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如何造爆款车?沈晖:安全、稳定、用的爽!

威马如何造爆款车沈晖安全稳定用的爽-图1

“我们要做的,就是打造中国市场的爆款电动车,解决普通消费者的用车问题。” 威马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如是说。

多年传统车企的工作经验,结合对中国市场的熟知,沈晖对中国电动车市场的未来有着自己的判断,造车百年历史,豪华品牌的结局大多被收购。只有走量,才是一家汽车制造商,尤其是新品牌活下来的关键。

沈晖有着典型的工程师思维:巨额研发投入—打造优质产品—口碑传播,提高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在市场上“走量”,形成爆款—再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在整个闭环当中,打造一款安全可靠、质量稳定、体验出色的产品是威马成败的关键。

2018年9月28日,威马EX5比规划时间提前两天实现交付,成为全球造车新势力里,时间节点最准,资本效率最高的团队。有数据显示,威马EX5交付前两周,威马汽车完成4016单预售订单,用户转化率达到35%,品牌粉丝增长21%;在线下实体店开业之前,只凭借线上信息威马EX5订单便已破万,这对威马来讲已称得上成功

威马汽车的粉丝和威盟会员的总数已超过60万;百度指数仅次于蔚来,受关注度排名造车新势力第二名。威马的口碑正在扩大,品牌也被更多人熟知,这让沈晖对未来充满信心。2019年,沈晖对威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出三款全新电动车,交付量更上一层楼。

威马沈晖打造国内爆款 解决普通消费者用车问题-图1

在沈晖的理念中,产品安全可靠放在首位,不可动摇。而作为电动车,不起火、不爆炸是底线。电动和的安全很大程度取决于三电系统是否可靠。

威马三电研究团队人员超过500名,而这当中的专家和高层有80%来自通用、泛亚等合资、外资公司。这也导致,威马三电系统的全部研发流程和产品品质统一对标上汽通用在产品研发过程中运用通用全球整车开发流程。

为了确保产品的安全性,威马EX5的动力电池经过了高标准、多轮次的试验验证,16项全面安全测试(挤压、反转、振落、跌落、机械冲击、外部火烧等)采用了高于国标两倍的标准,并全部一次性通过—比如挤压测试(分为X/Y方向),国标要求是10吨,威马汽车则使用了20吨的挤压,但最终的测试结果是,电池即使在20t的挤压下变形量仍然小于国标的要求;

除此之外,威马投入路测的车辆超过400台、累计测试里程超过300万公里、累计测试工作时长超过10w小时,传统车企所做的高温、高寒以及高海拔的“三高”测试威马一个都落下。

与此同时,威马还建立起了完善的试验认证体系(WTCS-WM Test Certification System),覆盖了三电、底盘、安全、NVH、电子电器、车身内外饰、自动驾驶、智能系统等9大验证领域,120项整车级试验,3400项系统试验,14000余项零部件试验,其中三电系统相关试验3000项。而正是这些对自身产品的严苛要求,让威马汽车在接受市场和消费者检验时能够拥有更足的底气。

威马沈晖打造国内爆款 解决普通消费者用车问题-图2

在沈晖看来,质量稳定与安全可靠不能混为一谈。质量不稳定,例如充不上电、打不开门等一些问题,不仅对厂家在问题检测上造车困扰,用户长时间使用更会产生“讨厌”的情绪,对品牌伤害极大。

在电池选择上,威马放弃了市面主流的圆柱形电池组,改为选用安全性更好、能量密度更大的VDA高能量密度方形电芯。该电芯不但具备能量密度大的特点,同时还有着机械特性好、结构刚度强、体积利用率高、电芯内阻小、充放电特性好、热管理系统便于设计,易于标准化和通用化等优势。

在电池热管理方面,威马采用了国内唯一的独立回路液冷循环热管理系统,每个模组有多个电芯温度传感器,电芯最大最高温度,平均温度以及最低温度,并根据温度阀值进行调整。相对于同行业来讲,业内普遍的热管理可以做到5℃以内,而威马汽车的热管理系统可以在控制2℃以内。

沈晖说,产品质量稳定消费者在短期或许无法感受的到,但2-3年以后的差距十分明显。威马有信心在“马拉松”的竞赛中领先竞争对手。

威马沈晖打造国内爆款 解决普通消费者用车问题-图3

“为平凡人做不平凡的产品,让平凡人有不平凡的体验”是沈晖为普通消费者许下的承诺。威马EX5在自动泊车上实现99%的“全自动”,相比国内绝大多数的自动泊车需要手动换挡以及踩住刹车,威马EX5可将转向、刹车、换挡全部交由车辆完成,全程只需要按住自动泊车键。“我们工程师背景的人不会随便用自动驾驶四个字,也不玩文字游戏,威马EX5具备了工程意义上的自动驾驶技术。”

与此同时,沈晖更注重车内外人机交互的体现。威马EX5中控台所安装的12.3英寸液晶屏幕,在车主充电之时,可横向翻转,实现在车内看剧。在配置上,除了常见的ACC自适应巡航、倒车影像等之外,威马EX5的智能交互也是非常亮眼,不仅有车窗投影,还有人脸识别和情绪识别功能,根据不同用户调整座椅、音乐、氛围灯、空调等等。另外,威马EX5还将和米家(小米)互联打通,从而进行一体化车家互联,例如用户可以在车上可智能遥控智能家居产品。

“智能交互不仅局限于车内,而是车内外都要做到人机之间的互动,威马EX5实现车家互联一体化,这在业内同样属于首例。”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