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进城不如便捷用车,向强制报废和年检动刀!

2016年两会召开后,我国皮卡市场迎来了试点试行进城解禁的一纸公文,让行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曙光。于是,以后每逢两会召开,都会让关心国内皮卡市场发展,喜爱皮卡车型的人们对皮卡用车环境能够进一步得到改善抱有期望。今年也是如此。

皮卡进城不如便捷用车向强制报废和年检动刀-图1

那么,今年真的会如人们所期吗?我们可以通过近三年间皮卡市场的变化预估出一二。

首先,我们不妨简单回顾自2016年至今国内皮卡市场最为重大的几点变革:一是河南、河北、辽宁、云南等四省成为首批尝试解禁皮卡进城的地区,随后湖北和新疆加入,试点地区扩大为六地;二是反光条和喷放大字取消;三是营运证和货运资格证取消。除此之外,我国相关部门鼓励各省高速公路推广货运车辆使用ETC代替现金支付的方式,且对使用ETC的货运车辆给予通行费优惠也备受行业及用户关注。

皮卡进城不如便捷用车向强制报废和年检动刀-图2

理清皮卡解禁大事件后,我们便可以从中总结出今后我国在皮卡解禁问题上的走向趋势。

一、皮卡全面解禁仅是理论上存在可能,长时间内仍会被区别对待。

已在我国六地试行进城,看上去是在为全面解禁做准备,但由于皮卡隶属货车范畴的定义未变,因此完全脱离货车限制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加之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在用车习惯、用车环境、用车需求和道路建设等多方面存在复杂差异,因此全面放开皮卡进城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而从目前解禁地区来看,也没有一地能真正做到全面放开皮卡全区域通行也是最好的例证。

皮卡进城不如便捷用车向强制报废和年检动刀-图3

然而,相继还会有其他省市或自治区成为试点地区是板上钉钉的事,即便今年试点地区不增加,近期也会,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当地用户在用车通行上会获益。不过,一二线中心城市暂时看不到有试点的机会,此前重庆发声希望尝试解禁皮卡就没有得到政策助推。

皮卡进城不如便捷用车向强制报废和年检动刀-图4

但令人欣喜的是,我国多地政府部门对开禁皮卡持开放态度,甚至有主动请缨的行动,这是对皮卡市场发展能产生积极推动作用的因素。就两会正式召开前夕的信息来看,山东极有可能登上正式文件成为新试点。

二、相比进城,改善与皮卡用户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规更为实际。

相比皮卡进城这个大话题,在皮卡上取消贴反光条、喷放大字及双证,乃至考虑推广ETC则更能改善用户的用车体验,在施行上显现出更加快速的特点,用户反映也更为强烈。

皮卡进城不如便捷用车向强制报废和年检动刀-图5

目前,皮卡用户对用车政策还有两大关键性心结,一是15年报废,二是一年一检。随着皮卡安全性、乘用需求的提升,强制报废和频繁年检是对资源的浪费,与时代和市场脱节,既然有关部门能够在反光条和喷字等问题上快刀斩乱麻,相信针对皮卡报废和年检的老旧规定也有动刀的可能。

皮卡进城不如便捷用车向强制报废和年检动刀-图6

基于上述分析,小编对未来国内皮卡解禁有望迎来的变化作出以下大胆猜测:

1、由于皮卡是我国汽车市场的唯一增量,因此会有越来越多的省份表态对皮卡解禁持欢迎态度,但是试点地区的扩大速率不会很快。现试点地区针对区域内的落实政策还会几经调整最后趋于固定,但全面放开的地区短期内不会出现。

皮卡进城不如便捷用车向强制报废和年检动刀-图7

2、攸关我国皮卡用户实际用车便捷性的规定法规有望进一步优化,在改装、高速ETC等方面会得到推进,报废和年检等用户最为在意的顽疾也并非牢不可破。

皮卡进城不如便捷用车向强制报废和年检动刀-图8

小编认为,虽然货车的烙印一时无法更改,但由于我国皮卡市场中的产品多为中型皮卡,属于一吨级,因此在实际使用中,皮卡在诸多法规上有按吨位被特赦的可能,甚至还有可能按柴油汽油车型区分对待。总之,我国皮卡的用车环境会日渐变宽松,虽然过程不简单,但形式可以很多样!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