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smart将推出“大型车” 吉利研发、奔驰设计

3月2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戴姆勒股份公司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各持股50%,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根据合资协议,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新车型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此外值得一提的是,smart品牌未来还计划推出紧凑级别车型。

奔驰Smart将推出大型车 吉利研发奔驰设计-图1

奔驰Smart将推出大型车 吉利研发奔驰设计-图1

奔驰Smart将推出大型车 吉利研发奔驰设计-图1

过去20多年,smart一直是一家微型汽车制造商,但过于小众的品牌定位以及单薄的产品阵容让其常年饱受亏损困扰。据美勒茨银行预计,smart累计亏损接近50亿欧元。市场方面,smart在2004年达到峰值销量(超过15万辆)后,便再未超过这个数字,2018年其销售体量仅为竞争对手宝马MINI的三分之一左右。甚至有过激的戴姆勒高层抱怨:“连欧宝汽车都能在亏损20年后实现盈利,smart却一直看不到盈利希望。”

但此次与吉利集团合作后,smart品牌将彻底完成“蜕变”,双方表示将推动smart品牌转型。而要想摘掉“小众”的帽子,面向大众化市场、打造更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似乎成为了smart品牌转型的唯一路径。聪明如吉利、戴姆勒,双方已明确表示:smart未来产品阵容还计划扩展到快速增长的紧凑级别车型细分市场。

奔驰Smart将推出大型车 吉利研发奔驰设计-图1

在smart下一代车型的开发中,吉利负责工程研发、梅赛德斯-奔驰负责设计。双方如此分工也不难理解,奔驰MFA前驱车平台高昂的生产成本对面向大众化市场的smart来讲不是个好的选择,而吉利CMA模块化架构(主要用于生产紧凑型车)可有效控制成本,此前吉利也已经在该平台上推出领克以及沃尔沃的部分产品。

梅赛德斯-奔驰设计实力自不必说,而吉利在收购沃尔沃后厚积薄发,建立了全球顶尖的研发体系,如此可最大限度地保障smart下一代车型的产品以及价格竞争力。目前吉利在全球范围拥有杭州、宁波、瑞典哥德堡和英国考文垂四大研发中心,这些研发中心负责车型平台、动力总成、新能源技术、前沿技术等相关研发。奔驰Smart将推出大型车 吉利研发奔驰设计-图2

目前smart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仅在万辆左右徘徊,在奔驰在华近70万辆的销售体量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品牌全面转型,推出更加大众化的紧凑型车后,再加上吉利、戴姆勒强大体系里的护航,smart将拥有相当可观的增长潜力。与此同时,在中国生产的smart价格上也将更具竞争力,这也为其转型成功提供更多可能性。

网友还看了
云100 云100 9.8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