是一家公司呢?

邦志(Punch Powerglide)是谁?

邦奇邦志分不清谁才是皮卡自动挡的最佳拍档-图1

邦志(Punch Powerglide)其实是法国的,成立于1967年,最早是通用公司在法国斯特拉斯堡的一座工厂,之前其实也并不叫邦志这个名字,在2013年前都是属于通用集团的,后来由于通用集团破产重组,这家工厂就被比利时的实业家Guido Dumarey所收购,而这位大企业家就是今天文章的主角。

邦奇邦志分不清谁才是皮卡自动挡的最佳拍档-图2

这位大企业家Guido Dumarey来自比利时,在比利时是搞工业的,旗下有金属、汽车、农业、印刷等多项业务。而他在比利时的企业就叫“Punch”集团,所以通用的斯特拉斯堡工厂被收购后就改名为了邦志(Punch Powerglide)。

邦奇邦志分不清谁才是皮卡自动挡的最佳拍档-图3

那么,邦奇(Punch Powertrain)又是谁?

邦奇邦志分不清谁才是皮卡自动挡的最佳拍档-图4

接着听我给你讲故事

其实邦奇(Punch Powertrain)最早也不叫这个名字,其成立于1972年的比利时林堡省圣特雷登市。在1975年到1997年其是沃尔沃的一家CVT工厂而已,后来在1998年被变速箱巨头采埃孚买下专门生产变速箱,当时被叫做“圣特雷登齿轮厂”(这名字够土)。第一代宝马公司的Mini车型上搭载的CVT就是圣特雷登齿轮厂的产物。

在2006年,上文提到的大企业家Guido Dumarey用他的“Punch”集团直接收购了这家齿轮厂,并给它冠名邦奇(Punch Powertrain)。

邦奇邦志分不清谁才是皮卡自动挡的最佳拍档-图5

听到这你应该明白了,原来这两家其实是一个老板啊!对,谁叫他看见变速箱厂就想买呢。在2013年,“Punch”集团正式收购斯特拉斯堡工厂并给其冠名后,这两家工厂的实际控制权都在“Punch”集团手里。

邦奇(Punch Powertrain)在被大企业家Guido Dumarey收购后,开始将其定位于主攻中国市场!直到2009年比利时林堡省投资公司“LRM”入股。

邦奇邦志分不清谁才是皮卡自动挡的最佳拍档-图6

变数出现在2016年,那一年国内的宁波银亿控股设立宁波圣洲,宁波圣洲通过东方亿圣间接持有了香港亿圣100%股权。而在2016年8月31日,香港亿圣完成对邦奇(Punch Powertrain)的收购,持有邦奇集团100%股权,作价9.48亿欧元。后来又经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邦奇(Punch Powertrain)正式注入银亿集团体内。

邦奇邦志分不清谁才是皮卡自动挡的最佳拍档-图7

由此,邦奇(Punch Powertrain)正式成为了中国企业,并在比利时、南京、法国、德国和荷兰等地有分公司。也就是说从2016年起,邦奇(Punch Powertrain)和邦志(Punch Powerglide)就彻底不是一家子了。

经过笔者讲故事后,其实好多事你也就明白了。

为什么VM 2.5T和邦志(Punch Powerglide)的6AT能组成非常完美的“动力总成组”?

因为邦志(Punch Powerglide)2013年前是通用的变速箱厂,而意大利VM在2013年前,通用也是持有其50%的股份的,也就是说VM技术和邦志(Punch Powerglide)技术是一家亲。

邦奇邦志分不清谁才是皮卡自动挡的最佳拍档-图8

为什么邦志(Punch Powerglide)现在会代工采埃孚的8AT?

因为2013年到2016年间,邦志(Punch Powerglide)和邦奇(Punch Powertrain)是一个老板,而邦奇(Punch Powertrain)原来是采埃孚的变速箱厂,个中缘由不用我多说了吧。

邦奇邦志分不清谁才是皮卡自动挡的最佳拍档-图9

好吧,今天Truck王讲故事就到这了,不少人都发现其实这篇故事的源头,以及邦志和邦奇的爱恨情仇都起源于万恶的2013年,那一年到底发生了什么?懂车的朋友可以下面留言,答案下期揭晓。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